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期待,所以热爱 ——年会分会场设计

2018年拆书帮年会的主题是“越界”,Solgen是“做越界达人,拆精彩人生!

各位拆书帮的小伙伴,如何用一句话描述你所理解的越界,那会是什么?欢迎回复,一起探讨。

年会盛况:我大光明顶舵旗C位出境
光明顶分舵6人行


缘起

今年年会,游子大大(大会总统筹)邀请我设计下午4个小时的分会场活动。因为今年六月份,我们杭州光明顶分舵承办了“2018年长三角拆书家成长大会”,大会上我们做了一个四大门派争夺拆字密令的武林大会,游子大大是昆仑派掌门,想必是被虐得太惨了,想在年会上去虐一下其他人。

2018年长三角成长大会

然而我想说,我只是那个环节的主持人,但是游戏是涂大侠设计的...一开始,就找错人了。就跟年会上,拍大合照的时候,我们分舵的旗子拿来的最晚,于是只能放在C位了,大家说我有心机...真的不是,其他也米有地方可以放啊,你们找错人了......

将错就错,我就在长三角大会策划的群里开始发起讨论,如何结合主题“越界”,进行年会分会场的活动设计。



第一阶段:分会场设计

关于越界,其实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做到了很多方面的越界。

技术的越界

我们从“只能拆致用类的图书”到“让书籍致用起来”,帮主的《这样读书就够了2》里面有一章节的名字就叫:没有拆书家拆不了的书。我们的拆书家用拆书法拆《小王子》,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拆《三体》......

应用的越界

我们最一开始以为我们过级学习的是培训技术、是引导技术,是为了“过级”而学习这些技术,是为了“拆书”而学习这些技术,其实,我们是为了“应用”而学习这些技术。今年的三次成长大会,小师妹给我们分享了:拆书技能用于生活。FAB用于介绍对象,A2用于汇报工作等。

身份的越界

很多在工作生活中一直是基层的员工,来到拆书帮成为舵主长老,要带领一个团队,他们在领导力方面的进步觉不比在工作中弱。不给钱,让一群人干活儿,还很欢快,还有比这更高级的领导力吗?

还有在这个社群,我们会遇到各种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交集的一些人,我们相互碰撞,给予全新的视角和启发。

思维的越界

经过一次次的反复拆书练习,我们把“反求诸己”把“适用边界”把“教是最好的学”...融于到工作生活中的放放面面。前两天和一个朋友聊到辩论,说辩题就是没有对错啊,所以辩论双方就是在鬼扯。我倒是觉得,这位朋友没有了解到辩论的本质,辩论的本质是为了一方说服另外一方,为了分出你错我对吗?辩论其实是为了清晰一种观点的“适用边界”吧,哪有什么对错,只是“适用边界”不同而已,找到边界找到场景,才是最重要的吧!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越界......比如,我们虽然是一股“清流”,但是在晚会集市上颁出了“泥石流”大奖......

基于以上越界和去年上海年会的分会场设计(三个分会场:三级前专场、三级后专场、运营专场),我们计划把年会分成:技术越界、应用越界、身份越界等几个分会场,分别进行各自的活动。

这时候游子大大又提出,希望能在一个分会场中感受到各种越界......以免伙伴有选择困难症,各个都想参加,都想去。

如何能在一次活动中,让各种拆书家等级(0-3级)、各种身份(舵主、长老、拆书家)、各种角色(父母、儿女、职员、管理者、创业等),都能体会、实现越界?


第二阶段:实景沙盘设计

经过跟游子大大、小师妹、涂大侠、阿波罗等,进行多次线上沟通,我们决定用沙盘游戏的形式进行,于是我设计了一个超级烧脑的“拆书帮实景沙盘游戏”。在这个游戏中,不同分舵的小伙伴会组成新的分舵,参与者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拆书帮中的角色、跨分舵交流,体验拆书、会员日、私董会、开放空间等活动形式,还有精品拆书课、分享、抽奖等等,这个游戏中的所有内容都是基于拆书帮已有的内容形式,再用游戏和视觉进行包装。


设计完之后,觉得自己神了


设计完之后我信心满满,直到帮主看了之后说,是不是可以理解成:让农民去体验大棚采摘!我想了想回答说:更确切的说是本来是浇水的,现在让你去体验一下施肥!小师妹说:我们是让中国农民去参观一下飞机播种!(因为游戏里面我们设计了很多真的运营秘籍、神秘人等技术支持。)


在讨论的过程中,帮主有一个观点特别打动我。他说:这个游戏的规则和积分制度,其实是预设了我们拆书帮的现有玩法的。大家忙活了一下午,做各种任务,换取积分和礼品,都是在已有框架下进行的。让大家越界,却用一个规则框住了大家,因为只有按照你的规则玩儿,才能拿到奖励,这是植入,是教育。这样的环境,如何实现越界呢?


第三阶段:人生游戏

我忽然觉得自己很小,格局太小,思维狭隘。以上那些技术、应用、身份、思维的越界都已经发生过了,是我们拆书帮的小伙伴创造的越界,未来的越界,如果我可以预测,那我还会对这个组织这么热爱吗?因为期待,才会热爱啊!

为什么我不能完全的放开,只建立一个场域,让每一位伙伴自己去实现他们的越界,而每一位拆书家的越界,不就是拆书帮的越界吗?

就像Joshua Kruse年会上的分享,孩子是一棵种子,我们应该只提供环境,而不预设他长成什么树。同样的,我是一棵苹果树,我不知道柠檬树、橘子树都如何实现他们的越界。那么,好吧,完全的放下,放手去打造一个环境吧!

最后,如大家在年会上所见,我们做了简版的《人生游戏》,人生游戏的策划过程,这里我就不写了......为什么呢?因为并不是我设计的!

哈哈,当时找到兔宝和元宝,他们参加并且带领过这个游戏,更重要的是他们手里还有版权。他们根据版权的内容进行核算,缩减,又把一小卡车的东西邮寄到广州,广单程的邮费就花了600,还好当时没有做分会场,省了场地费,要不然又超预算了......

说起来简单,其实这个过程也是纠结万分。

因为全权交给了兔宝和元宝,他们工作特别忙,兔宝又承担了场地组负责人的角色,一度我们分会场都没有进度,我都不敢参加年会的进度会,不敢接游子大大的电话......

虽然是放开了做环境,我还是不能避免的想要在里面加入拆书的元素,甚至想把学习圈的所有内容都变成拆书,元宝问我:这世界上,是不是只有拆书一种学习方式,能让大家成长?...我还能说啥;我还想三个半小时完成游戏,再用半个小时拆体验,这种硬生生得要在感性爆发后植入理性思考的行为遭到了涂大侠的深切鄙视;甚至我在第二天年会分享的阶段,还想给大家解读人生,感觉自己这辈子不当人生导师浪费了......

一直到主持现场,面对300多人,我还没有完全知道我的主持稿,那个自由城的理念......说的简直想死啊......

真心感谢拆书帮小伙伴们的包容,让我在主持、团队力、教练心态方面,实现了一次飞跃。


人生游戏现场


越界

以上就是年会下午《人生游戏》的前世今生。

说回来,最初的问题:如何用一句话描述你所理解的越界,那会是什么?

作为分会场设计者...的助理,我理解的越界就是不预设边界,专注、精进,充分发挥创造力,不断突破自己!

期待拆书帮实现全新的越界!

因为期待,所以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