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有一天会长大

张三和李四是成长在同一个小城市的两个小姑娘,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她们做过最伟大的事情,就是一起维持了一段18年的感情,也许以后还会变成28年,38年,48年……今天就来说说,张三和李四的那些事儿吧。

18年,足以让一个婴儿成长为落落大方的少年,让一对爱侣走过几年之痒步入绿松石婚,让一个踏入小学的学生读到研究生毕业,让两个本不相识的孩子走入彼此的生命。

1.

走进小学的第一天,我还是个黑着脸蛋子犟着不愿意上课的熊孩子,张三已经被班主任老师任命为班长了,她扎着高高的马尾在讲台上领读课文,声音不高不低的,让人觉得悦耳。

那时候我鹦鹉学舌似地学她读书,一方面是因为她的声音好听,另一个原因,是上课我总是三心二意,即使是老师讲过的字,再读的时候还是不认识,跟着她读反而能记住一些。其实不止是我,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这样,听老师讲过一次就能全部标注好拼音,还能熟练念出来的,只有她。

学习好,声音好听,长得好看,班里的所有人都对张三很是崇拜,男生们偷偷暗恋她,女生们都想和她做朋友。

我一向是个默默无闻的人,课上从不举手回答问题,课间就趴在桌子上玩铅笔盒里的笔,连我的同桌都觉得我无聊,不愿理我。

我猜是班长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张三跑过对我说:“听说你妈妈也是XX的,我妈妈也是!”

“啊是吗?”

“是呀我妈妈在XX的XX部门。”

“那我们做好朋友吧!”

“好!”

别多想,小孩子的友情就是那么单纯。

可是她是班长呀,她有好多好多朋友,下课陪她一起去厕所的人都轮不到我,所以在学校里我们很少说话。

寒暑假时,就一起在妈妈单位的操场上奔跑,站在旁边的座位台上扔鞋子,比谁扔得远。

一个暑假下来,她几乎晒得和我一样黑了。

2.

到了中学,我们不在一个班里了,而中学女生的小心思,往往都投到了班里某个男生那儿去。

在那个并不能人人拥有一台手机的年代,我们常常见面,却很少联络。

可我依然能从妈妈嘴里听到她的消息。

“张三又考了年级第一。”

“张三期末得了优秀奖。”

“张三得了区作文比赛一等奖。”

张三就是我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从上初中起妈妈就断了我的电视,每天晚上回家除了写作业就是睡觉,哦对了,还要听妈妈“都是同一个小学的人家怎么那么优秀”的唠叨。

那时候,尽管我们从未有过交流,可心里还是暗暗地讨厌她,讨厌到已经完全忘记了小学时一起在操场扔鞋子一起在家里交换日记的事。

3.

直到临近大学毕业,我们才又一次熟络起来,可我们的身份似乎掉了个。

张三的大学是211,可她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偶尔会听到她说挂科,但是我对他们的专业一窍不通,总觉得可以补考的课,应该也不那么难吧。

虽然我的大学烂,可专业是相对容易找到兼职的师范类,学习、赚钱、旅游、考研,不要脸地说,大学四年我完成得还不错。

不过我们都没想到,大四是个多事之秋,总会经历点有的没的。

张三在大四毕业那年,失恋了,这次失恋失得她都不再像她,也差点让我失去了她。

那可是张三啊,从小的人尖子,一路都走在道路前方,大学是超级棒的学校,男朋友是超级棒的人,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毕业后她应该要保研、结婚、在研究生毕业那年生个可爱的宝宝,唤我做干妈的啊!看着眼前那个憔悴又颓废的人,我几乎认不出她了。

我也没好到哪里去。

考研期间父母离婚,和父母的身份似乎也反转了,我那像孩子一样的父母从手续到分财产,每一步都要由我经手操办,更不要说为了多分到一点财产而对我四处扯谎了,仿佛得到我的认同就能多获得一分钱一样。

那时候我和妈妈搬到另一处地方,几乎夜夜失眠,我不敢吃安定片,只好靠吃白加黑里的黑片入睡。

她在失恋的阴影下,挣扎在考研、找工作之间,也忙得焦头烂额。

那段时间是我们大学以来,见面次数最少的日子。

夜夜失眠的我每天瘫倒在床上,只有处理离婚事宜的时候,才会为了忙他们的手续勉强打起精神,那时候三餐没有正点,睡眠成了奢求,我不想要把负面情绪带给她,就默默降低了联络的频率。小时候觉得,无话不谈的才是真朋友,而现在面对朋友,更想做一个正能量满满、能够让朋友开心的人。

我猜她的想法和我有点相似吧,明明是最需要彼此的日子,但我们却都选择了自己扛下来。

也许是因为见面真的太少,所以珍惜;也许是因为我们两个都承受过失去,所以才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人和事,每次见她的时候,我还是会从床上爬起来,用遮瑕膏遮遮黑眼圈,将稻草一样的头发扎成利落的马尾,对着镜子笑一笑,然后跑去见她,坐着地铁穿越半个城去吃美食。

我们都住在西南边的郊区,可每次吃饭都会选择遥远的东边,在地铁上的一个半小时里,我们聊即将尝到的新餐馆,聊地铁里的帅小伙,聊哪个地方又开了新的商场,聊未来也许会有的一趟旅行……

聊着聊着,一切似乎都变得慢慢豁然开朗了。

4.

就像我们总有一天会长大,黑暗的日子总会过去,生活偶尔也会给我们一些甜头。

张三毕业后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认识了不错的男生,我也搬回了家。

那趟从大一就开始筹划的旅行,也终于在我研一的时候实现了,我们终于坐上了比地铁花费时间更长的交通工具,也一起走到了比东边更远的地方。

我们尽情拍照,尽情大笑,除了照着旅行攻略探索美食之外,还几乎走遍了哪里的每一家商场,逛累了就找一家咖啡馆,挑个好位置看路上的帅小伙。

朋友间的相处,永远是那么重复又有趣,明明是一样的事情,和她一起做,却怎么都不会腻,只会越来越开心。

我们心照不宣地没有提起那一段日子,无论是黑暗与绝望,还是彼此默默的陪伴与安慰。

我只是愈发珍惜她的存在。

5.

聊天的时候,我偶尔会向她抱怨某个物件的昂贵,想要却不能买,每每那时,张三总说:“我送你啊。”

我当然知道,这对她来说也不是小钱,以为她在说笑。

“我们又不是那种送了礼物你就跑掉的关系,日子还长着呢。”

我喜欢这句话。

日子还长着呢。

等我们七老八十的时候,开着敞篷车一起去逛街,打着飞的去全世界找美食,然后一起偷偷讨论某个年轻的帅小伙,一起咯咯笑,成为最酷也最色的老太太。

我已经迫不及待和她一起变老,过上这样的日子。

我们会一直走下去的。

就如同我们总有一天会长大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时候觉得画风不错,人物很可爱,很萌。 第二次看的时候泪流满面。 第三次看的时候仔细品味其中的每...
    煦子阅读 425评论 3 7
  • 2017年,我听到樊老师讲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反脆弱。脆弱的反面不是坚强或者坚韧而是反脆弱。反脆弱是《黑天鹅...
    张夏艳阅读 272评论 0 2
  • 好久没有书写一份官样文稿,于情于理没有理由在不动手指,反复酝酿,捕捉精髓,终于一份官样稿件捉襟见肘,没有浮夸,没有...
    三味印像阅读 2,558评论 5 12
  • 1906年。夏。 国家202调查局,收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吉林省二道白河某村民七十年容貌不变。经调查,消息属实。...
    e6d08f410c36阅读 412评论 4 2
  • 坐着轮渡吹着江风,光点江面上跳跃。 这个别致的弧形餐厅坐落在浦江边上,那个晚上,我第一次经过这家餐厅,...
    魔羽文林阅读 41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