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从来不要求别人改变

文:木沐

01

新来的同事阳子负责的项目最近有些拖沓,没有按照时间表进行,阳子的解释是因为同事阿伦不太配合。

她抱怨说:“阿伦他们部门delay(延误)了十多天才把数据交上来,这中间我接连催了好几次,真够累的!他们就不能改改这拖拖拉拉的毛病,和这种人合作真是倒霉!”

阿伦的确是有点慢性子,但阳子如果老是这样被动的等待和抱怨,对事情不会有任何帮助。

我们部门以后少不了和阿伦打交道,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合作方式,照此下去,以后项目延误的情形不就成了家常便饭?

我和阳子找到阿伦,问他工作和项目上遇到什么难题,需要我们哪方面的协助。

阿伦说,他做事情比较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他不想随便应付,并非刻意要拖延项目。

我很尊重阿伦的工作态度,但是怎么样能够既能赶上项目进度,又能照顾到阿伦的工作习惯呢?

我建议阳子主动去适应阿伦的风格,比如在新项目上,特意提前和阿伦沟通相关信息,把阿伦这部分需要完成的时间跨度拉长,给阿伦较大的时间弹性。

这样一来,真是一举两得,既尊重了阿伦,保证了工作质量,也增强了项目进度的可控性。

职场上我们每天都要和同部门或其他部门的同事协作配合,而每个人的性格和工作方式又不尽相同。

单打独斗时,你的工作业绩可能不错;但一到与其他同事协作时就不灵,突然感觉:世界上咋啥人都有呢,怎么都不知道好好配合我的工作呢?

如果一切都以我们自己为中心,让所有人都主动配合我们当然很爽,但是基本上这是在做梦而已,是很不成熟的表现。

而不再固执己见,停止抱怨别人和要求别人改变,并主动调整自己,有针对性地适应对方,这才是一个人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02

好多年前我有个老板是加拿大籍香港人,叫Mike,他的普通话听上去真的很别扭,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好像和我们大陆人也不太一样。

加上那时他刚加入公司不久,大家对他也不太了解,所以不少下属觉得和他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完成的工作也总不能令Mike满意,他的助理也感觉很绝望。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一开始也觉得不能马上get到Mike的点,花了一段时间和他进行磨合,很快我就找到了和Mike沟通的好方式,并逐渐得到了他的信任。

之所以会感觉和他沟通困难,是因为我们老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要求Mike能用我们熟知的语言和思维体系沟通。

但Mike由于在生活环境,语言文化和教育背景上跟我们有比较大的差异,使他有一套自己的思维体系,这倒也不足为奇。

但那就意味着一旦你没跟上Mike的思路,很容易一步没跟上,步步跟不上,最后导致你听不懂他讲什么,他觉得你不能理解他。

我发现了这个规律后,就改变了从自我出发的心态,在Mike向我布置任务时,特别留意倾听,并试图站在他的角度,以他的思维和逻辑来考虑问题,然后反馈确认。我竟成了“最能听懂”Mike说话的下属。

有一次Mike在和我讨论工作的时候,特意喊他的助理旁听我们谈话的整个过程,目的就是让助理学习一下我是如何提问和沟通的,因为他说助理老是不能领会他的意思。

我们总会遇到不同脾气,不同风格,不同思维模式的形形色色的老板。

到底是你来适应老板,还是让老板适应你是个不争的问题,当然是你去适应老板咯!

但是这一点对于不少职场小白,乃至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来说,却不见得都能想得通。

主动了解领导的风格,用对方能接受或是喜欢的方式去沟通和相处,才是真正的沟通秘籍,前提是那个人对你很重要。

而不断用不恰当甚至错误的方式相处,被动期待对方为你做出改变,99%的可能性是事倍功半,铩羽而归。

组织中领导决定是否将一个人提拔到管理岗位时,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就是候选人的成熟度,这是看不见的KPI。

那些成熟的人非常清楚,想改变他人尤其你的领导简直是天方夜谭。

抱怨领导怪脾气,沟通差,能力弱说起来当然容易,但是却对你本职工作的改善没任何帮助,反而可能因为你的糟糕心态和情绪使工作的积极性和动力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得不偿失。

03

有个读者Sam给我留言,说最近的烦恼来自公司老板。他说自己工作认真努力,得到老板认可,经常得到公开表扬,但是老板却非常抠门,给他涨工资说了好几次,也没见什么动静。

Sam在公司工作了两年多,他觉得自己辛苦付出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却并不想跳槽,问我如何才能改变他的老板。

我很好奇,既然他这么不满意,为什么不选择离开,寻找新的机会。

Sam回复道:“领导人还是不错的,就是不太大方,如果他能改改这抠门的毛病,我不就省事了,我这人就是懒得折腾!”

当我们产生烦恼时,就会不自觉地陷入自我框架里,将烦恼的因素会归咎于别人,认为只要别人改变了,我们的烦恼就自动消失了。

就好像Sam,他自己虽然对现状不满,却不想从自身角度出发,做出改变和想出解决办法,而是将希望寄托在别人的改变上。

让别人做出改变,适应和满足自己看上去是最简单,最轻松的办法,但仔细想想这其实反而是最难的路。

比如Sam,在现在公司工作好几年了,领导有为他做过一丝一毫的改变吗?

Sam仅仅停留在反复诉说和抱怨中,没有采取改变现状的实际行动,就算是再过几年也一定是老样子。

其实Sam可以主动采取做的事情包括:

-思考自己继续留在现有公司的目的和价值有什么

-老板不涨工资对他的重要性如何

-自己是不是还有什么方面是领导不满意的

-是否需要和领导进行一次深入沟通

如果涨工资对自己很重要,而经过和领导深入沟通后,现状还是没有好转,哪的确是时候应该考虑跳槽了

不要求别人改变,不仅意味着我们主动去适应对方的风格和方式,更意味着我们自己要采取主动行动,来改善现状,推动进展并摆脱困境。

否则就会永远停留在等、靠、要的局面,就算悲伤逆流成河,别人也不会为之所动,为之改变。

04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

“最不应该去做的事情就是企图去改变别人。”

在成熟的人眼中,要求别人改变等于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方,自己却陷入被动等待的状态,最终将失去对全局和结果的掌控和把握。

而将主动权交还给自己手中,则是更为实际和理性的做法。比如:

-在不改变原则的前提下,主动适应对方,调整自己的沟通思路和工作方式

-采取主动行动改变目前现状和局面

职场上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经历从无知,青涩,懵懂到练达,通透和成熟。

那么开启通向成熟之路的第一扇门,请从不要求别人改变开始。


作者木沐,清华大学MBA,亚太区战略总监,10年以上知名外企高管经验,专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领域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