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节假日营销的策略及流程

在企业界,节假日是众商家进行产品促销、品牌推广的必争之时,在医疗资源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医院更应该把握黄金营销时机,促销我们的产品,即医疗服务。所以,要建立一种全新的宣传模式-节假日营销,即以医院为主角的新闻和公益性宣传活动,针对目标消费群的心理需求特征,以大型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持续传播品牌形象,制造亮点,吸引目标顾客群,从而提升医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秋节快乐

制定成功节假日营销策略有四个窍门,以钓鱼作比:

1、首先得知道鱼在哪里,没有人到游泳池里钓鱼。

2、知道鱼喜欢吃什么?

3、在一定水域内抛撒鱼食。

4、准备一块香饵。

医院开展节假日营销活动四个窍门

首先,应分析市场,明确目标人群。同时根据不同节日的性质,选择不同类型的活动内容。

我们所涉及的营销节假日大体可分为公众类,如春节、国庆;健康节日,如护士节、糖尿病日;特殊类,如高考日、院庆。根据不同的节假日性质,针对不同的受重人群,选择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采取合适的促销活动。

第二、分析目标人群需求,这是制定具有受众吸引力的活动内容的基础。

在医院品牌营销阶段,简单的、没有创意的广告宣传只能徒增医院的广告开支,并不能给医院带来更多的收益。活动促销的侧重点为:公益活动、公众活动、事件性活动、新闻性活动,使专业性与趣味性并融,具有受众吸引力。

第三、造势。

充分运用整合营销传播策略,与媒体有效组合;并发掘新的媒体运作形式,此举减少广告开支的同时,又可以吸引众多社团、媒介和消费者的兴趣,引起社会各层面对医院的广泛关注,形成强势的舆论效应和传播效果。

在一个只有刀矛的时代,战士只需刀矛加上勇气和智慧便能赢得胜利。而在一个整合营销传播时代,勇气和智慧加上整合营销传播才有胜出的可能。

第四、采取短期宣传(活动)与长期宣传(活动)相结合。

活动要有关联性、持续性和持久性,能够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反响和反映,通过活动效果具有的后延性和长久性影响,达到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知名度的目的。

促销活动是短期行为,医院品牌形象的宣传则是要通过长期持续的活动进行传播,两者必须充分结合,方能达到提高医院经营业绩和医院品牌形象提升的双重目的。

医院节假日营销活动的常见形式:义诊和健康体检。这是大部分医院普遍采用的营销宣传方式之一,具有投入少,针对性强等优点。活动方式可分为:院内集中义诊、院外集中义诊、上门健康查体等。如泰安市中医二院重阳节,关爱老人,送医上门义诊、查体活动。

健康宣教通过健康课堂、健康咨询、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在提高受众人群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科学保健能力的同时,对医院的服务项目进行集中宣传。如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在2006年三八妇女节,设立孕妇健康指导中心,进行产前保健专题讲座;爱心奉献此营销方式具有公益性强、极具新闻轰动性的特点。如情人节,义卖玫瑰花,救助白血病儿童;助残日,向残疾人免费赠送体检或诊疗项目。

优惠医疗服务通过在节假日推行优价医疗服务来吸引病人,比如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对几项大型医疗检查项目实行半价收费,受到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增加了专家门诊的就诊量。

联合营销活动医疗行业与其他服务行业”假日经济”里处于齿唇相依的关系,医院与具有利益共同点的团体进行横向合作,联合营销活动。如国庆节,”休闲度假–体检”,可以与度假村、酒店举行联合营销活动;母亲节,产妇套餐可以与婴儿奶粉商联合营销活动;与商场联合,过节购物送健康体检卡活动。

节假日营销活动的实施和控制

一、医院要有专门的营销部门负责各项活动的策划和具体实施,与医院各科室密切配合,保证活动的效果。

二、进行有效的整合营销传播,与各媒体充分合作,并发挥医院自办媒体的作用,及时、适时的对活动进行宣传和推介。

三、必须对每一项营销活动从策划、预算、准备到实施、控制都需要明确到人,实行岗位责任制,每个细节都要有责任人。

四、计划分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三部分,具体内容分别执行。实施前和实施中一般是同一组人执行,实施后可以是同一组人,也可以是另一组人执行,但必须参与前一组人的计划工作,才能了解本项营销活动的来龙去脉。

节假日营销活动的效果评价营销活动结果评价是非常重要的,主要采取两种形式:

销售数据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一)销售数据通过本次营销活动给医疗服务带来多少新病人,具体项目可以用门诊量、病床周转率等指标来衡量。

(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营销活动结束后,医院应了解参加者对本次营销活动的看法,多少人从中得到好处,以及本次活动对于他们随后的医疗消费行为的影响度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