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深夜食堂”

日剧《深夜食堂》深受人们喜爱,美食与温情,在快节奏的东京深夜慢下来,和街灯一样令人舒缓,人情与夜风在新宿街角的小吃店里永久流淌,点一些小吃,咂杯酒,那些能有幸进到小店的人,是幸福的。

而今天推荐的这本书和系列日剧也是另一种味道,在小说中,这个隐藏的侦探社才是真正人们内心与舌尖的“深夜食堂”。

“煮黑海带和炸豆腐,油炸豆渣饼,白芝麻拌茼蒿,花椒煮沙丁鱼,油炸蔬菜豆腐团,用京都粗茶煮的猪肉片,生豆腐衣拌梅肉,再加上小石用米糠腌的酱菜,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如果硬要推荐,煮得稍硬的江州米和虾芋味噌噌汤是最好吃的。慢慢吃吧,在味噌汤里多撒点花椒粉可以暖身子。”

听到小石的催促,洼山往味汤里撒上花椒粉,拿过碗。他先啜了一口汤,又夹了一块虾芋细细咀嚼,不由得几度点头。

“真好吃啊!”洼山左手捧着薄瓷碗,一边犹豫着先吃哪个,一边将筷子伸向各个小碗。他把浸染了酱汁的猪肉放在米饭上,又起送入口中,嘴角不禁浮出笑容。咔嚓一声嚼碎炸好的面衣,便可以品味豆渣的味道;把蔬菜豆腐团放在舌头上,炖煮的清淡汁水从中中渗出,从唇间飘逸开来。


作为剧情小说自然谈不上佳作,但是若是治愈美食小说排到前几也不为过,小说背景十分简单:鸭川父女经营着一家没有招牌,十分隐蔽的鸭川食堂,而主营业务是侦探事务所——帮助人们寻找“丢失的料理”,也许是曾经和爷爷旅行时一起吃过的意大利面,也许时浓浓温情却吃不到的前夫牌炸猪排,也许时意外过世的儿子生前所爱的圣诞蛋糕,也许是年少落魄时好心老板娘带着教导的青鱼寿司卷。


《鸭川食堂2》/【日】柏井寿

这些都是当季的美味,我每种都盛了一点。左上方是干炸三河湾河豚和煮加能蟹,右边是鸭丸和九条葱烤串,还有方头鱼天妇罗。

涂了田乐味噌酱的是圣护院白萝卜和小米面筋,插在堀川牛蒡里的是蒸海鳗芋头丸。下方是酒蒸文蛤、煮金时胡萝卜和九条葱,还有用白味噌腌制后烤的银鲳。砂锅底下垫着烤过的石头,小心不要烫伤。


当季的美味

正好是这个季节,所以我模仿着做了赏花便当。怀纸上的是野菜天妇罗,分别是荚果蕨、翠雀蟹甲草、艾蒿、楤木芽、日本人参木和牛尾菜。抹茶盐我准备好了,但蘸天妇罗汁也很好吃。刺身是樱鲷和下鱼,请蘸柑橘汁吃。

烤物是味噌酱腌过的樱鳟,煮物是裙带菜和春笋。还有用醋和味噌酱拌的萤乌贼和裙带菜,煮了一晚上的近江牛肉和炸鸡翅。


赏花便当
野菜天妇罗
酱烤樱鳟鱼
煮近江牛肉

汤里是蛤蜊和竹笋做的丸子,饭是混入竹笋一起煮的,但也准备了白饭。

饭还有很多,如果不够请随时说。请慢用。


一道料理,一个故事,人间百态尽显,与其说鸭川父女是侦探料理人,不如说他们是人们心与胃的”摆渡人“。

而最令我心动的,则是每次人们第一次来鸭川食堂吃的第一顿料理,是不可以点菜而是由鸭川流自主准备的,每篇的描写都拥有着十足的日本特色,根据时令和客人来定,再加之食客们的吃相描写,无一重复,可以说是美食描写学习的范本。

人的味觉真的很不可思议,家庭这个词,指的就是家人居住的地方,这里不光有吃的东西,还有人的味道。被家人环绕的安稳感,还有互相之间的牵挂,这些都会酿出味道。

【故乡的大海浮现在脑海中。怀念的感觉犹如涟漪在口中扩散,湿润的瞳孔熠熠发光。】

煎肉饼确实可能会输给高级牛排,但其中包含了制作者的用心。在肉馅中放入黏合材料,用手捏成型,在这样的过程中,制作者的心情也会揉入其中。这和饭团是一样的,制作者的心情会通过手掌传递到饭团上。勇介虽然还是孩子,但应该感受到了外祖父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