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之死

嫦娥一个人站在窗子口,没有月亮可以望,他就只有望着银河,美丽璀璨的星河能够暂时让她忘记许多东西,她本是一个爱美的人。

银河间向凡间飘落着一枝桂花,一个樵夫呆呆的望着它,直到桂花越飘越远,再也不见,他转过身,看到嫦娥,嫦娥也看到他,他礼貌的对着天仙一般的嫦娥微笑,手里拿着斧头,落寞地走开。

嫦娥和他每天都相遇,一年只见一次面,便是每年这个时候两人都望向银河的时候。她很想知道他为什么要伐桂花树,她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

可是第二天,嫦娥却没有再见到这个人。

银河又叫天河,天河联通着天宫各处,天宫有强大的排水系统和八十万水军,天蓬就是这群水军的统领,名义上是水军,平时的任务是疏通下水道。天蓬和那个樵夫倒是认识,两人可能还是朋友。

八月十五这天,天蓬来找樵夫,告诉他一件事,樵夫听完,便偷偷的溜下界去了。

桂花已经凋谢了,每年的中秋它开的最盛,也凋零的最快,银河的光彩暗淡下来,天宫又恢复一片祥和的死寂,嫦娥又开始伤悲她的往事,她想找那个伐桂人,却发现他早已不在桂花树那里,枯老的树枝下一间空荡荡的茅草屋艰难的支撑着一个男人的执着,却留给一个自讨苦吃的女人深深的失落,她本来备好了一席话,这些话她从未对人说起过。她本来已经习惯了冷清,也渐渐学会在平凡和寂寥中使自己更为坚强,又或者在回忆中麻痹自己痛苦而寂寞的灵魂,她还有一丝侥幸的奢望,等待着故事的转机。可不知为何,今天她感到异常空虚,感到自己的渺小与脆弱,或许只是烛火的跳动无意中点燃她枯燥的情弦,又或者她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想起镜前为她梳理鬓发的人来。她很久没有流泪了,今天或许能找个人倾诉,那个伐桂人是她唯一,也是最合适的选择,他从来不和她说话,从来不多看她一眼,这样的邻居是最好的陌生人,而陌生人是最好的倾诉对象。

可惜,一千年相顾无言,他们永远没有机会说上话,嫦娥苦笑,转过身朝着居所走去,那里站着一个魁梧的身影,粗糙的双手放在胸前,他回过身也看见梦中的仙子。

他说:“我来修水管。”

嫦娥说:“谢谢了,不过还没坏。”

“那,就好,告辞。”

嫦娥叫住他说;“陪我说会儿话吧,天蓬元帅。”

天棚呆立,背对着嫦娥,缓缓转过身道:“好。”

月宫终于传来了人声,月宫虽然有人居住,但它却是荒废的,天上不像人间,在人间,就算没有人说话,也会有其他动物的声响,没有动物,也会有风有雨有雪,总会有一点声音,总会有一点生气。天上就只有人。

桌子上摆着一壶桂花酒,这酒是吴刚送给天蓬的。天蓬一手放在腿上,一手摸着酒杯,他假意看着杯里的酒,余光全是嫦娥的天香国色。

嫦娥说:“谢谢你。”

“不客气,你好像有心事。”

嫦娥:“我确实有心事,谁心里没有一点事呢。”

天蓬抿了一口酒道:“是的。”

嫦娥:“我发现很久没有和人说过话了,所以我想找个人聊聊天。”

天蓬:“你一个人在这月宫,也怪寂寞。”

嫦娥淡淡一笑:“一个人反而会更好。”

天蓬:“也许吧。”天蓬觉得玉帝至少应该派人照顾这位美人吧。

嫦娥说:“天蓬元帅,我心里有很多疑惑,这些疑惑困扰我很多年。你说,做神仙好还是做凡人好?”

天蓬愣了愣,道:“神仙吧。”

嫦娥:“是吗?”

天蓬:“谁不向往更好的生活,更愿意一辈子如蝼蚁一般呢?凡人尚且为名为利追逐不休,做神仙自然好过做凡人。”

嫦娥:“有没有例外?”

天蓬:“例外?”

嫦娥:“也有人只想当凡人,不想做神仙。”

天蓬:“那他一定是疯了。”

嫦娥:“是吗...”

天蓬:“这个人是谁?”

嫦娥不回答他,又问:“你觉得你自由吗?”

天蓬:“自由?”

嫦娥:“我也不知道什么才是自由,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当了神仙就失去了自由。”

天蓬若有所思,他头一次听见自由,就像一把钥匙插进锁芯里,可惜这个词太陌生,钥匙没有转动,天蓬说:“我想我会好好思考一下。”

嫦娥又说:“我以前不甘心做一个凡人,我向往当神仙,现在我做了一千多年的神仙了,我又在想,当神仙到底好不好,我费尽心思当了神仙,我得到的是什么呢,我得到的东西明明是我想要的,可是我一千多年都不开心。”

天蓬:“你为什么要做神仙?”

嫦娥:“因为我听说神仙有丹药可以容颜永驻,神仙可以长生不老,神仙可以编织云彩为衣裳,可以以龙角凤羽为饰品,住则金雕玉砌,出则万民膜拜。这难道不是每个人活在世上所追求的东西吗?”

天蓬:“确实如此。”

嫦娥:“可是我觉得我并不开心。”

天蓬:“梦想成真应该感到开心的。”

嫦娥:“对啊,为什么呢,我不过是因此失去了一些东西,可我得到东西明明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

天蓬:“你失去了什么?”

嫦娥:“一个凡人。”

天蓬:“的确不应该。”

嫦娥:“谢谢你听我说话。”

天蓬:“不用谢,我感到很荣幸。”

天蓬知道嫦娥有逐客之意,便一口饮完剩下的半杯酒,道了一声告辞,离开的时候他说:“为什么不让宫女伺候,至少不会太孤独。”

嫦娥说:“我还是一个人吧。”

天棚离开了。

嫦娥盛满酒的酒杯纹丝未动,她将桂花酒拿起来,嗅了嗅,两行清泪滚滚而下,一杯浑酒,一饮而尽。

月宫外,天蓬痴痴的望着嫦娥饮酒的身影,良久离开,只余下一声叹息。

人在什么情况喜欢一个人待着呢?或许是她生性淡薄,不喜热闹,或许心无杂念,一心修炼,又或许,往事不可堪,羞于在人前吧。

后羿在这片桂花林里待了一千年,他喜欢上喝桂花酒,每天都喝,起初是为了借酒消愁,后来喝酒已经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月宫里那个伐桂人出现在他面前,他已经一千年没有来到凡间。

他对后羿说:“我想去看看她的坟。”

后羿原本坐在大树隆起的根上,他只穿着一件薄衫,领口已经被琥珀色的桂花酒打湿,他悠悠的站起身,带着远道而来的主人,向这片林子里唯一的一座坟走去,坟在林子的最中央。

桂花是饱满的橘黄色,在阳光照射下泛出金黄色的光芒,一落满地的花朵像富贵人家的裘衣一样铺在地上,点点的阳光见缝而下,蜜蜂和蝴蝶在其间欢快的享受着生而在世的乐趣。

墓碑上刻着“先室吴李氏夫人之墓”,长方形的土堆,在茂密的桂花林里热闹而寂寞,伐桂的吴刚,终于见到他的爱人。

后羿落寞的离去,他将桂花酒留给吴刚,带着自嘲的苦笑和深深的羡慕,任凭微风扫过自己突然就悲伤起来的面容上。

吴刚盘腿坐在墓前,眼前浮现出那个朴素无华的身影,起伏的胸口打乱了他的呼吸,他重重的呼出一口气,攒了一千年的思念,全部化作悲伤、悔恨、自责、痛苦的泪水倾流而下,一直到天色渐晚,提着空了的酒囊,像一个凡人一样失魂落魄的离开。

后羿来到他面前,又递给他桂花酒。

据说桂花酒一尝动容,二尝开怀,三尝倾心,吴刚就是多喝了几口桂花酒,爱上了会酿桂花酒的人。

后羿问:“你不再做神了?”

吴刚说:“我从没有想过做神,只因为她曾经对我提起,传说月宫的桂花酿出的酒是天底下最好的桂花酒,月宫的桂花也是天底下最美的桂花。”

后羿的心徜徉在桂花酒的香醇中,突然就落入冰冷的月宫里。

他说:“月宫的桂花果真最美吗,月宫的桂花什么样子?”

吴刚说:“只有孤零零的一株,反倒不那么美丽,我每年只取它一枝。”

后羿:“我真羡慕你。”

吴刚说:“我是个很可悲的人,不值得羡慕,倒是你,谢谢你。”

后羿:“我借居在你这里,自然有责任把这里看护好。”

吴刚:“抱歉,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后羿:“我也同样不知你的名字。”

吴刚:“如果咱们算朋友的话,应该知道彼此怎么称呼。”

后羿:“姓名不重要,你能陪我喝一会儿酒再走吗。”

吴刚看了一眼后羿,浓密的胡子下是一副俊朗但瘦骨嶙峋的面容。

“行。”

两人在月光下彼此互敬。

后羿问吴刚:“你要做什么事儿吗?”

吴刚:“是有一件事需要我去做。”

后羿:“我真羡慕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吴刚:“你心中就没有牵挂吗?”

后羿:“没有吧,这世上已经没有任何事任何人能让我有牵挂。”

吴刚:“我看得出来你有着光辉的过去。”

后羿:“你也看得出来我如今迟缓的像一个垂死的老人,不瞒你说我的脑子好像生满了锈的铁块。”

吴刚:“能告诉我原因吗?”

后羿:“我说是失恋,你信不信。”

吴刚:“我信。”

后羿顿了顿,举起桂花酒说:“谢谢,我敬你。”

他整日坐在林子中,从不外出,当这个世界幸福的人安睡的时候他总是望着月亮,四季的风扫过热闹的桂花林,记忆也被风干晾晒得刻骨铭心。

吴刚走后,终于有一天清晨,后羿孤独的死在这片桂花林里,蜜蜂和蝴蝶依旧享受着生而在世的乐趣,桂花依然每年将树林打点的恍如仙境,再也没有人来这里,再也没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有个喝着桂花酒的客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妻离家出走是在一个晚上,那天月亮很圆,正好是十五的日子。我正提着打来的猎物往家走,突然看到从房子之中飘起来一个...
    岛主王仙客阅读 891评论 2 3
  • A. 太阳又离着枯萎的大地近了一分。 他还只是个刚刚出生于这世界的婴儿,双眼中却只能留下父母燃烧的残影。 只比他早...
    乌帕阅读 386评论 0 1
  • 从前有个星球,叫月球,俗称月亮。月球上有座宫殿,名为月宫。是玉帝和王母最喜欢的行宫,由嫦娥、玉兔和吴刚三位仙人专门...
    绝代木笛阅读 1,197评论 2 51
  • 亲爱的小妞儿,今天收到你送我的高跟鞋,甚是欢喜。尽管我说不要不要,但你还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是我的...
    木子心韵阅读 487评论 0 1
  • “你是叛徒我是什么?”她眉眼几分嚣张,眸中狂肆流转。他垂首,眸中星光微闪。“是叛徒的女朋友” ...
    古巷的黑猫阅读 575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