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课小结复习一

这段过时间工作的激情一般,学习的热情高涨。学英语,学商课,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前天见一朋友,和朋友聊起这事儿,说现在学这些东西有多大用处?朋友说管它有啥用处,只要你想学就学呗。我不知道未来会有多大用处,至少增长了些知识识是真的。

第一课 机会成本

一句话理解机会成本:放弃掉的鱼,就是你选择熊掌的代价。

了解机会成本,我们可以记住这三个词,分别是:

“所有”,所有的选择,都有机会成本。

“最大”,你的机会成本,是你当前选择最大的那个代价。

“必然”,你的机会成本,是你必然可选的那个选项。

启示: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机会成本存在的。作出对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是一项本领。

第二课  比较优势

一句话总结比较优势:我做的比你好,也得你来做,事情应该交给机会成本最低的人。

运用比较优势,我们可以:

第一、在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事情上,主动出让。

第二、在具备比较优势的事情上,果断进入。

第三、不断降低自己在琐事上的比较优势。

启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功能最大化发挥。

第三课  沉没成本

一句话理解沉没成本:因为“来都来了”,所以“将错就错”。

面对沉没成本,我们可以学会:

第一、敢于“半途而废”,该放弃的时候,要懂得放弃。

第二、让人“欲罢不能”,故意制造用户的沉没成本。

第三、创造“覆水难收”,如果你确定要翻过一面墙,先把帽子扔过去。

启示:为什么好女人总倒霉,是因为好女人不懂得让男人付出。男人的沉没成本低,自然就不会好好珍惜。商业是窥见最彻底的人性的地方。

第四课  边际成本

一句话理解边际成本:飞机起飞前的座位,甚至可以只卖一块钱。

深入理解边际成本,我们应该记住这三个概念:

第一、规模经济,降低边际成本;

第二、互联网经济,边际成本趋零;

第三、零边际成本社会,协同共享。

启示:降低边际成本,自己获益他人获益。

第五课  交易成本

一句话记住交易成本:一个人的世界中不存在的成本,都是交易成本。

如何降低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呢?你可以:

第一、隐性成本显性化;

第二、组织结构扁平化;

第三、决策流程信息化。

启示:这个理解起来和机会成本有些相似之处,又有所不同。机会成本侧重于两者之间的比较。交易成本侧重于更多层面的综合比较。

第六课  供需定理

一句话记住供需理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

在商业中给定价进行正确的归因,我们可以学会:

第一,抓准真实需求;

第二,摸清竞争环境;

第三,垄断更高利润。

启示:对心理咨询工作来说需求量确实大,但是又不能降格以求。因为毕竟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弹性比较小。

第七课  需求弹性

一句话记住需求弹性:弹性小,我涨价,弹性大,我降价。

判断你的商品需求弹性是大还是小,主要看:

第一,是否是刚需;

第二,是否可替代;

第三,消费者调整需求的时间是长还是短。

第八课  凡勃伦商品

一句话理解凡勃伦商品:越贵越买,不是“傻”,而是“壕”。

打造奢侈品属性,你可以:

第一、给品牌造气质;

第二、给产品加辨识;

第三、给用户贴标签。

启示:对于奢侈品的存在多了一些理解。别人买奢侈品不是傻而是豪,我那样想不是因为精明,而是因为穷。

第九课  边际效用

一句话记住边际效用: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叫做饿。

在应用方法上,可以记住这三点:

第一、如果你是商家,要学会利用消费者的“贪得无厌”;

第二、如果你是管理层,要学会利用员工的“喜新厌旧”;

第三、如果你是单身狗,要学会预见自己的“审美疲劳”。

启示:我是单身狗,如果可以随便选择的话,最好可以遇到一个长得美心也美的人。如果一定只能选一个的话,那就选一个心灵美的人吧。

第十课  价格歧视

一句话记住价格歧视:没有看低你,只想掏空你。

运用价格歧视的策略,我们可以:

第一、划分时间;

第二、区隔地点;

第三、筛选人群。

启示:让你看到热闹繁华背后的残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萨尼奥我一定不失约。” “葛莱西安诺安东尼奥先生,您的脸色不大好,您把世间的事情看得太认真了;一个人思虑太多,...
    Aparijito阅读 377评论 0 1
  • 现在夏季进货正是火热中,小编自己做童装批发的,也会有一点考虑,就是你拿回我家的货能不能卖出去,所以一般来拿货的我都...
    品牌折扣童装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们总会有一段时间,走在路灯下,拖着长长的影子,任由心里的那个自己,紧紧地抱住自己...... ——沐木 这几天,...
    林梦同学阅读 246评论 4 3
  • 今天看了一会儿泰剧«天鹅套索»,虽然剧情秉承了泰剧一如既往的狗血剧情和浮夸,美女帅哥豪宅尖叫抢男人。美食美景,风格...
    Ella_7198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