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还有笔吗,把你藏起来。

某一周五的晚上,大家窸窸窣窣的忙完事情,准备上床关灯睡觉,最近室友们总是喜欢进行睡前交谈,我有时候会参与,有时候静静的听着。关灯后黑暗中照样响起了说话的声音,住在我斜对面的那个女孩谈起了自己的妹妹,小学五年级,她担心她妹妹的成长,会不会变得很叛逆,好在她跟她妹妹感情不错,都会与她讲自己的事情,也会听一听她的话。

“上次回去,我坐在桌前吃饭,我妹妹就坐在对面,陪着我说话,说着说着就掉眼泪了”

“是因为想你了吗?”我问。

“不是,是因为在学校里有人欺负她,妈妈又不相信,所以她很委屈。”

对于在理解自己包容自己的人面前总是会特别脆弱,在我初二时,妈妈因为别人的闲言碎语误解了,当时我没哭,与姐姐一打电话便掉下了泪珠子。

“但是每次我和我妹妹就只好一天,到了第二天就各种闹矛盾,有时候觉得她很烦,在我要出来读书的时候,她又会说,你可不可以不去学校,不去读书。”

她说完这句话寝室里沉默了一下,或许大家都身有同感,住在我对床的那个女孩子有一个小她一岁的弟弟,跟我邻床的女孩子也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如此看来只有我是最幸福的,有一个姐姐。

“我姐姐大我六岁,小时候总教我这教我那的,还记得她教我的第一个英语单词‘China’,她说是‘中国’又有‘瓷器’的意思”

“为什么教你这个词呀?听小朋友学英语都是‘apple’,‘banana’之类的”对床的女孩子问。

“也许是她那时候正好学了这个单词吧!”

是的,也许她是正好学了那个单词吧,以前她学《木兰辞》时也让我跟她一起背,于是当我自己学到这篇诗文时,对“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仍有很深的印象。

对床的女孩子说:“我从来都没教过我弟弟什么,他只比我小一岁,从小是打打闹闹过来的,小时候打架,妈妈就会说我们两个”

“我跟我姐姐也是这样的,小时候总闹矛盾,这么大了,只要到一起就会像小孩子一样。”我说。

大一暑假,去姐姐那里做暑假工,末了还跟她闹脾气,一天没跟她说话。后来她说,这么大了还因为这点小事不理我,本来在一起待的时间就没多久了。她说这话时,是噙着淡淡的微笑的,没有责怪的意思,但我的眼泪差点就掉下来了。

“我与我妹妹也是这样的,在家会在一起抢遥控器”

“是的是的,我跟我弟弟老是因为抢遥控器而打起来,现在家里有电脑了,他就不会跟我抢了。”

斜对床的女孩子之前本来是独生女,她爸爸妈妈跟她说怕他们以后老了就只剩下一个人,没什么依靠的,这才有了她妹妹,她也承担起了一个做姐姐的责任。

“去年寒假的时候,我妹妹咬了我两口,很严重的那种,青紫青紫的,她咬第一口的时候我没说她,后来她又咬了一口,被爸爸看到了,说了她”

她说起这事的时候,我也听不出责怪的意思,反到有淡淡的怀念。我回想起与姐姐的点点滴滴,猛然惊醒,我以为的打打闹闹,其实都是我在打她,她从来没有动过我一根手指头。六年级暑假,她看了我的日记本,其实那只是学校布置的一个任务而已,要交上去的,我当时天天与她待在一起,写的也只是生活中的琐事,也许是因为羞耻感,当她看了我的日记后,我觉的非常生气,掐了她手臂,掐的青紫的,还不解气,跑出家门,逛了一圈,又蹲在门口,等着她来找我。

在我回忆之际,室友已经换了话题,邻床的室友自始至终没有说过话,她第二天要早起做兼职,也许早就睡着了吧,也许也听到了我们的讨论,想着弟弟妹妹入睡了。我也没在参与卧谈会,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

时光这条河流不断的奔着,跑着,向前,在向前的过程中又会冲散一些东西,使得记忆慢慢的模糊了。

我最早的关于我姐姐的记忆算不上美好。在我很小的时候,小到不知道我有多小,记忆也欺骗着我,大脑有两个版本。在我家门前是有几个鱼塘和若干稻田,在鱼塘和奶奶家的菜园子之间,有一块用石块垒起来的墙,石墙下面是一条很浅的水沟,姐姐在那里捉螃蟹,螃蟹藏在石头底下,可是石头没有扶好砸到了姐姐的手指,鲜血直流。姐姐跑回家,妈妈帮姐姐处理伤口,还没来的急进家里,就在家门口,我记得妈妈很焦急,可是我不记得姐姐有没有哭,当时我的心情是害怕的,彷徨的,所以我记得好像是我没扶好石头,但又好像不是。最后,姐姐右手中指变得很丑,指甲很厚,可是她从来没提过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我一直对姐姐很有依赖性,从小到大,她给我很大的安全感和包容。

应该是外婆的亲戚了,住在山的那头,她带我去,去的时候是坐车,小时候我很怕坐车,总以为坐车就会出事,所以回来的时候怎么也不肯坐车,于是她陪着我一步一步的从山路上走了回来,她还背着一个很大的包,我们走了很久,很累很渴,经过一间废弃的屋子,靠近路旁有一个鸭梨树,我们摘了几个解渴,踏着夕阳的余晖,一大一小的影子拖的很长,当时她多大,也不过十一二岁的样子吧!

好像写下的都是很小时候的事,因为记忆已经模糊了,再不记下,也许就泯灭在时光了。寝室不知什么时候已归于沉寂,我的眼角也早已湿润。

稍微懂一点事的时候,就有想过姐姐以后结婚了怎么办,毕竟我们之间相差六岁。可是没想过会来的这么快。姐姐是在我初三毕业那年结的婚,那年我流了很多的眼泪,她亦是。

在她结婚之后,我有几个月的日记全是记载她,我的内心还不能适应她角色的转变,于是折磨自己折磨她。今天当我与室友谈起她时,我感到了一个东西从我身体中抽离,是一种情感的抽离,对她对我那几年的忿忿不平有了个交待。小时候的任性撒娇现在用更加成熟理智的感情来陪伴。

只是,

那些记忆,

还有笔吗?

我要藏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performSelector方法 //delayMethod 为你的 方法代码块 [self perform...
    纯阳子_阅读 71评论 0 1
  • 原本迷迷糊糊已经有了些睡意,眯缝着眼把玩着手机,刷屏着微信,却无意中被梦想叫醒! 人所处的圈子和环境,经...
    筱萌老师阅读 2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