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知我意「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操办完一切事情后,白芷向单位告了病假,一直在家里闭门不出。趴在床上的她感觉到无比地迷茫,父母走了,赵姨赵叔也相继离世。现在,她就真正是茕然一身了。

赵叔告诉她父母是在她10岁时出车祸不幸离世的。按理说,大部分人开始记事都会在4周岁,5周岁开始。一般不会晚到6周岁以后。那么至少五岁到十岁的记忆她应该是有的,不说记得七八分 至少也应该记得大概印象。而不是像现在:

她对小时候的记忆模糊不清,她只能隐约记得父母的离世,还有自己似乎还有个哥哥,小时候总带着她在大榕树下看蚂蚁。她试着回忆一些更多的东西,熟悉的刺痛感从太阳穴传来,阻止了她地探索。白芷苦笑了声,“果然,还是不行么,依然还是想不起来其他的东西。”

“小芷,起来吃点东西吧,你这几天都没好好吃饭。这样下去可不行啊!”安静的房间里突然响起一个清脆的声音,房间内只有白芷一人,并无他人存在。要是换做旁人怕是会被这突然发出的声音吓一跳。

白芷没有动弹,继续趴在床上的姿势,用闷闷的声音说道“小音,你说要是我一直陪着赵叔,赵叔就不会这么快走的对不对,是我没有照顾好他,都是我的错。”

小音是一个意识体,即俗话说的“鬼”,死后依然眷念凡世,不肯去投胎。白芷长得美,一次下班回来遭到几个小混混的骚扰,刚好小音看见,萌生了“英雄救美”的念头,便捉弄了那几个小混混一把,将他们吓得半死不活狼狈逃走。过后白芷向她道谢,小音反吓了一跳,因为正常人是见不到她的,之后因为好奇也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她便一直跟随着白芷,时间久了产生了感情,便一直陪伴在白芷身旁。在小音看来,她伴了白芷五年,算是她“半个好友”了,为啥不是一个呢,因为现在她不是人了,但是还有人类的记忆感情,所以能算半个人吧。白芷小小年纪父母双亡,现在养育她长大的叔叔也去世了,着实让人心疼。

小音显出身形,是一个清清秀秀的大约20来岁的女孩子,她走到床边摸着白芷的头道:“小芷,生死是平常事,也许在你赵叔看来这反而是一种解脱呢,他可以去找你赵姨了,两人还能继续作伴,你别太自责了。这不怪你。逝者长已矣,活着的人更应该要好好的活。你父母和赵叔他们看到你这个样子会担心的,你可不能让他们在下面还为你担心!”

白芷闻言提起了一点精神,小音说得对,她不能让父母和赵叔他们死了还为她担心,她更应该好好照顾自己,她一个人也要活得很好。

她抬起头看向小音:“小音,谢谢你。要不是有你陪着我,我不会这么快就走出来,这些年来你帮了我好多,真的谢谢你。”

小音闻言摆摆手大大咧咧的回道“咱们什么交情了你还这么客气,有啥好谢的,说起来还是我要谢谢你呢,要不是你身上的气息帮我掩盖我的阴气,我早就被那老道士抓走了。改天我再来看你,你好好吃饭哦。”

说完便不见了踪影。白芷忍不住轻笑了声,她知道小音这是害羞了。放下了心结,她从床上起来,打算好好收拾一下,这几天她过的颓废,家中也已不成样子。

白芷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把家中里外打扫干净,忙的一身大汗,肚子也咕咕叫了起来,打算做点吃的。结果冰箱里空空荡荡,没办法,她随便冲了个澡便出门去大采购了。

公园附近有一个大的购物广场,买东西什么的都很方便,也是她经常去的。采购完回来,走在林荫路上,她又出现了之前那种心慌被人盯着的感觉!

她平时偶尔也会有这种感觉,她体质特殊,有时会看见常人肉眼无法看见的东西。比如鬼之类的。

人死后若是滞留与世。往往保持着死时的样子。一般都不太好看有些甚至是吓人。小时候不懂,看见这些,她总会被吓哭。赵叔感觉到她的恐惧,问她发生了什么,她告诉了赵叔她可以看见死去的人,他们还和她说话,想让她帮他们去做一些事。赵叔听后表情凝重,告诉她这两天必须待在家里不能出门,直到他回来,随后交代了张兰一番,便匆匆忙忙出了门,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赵叔在两天后风尘仆仆的回来,拿出了一个玉佩让她戴上,说是父亲给她留下的,让她好生保管。那玉佩莹润光泽,翠色温碧,好看得很。但是不知为何边缘并不规则。仿佛缺少了什么似的。赵叔同时还告诫她绝对不要和其他人说起她能看见鬼的事,更不能答应帮鬼做什么事,看见他们也当做看不见就是了。说来也奇怪,戴上玉佩之后她很少能看见鬼了,这么多年也都平安的过来了。

一般有鬼出现的时候,她也会有心慌的反应,却只是一会功夫,那仅是起到一个提醒的的作用。可是现在,她心慌的感觉越发严重,而且身后似乎有一股凉气在逼近,仿佛要将她吞没似的!!!

她弯下腰,左手按住心口,大口大口的开始喘气。这时候胸前的玉坠开始发烫,缓缓的驱散了她周身的凉意,心慌的感觉也慢慢平复了。白芷深呼吸了几口,直起身来。她想可能是遇上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以后还是换一条路走的保险。便不再停留,快步离开。

自那天之后,白芷上下班便避开了林荫道,往后一段时间也并无类似情况发生,这使得白芷稍稍放下心来。

白芷在市博物馆从事古籍修复的工作,一般来说这工作枯燥且乏味,工资也少,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这样的工作。尤其对年轻人来说,能够静下心来做这份工作的就更少了。白芷自幼便对古籍极感兴趣,书法也写得极好,初始博物馆还担心白芷年龄太浅,做不好这份工作。但是看到她实习期间的表现后,觉得十分满意。于是破格聘用了她。博物馆属事业编制单位,周末有正常双休日。白芷双休日时也没有睡懒觉的习惯,而是如往常般早起,或绘画或习字。

一日清晨,白芷如往常一般早起,洗漱完毕打算出门时听到了敲门声,她性喜静,平时也并无朋友来往,她心怀疑虑的前去开门。敲门的是个男生,大概20多岁的年纪,这时恰逢太阳从男孩背后升起,男生身影映在晨曦中,模模糊糊看不清样貌。但是不知怎么的,白芷心中便感觉他应是个极温暖的人。

男生有葵花色的发。俊眉修目 ,身姿若芝兰玉树,端得一副好相貌。他看见白芷前来开门,露出一个笑容来,他眼角有一颗泪痣,笑起来就像泪滴垂垂欲坠。

“小芷,我终于找到你了!”男生笑着说道。

“你是?”白芷心底疑惑,她自问在过往岁月中并未见过这人。何来终于找到一说?

“就知道你这傻丫头定是将我给忘记了,我是张慕之,或者说,我是你哥哥。”男生回道。

“哥哥!!!”白芷囧了,她可不记得自己何时多了个哥哥。虽说不知道这人是如何认得她名字的,但是白芷并不想多理会他。

“你怕是认错人了,我从小到大并没有什么哥哥。”白芷说完这话,便打算关上门。不再理会这人

见白芷打算关门,张慕之赶紧伸手撑住,“小芷,我找了你许多年,怎么可能认错呢,你父亲叫白启,母亲叫林悦,你十岁时父母就因车祸离世了。是赵明明张兰夫妇将你抚养长大的,三年前张兰因病去世,不日前赵明明也随她而去。对不对?”

白芷关门的手一顿,冷冷看向张慕之。“我虽不知道你怎么知道我父母的名字,还有如何知道赵叔抚养我长大的事,但是你用这些就想证明你是我哥哥,那也太可笑了!”

张慕之闻言却是轻轻一笑,“我自然知道凭这些说服不了你,那你看这东西如何呢?”。言毕他从脖颈上取下一直戴着的东西,递到白芷眼前。白芷讶异,那东西她在熟悉不过,赫然是一枚与她颈上戴着的一模一样的玉佩!

白芷伸手接过,许是沾染了张慕之身上的温度,玉佩入手时还带着微微的暖意。白芷仔细观察了一番,发现这玉佩乍看之下与她的相同,但是周围边角却存在差异。她取出了自己的玉佩比对,她按照玉佩的契合处一扣,两枚玉佩便扣在了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当初赵叔将玉佩给她时,她便好奇过那玉佩边角的不规则是为何,也猜想过玉佩会不会还有另外一半,却不曾想到,会在今时今日这样的境地下找到玉佩的另一半。

白芷愣了愣,想将两枚玉佩分开,她试着用力扳了扳。却发现两枚玉佩严丝合缝,竟是取不下来了,白芷抬头,略带一丝尴尬的道“抱歉,这……这……我不知道该怎么取下来了……”张慕之闻言一笑,伸手接过玉佩,也不知他是怎么用力的,玉佩便又分离开来。他将其中一枚玉佩递还给白芷,问道:“如何,现在你该相信我是你哥哥了吧?”

白芷坐在工作桌前,面上古井无波,脑子里却是乱糟糟的一片,她感觉今天发生的事情像一颗彗星撞上地球似的,瞬间摧毁了她往日平静的生活。

她居然有个哥哥?然后这哥哥还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再然后这哥哥姓还和她不一样?而且关键是她怎么就信了这人的话,同意让他进了家门……她想她怕是被那人笑得晃神了……果然,皮相是个好东西……

“白芷!白芷!”白芷猛然间回过神来,发现是王姐一脸担心的看着她。

“王姐,你在叫我么,怎么了?”白芷有点不好意思,毕竟上班走神被人发现有点尴尬。

“白芷,你今天怎么心不在焉的?我都叫你好几回了,是身体不舒服么还是发生什么事了?”王姐担心的道。

“我没事,只是在想一些东西,抱歉让王姐你担心了。”

“要不你先回家去吧,看你这样子可不像是没事的样子,反正今天工作不多,我一个人应付得来。”王姐道。

“王姐,这怎么好意思,我还可以……”白芷话还没说完就被王姐打断了。

“你就听我的吧,今天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在过来上班。我会替你给主任请假的。放心吧!”白芷便就这样被王姐连推带拉的送出了办公室。

出了门,她还在发懵的状态。她平时都是博物馆和家的两点一线,今天突然不用上班,她有点害怕回家,毕竟和张慕之不熟,看见又怕尴尬。她又没有别的地方可去,正在纠结时。她突然心慌了一下。她环顾四周。看见前方墙壁的阴影下蹲着一个姑娘,不是小音是谁  。

白芷看看四周,因为是工作日的缘故,街上行人不多。她走过去,装做不经意的样子问道:“你怎么会在此处?平时你不是忙着到处瞎逛的吗”小音回道:“我听你们小区的鬼说今天早上有个男人来找你了,据说长得还挺帅,快快从实交代你们是何关系!!!”

白芷无语望天,鬼也是这么八卦的么,小音上辈子怕是花痴死的。她这厢在这里沉思,小音却是急的不行:“小芷,我跑这么大老远就是来问你这件事的,你一句话也不说可不够意思哦。”

白芷无奈,只好一五一十的告诉她今天发生的事情。

小音听了瞪大了眼睛:“小芷,你居然还有哥哥,你居然一直不告诉我!我还一直以为你孤身一人呢。”

“我也只是模模糊糊记得我还有个哥哥,你也知道,我对于小时候的事只有一点模糊的记忆,所以,我也不能断定他是否真是我哥哥。但是那个玉佩,却是不能仿造的。”

“还不能断定呢!!!你不是都让他进你家门了么,小芷你不是被美色冲昏头脑了吧!”小音鄙视的道。

白芷脸红了红,但是她是坚决不能承认她被美色冲昏了头脑的,不然肯定会被小音笑死。她咳嗽两声,然后道:“那怎么办,我总不能让人家蹲在我家门口吧?”

小音翻了翻白眼。“走吧,先回家去,我已经看见你在那里转了好久了,我同你一道回去,他若敢对你图谋不轨,看我怎么收拾他!”说完还撸了撸袖子,一脸气势汹汹的模样。

白芷轻笑起来,小音虽没有明说,但是她知道小音是因为担心她,怕她吃亏,才来寻她一道回家的。一人一鬼缓缓走在回家路上,白芷心底有温暖在浅浅弥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面可真冷啊!”钟易搓了搓手,将脖子往围巾里面缩了缩,加紧脚步向自习室走去。 “喂,小钟易,你看看你...
    南风意soul阅读 568评论 1 1
  • 五 话说这厢白芷和小音两人相伴走在回家路上,气氛温馨融洽。而另外一边的张慕之却是不然。 白芷让张慕之进了家门后,匆...
    value的橘子阅读 335评论 0 2
  • 一 夏季炽热的风拂过街道,却没有带来一丝的凉爽。连夏季最为嘈杂的蝉都仿佛被热气吸取了生命力,变的沉默起来。偶尔才有...
    value的橘子阅读 602评论 2 1
  • 其实我也不清楚自己的工作日的确切时间是多少,但应该到一百天了吧。这一百天发生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我的文采不好,我...
    小小璇儿阅读 251评论 0 0
  • 晚上翻书看见了一颗凸眼琉璃珠。据书上介绍此种凸眼琉璃珠子主要以地中海地区为主,埃及是古代凸眼琉璃珠子的制造重镇,另...
    刘佳画室阅读 60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