我努力变得好看,不是为了嫁人


01

最近回老家一趟,和两个女性朋友相约聚餐,已经一年多没见,各自都有说不完的话。

聊得最多的,是相亲。

我们仨已经是十几年的朋友,除了我已经结婚之外,小柠和林林目前都单着。过去聚餐,大家都喜欢聊明星、聊八卦、聊未来,可是这次聚会,大家却都不约而同地聊起了相亲这个话题。

小柠是最早被安排相亲的那一个,大学毕业那年和男朋友分手,参加工作后一直也没再找,于是家里忖着给安排相亲,但小柠统统都给拒绝了。小柠自小属于别人家孩子那种,能力各方面开挂,这几年工作也一直努力上进,职位薪水每年都在涨,按她的话来说,一个人吃喝玩乐自由自在,给父母养老也不算问题,实在找不到要给自己找个老公的理由。

但从去年开始,小柠开始有些烦恼,随着奔三的脚步越来越近,家里人催婚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再加之她自己也有点动摇,于是决定去相一次亲。

相亲对象是小柠母亲一朋友的侄子,到现场之后小柠才发现,对方年龄竟然比自己大五岁,而且结过一次婚,当然这些小柠还是能够接受,最让她接受不了的,是对方的工作很一般,每月薪水远差于小柠,言谈间却希望俩人在一起之后,小柠能够辞去工作在家当全职主妇。

聊了不到半小时,小柠已经发现两个人三观差距实在太大,于是和对方友好说再见,并在心里发誓今后再也不参加任何人安排的相亲。

我们问她什么感想,她说:“单身真好。”

随后她又说:“从别人给你安排的相亲对象就可以看出来,你在别人心目中是什么样子。像我们这种剩下的大龄女青年,无论多么优秀,在别人心目中也已经成烂菜叶一般的存在了,连我妈都认为,我没已经有挑剔的资格,找个人凑合过吧,总比没老公没孩子好啊。

说完她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

 02

相比小柠,林林的经历可以说是奇葩。

林林是我们之中最漂亮的那个,谈过两次恋爱,后来觉得谈恋爱太麻烦,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线,懒得出门社交,不知不觉就单到了现在。今年年初,林林的舅妈给她介绍了自己朋友的儿子,并且反复强调:“这个男人虽然三十岁了,但是人很单纯,没什么心眼,事业单位有编制,人很上进,绝对值得交往。”

但见面的时候,对方穿得老气横秋完全不像个三十岁的人不说,所谓的单纯也更多的表现出一种木讷:见面不知道问好、甩出一个话题总是三言两句就终结了、结账付款的时候呆呆地坐在一边看着林林掏钱……所谓的单纯上进男青年,全程只给林林留下了一种情商低的印象。

原本以为互相都没看对眼,没想到过了几天,对方却通过舅妈向林林传达了他很愿意跟林林多接触接触的意愿。

“那他怎么不自己跟我说?他明明有我的微信啊。”林林无语地说道。

碍于舅妈的面子,虽然第一次见面可以说是很糟糕,林林还是决定跟这个男人再接触着试试,说不定那天他只是有些紧张呢。

后来的多次接触证明,林林的相亲对象真的就是情商低,还是很低很低,基本没有的那种。

正式接触了两个月,他期间只给林林打过三通电话,还只是约会的时候问林林在哪里。

微信聊天比普通朋友还普通,早晚没有问候,更没有撩。见面总是林林费劲脑筋的找话题,想要加深两个人的了解,却经常都是尬聊。

某次林林带他去和表弟表妹见面,他却抱怨两个人约会不该带上别人,并且全程黑脸,弄得林林非常尴尬。

在一起逛街,从来只是机械地跟在林林身后,去饭馆不会主动点菜,车多的时候不会护着林林,买衣服没有任何主见……

林林总是要不停地教他:睡前你可以给我发一句晚安;带你见亲戚朋友是想要认可你;外人在一起的时候,你要表现出去结账的意思,虽然我并不一定就要你请吃饭,但姿态要做出来;上次带你买的衣服你不喜欢就直接跟我说,犯不着找我舅妈吐槽……

常常是这边发了一大段文字,对方只回复一句:“哦,知道了。“

在林林看来,他像只青蛙一样,戳一下,动一下,不戳就不动。

分手前林林问他:“你觉得我们俩这算什么?“

对方说:“谈恋爱啊。“

林林说:“那你自己跟自己谈一辈子恋爱去吧。”随后拉黑了对方。

林林说:“真的,和他接触这两个月我太憋了,我这哪里是在谈恋爱,完全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儿子啊!要不然就是在给人上恋爱培训课!三十岁的人了,连基本的人际交往礼仪都不会,而且,他喜欢我吗?反正我是完全没看出来,他大概只是想找个人随便凑合过一辈子吧。”

对于林林的经历,我们深表同情,小柠语重心长地拍拍林林的肩膀:“是不是觉得,要跟这样的人结婚,还不如单身一辈子?”

林林猛点头,然后说道:“咱们努力赚钱,每天把自己捯饬得漂漂亮亮的,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又不是为了嫁人的。”

三人又是一顿猛点头。

03

小柠和林林的经历,让我想起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的知名编剧兼女作家“六六”发的一条微博。


微博里,她提到朋友家的两个儿子,分别考进了耶鲁和哈佛,刚上大学没多久,俩人便各自都找到了女朋友。

大学校园,青春自由,恋爱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想到六六却用“听到噩耗伤心不已”来形容听闻此事的感受,并且感叹:“这些女孩子,考进名校的目的是什么,难道都是去钓金龟婿的吗?”

“钓金龟婿“一词,通常是指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女性,通过婚姻改变生活质量的一种带有蔑视性的说法。而在这段言论中,男孩子考上耶鲁哈佛摇身一变成了金龟婿,而女孩子考上耶鲁哈佛,找了一个男朋友,却被说成为了钓金龟婿,好像凭着真本事上名校的女生们,其目的也就只是为了找个如意郎君而已。

这种明显贬低女性抬高男性的说法,引来众多网友的怒怼,除了骂“直男癌”“三观不正”外,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不敢相信,这竟然是写出过《王贵与安娜》《蜗居》《女不强大天不容》……塑造过许多独立坚强的女性角色的的作者六六本人所发的微博。

古往今来,女性总是承受着最多的恶意,而歧视女性的,更多的是女性本身。“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女人智商就是没有男的高”“女的就应该娇弱”“女孩子那么拼干什么,反正都是要嫁人的““女博士”“男人婆”“剩女”……

一个女孩子,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引导和鼓励,很难真正意识到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和奋斗取得成功,也很难有勇气去挑战周围人的目光去自我实现。

那些能够进入耶鲁哈佛的女孩子,本身就已经是精英,她们有足够的自信掌握自己的人生,无需依附谁、依靠谁,但仍被外界恶意揣测“为了调金龟婿”,当然,她们大概率会找到优秀的老公,但我相信,她们绝对不是为了找老公而上名校的。

而像小柠和林林这样优秀的普通女性,够独立、有主见、性格好、会挣钱,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谈恋爱,但到了一定年龄仍被冠以“大龄剩女“的名头,被挂上”降价处理“的招牌,拿到相亲市场上”大甩卖“。

难道身为女性,无论优秀与否,身边必须得有一个男人吗?

当然不是。

有一段美好的爱情,步入婚姻殿堂,生儿育女,当然是很好。但我相信女性最大的底气,应该是精神和经济的双重独立,一个人的时候,能够努力奋斗活得精彩,爱情来临时也不会想要依附于谁,更不会在找不到爱情的时候随便与人凑合过一辈子。

只有不努力企图走捷径的人,才会想要通过结婚改变自己的命运,除非真的是遇到了真爱,否则这样的感情,随时面临着被抛弃的风险,就如《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虽然一开始过着阔太太的生活,但当丈夫出轨并和她离婚之后,经济压力和现实困境几乎将她逼入绝境。

当然,如果结婚后你的老公经常对你说:“乖,老婆,女人负责貌美如花就行了,赚钱的事交给我们男人。”你可以很开心,但千万别当真。

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独立强大,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才有不被婚姻束缚的底气。

对每个女性来说,惟有抓在自己手里的东西,才是真实可靠,坚不可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幕 起 都说39岁的韩柠放下了所有,但她还是放不下她那一头不长不短的头发,并不是像丝绸般的秀发,而是发尾...
    依然是口淡味重阅读 410评论 0 1
  • 女主:夏青柠 男主:司徒澈 第1章 初见 1 夏青柠在16岁的时候因父母去国外度假了,把她寄送到司徒家...
    h5299阅读 622评论 1 1
  • 文丨米八岁 参赛编号:1128 Part1 为了躲避老妈的相亲攻势,青柠索性就着老妈公司的旅游项目来到了佛罗伦达...
    陈看米阅读 439评论 0 4
  • 内容简介 《不可思议的旅程》小女孩意外得到了一支神奇的红色画笔,用这支笔画出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变成真的。她在卧室墙上...
    寂寞找煙抽阅读 1,892评论 0 0
  • 岚,我今天卸游戏了,游戏不应该占据我空闲的所有时间,游戏让我很忙碌的但是我却增长有限的,我还想去拼搏的…你今天穿的...
    夏的山风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