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知识和传统,是有限的

而智慧,是无限的

知识不能产生智慧

智慧却可以运用知识

知识不能解决人类的问题

理解这一点就是智慧

教育不仅是要获取知识

更为重要得多的是让智慧觉醒

然后智慧会利用知识

01

积累知识不能通向智慧

图片

知识不会通向智慧。我们累积了关于很多事情的大量知识,但是要按照学到的知识去明智地行动,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学校、学院和大学传授有关行为、宇宙、科学和各种技术的知识,但是这些教育中心很少帮助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优秀的人。学者们坚称,人类只有通过积累大量知识和信息才能进化。

人类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积累了大量如何杀人的知识;知识没能阻止我们杀害动物,破坏地球——知识不能产生智慧,智慧却可以运用知识。知识永远不能解决我们人类的问题,理解这一点就是智慧。

在我们的学校里,教育不仅是要获取知识,更为重要得多的是让智慧觉醒,然后智慧会利用知识,而绝不是相反。

在所有这些学校里,让智慧觉醒是我们的重心。随之而来的问题必然是,如何唤醒这个智慧?采用什么体系,什么方法,怎么训练?这个问题恰恰表明你仍在知识的范围内运作。认识到它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就是智慧觉醒的开始。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训练、方法、体系造成了一种习惯模式,一种重复活动,因而造成了一颗机械的心。知识的持续运动,无论它是多么的专业,都会使心陷人陈规,陷人一种狭隘的生活方式。学会去观察和理解知识的整个结构,就是唤醒智慧的开始。

02

我们的心活在传统中

图片

跟随传统是容易的、令人舒服的,无论这个传统是政治的、宗教的还是自己发明的——这样你就不必思考它,不去质疑它了。

接受和服从都是传统的组成部分文化越是古老,心就越是被过去束缚,越是活在过去。一个传统的中断必然会被另一个传统代替。背负著千百年传统的心不愿放弃过去,直到出现另一个同样可靠和令人满意的传统。

任何形式的传统,从宗教到学术,都必然会否定智慧。智慧是无限的,知识和传统一样,无论多么丰富,都是有限的。在我们的学校里,习惯形成的内心机制是需要被观察的,在这样的观察中,智慧就会开始活跃起来。

接受恐惧是人类传统的一部分。年老的一代和年轻的一代都学会了忍受恐惧。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他们正活在恐惧中。只有在轻微的危机或爆发性的事件中,我们才开始意识到这个一直在持续的恐惧。

它就在那里,一些人能意识到它,另一些人则回避它。传统说:要控制恐惧,逃避它,压制它,分析它,对它做点什么,或接受它,我们已经和恐惧共处了几千年,我们好像有些办法与它和平相处。

这些是传统的本性:对它做点什么,或逃避它,或情绪化地接受它并指望某种外在的力量帮助解决它。宗教来自于这个恐惧,政客对权利强烈的渴望也来自于这个恐惧。任何形式对他人的控制都是恐惧的本性。当男人或女人占据对方时,背后都有恐惧的存在,这个恐惧会毁坏任何形式的关系。

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面对这个恐惧,无论是对家长、老师或比自己大的孩子的恐惧,还是对孤独的恐惧或对自然的恐惧。要理解恐惧的本质和结构,关键是要面对它——不是通过语言去面对,而是去观察恐惧正在发生的具体过程,而没有任何逃离它的活动。从事实逃离的活动会使事实模糊不清,而我们的传统和教育都鼓励控制、接受或拒绝,或非常狡猾的合理化。

作为教师,你能否帮助学生和自己面对生活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在学习中既没有教育者也没有被教育者,只有学习。要了解恐惧的全部活动,我们需要带著好奇心去接近它。好奇心中还蕴含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企图去征服我们所“不理解的东西",或摧毁它、忽视它、崇拜它...这些都是传统的道路。传统是知识,而知识的结束就是智慧的开始。

那么,成年人和学生如果认识到:既没有教育者也没有被教育者,只有学习本身之后,你能否通过直接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来了解这份恐惧?如果你允许恐惧讲述它古老的故事,你就能了解它专注地、不去干扰地仔细倾听,因为它正在向你讲述你自己的恐惧的历史。

当你那样去听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恐惧和你并不是分离的。你就是那个恐惧,就是那个被贴上文字标签的反应,文字并不重要,文字是知识、传统,而事实,那个正在发生的现在,则是全新的。

这是对你自己的恐惧的新鲜性的发现。面对恐惧的事实,没有任何思想的活动,就是恐惧的终结。在这个观察中,不是某种特定的恐惧,而是恐惧真正的根源被粉碎了。其中没有观察者,只有观察。

恐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它和山岳一样古老,和人类一样古老,它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要讲。但是你必须懂得倾听它的艺术,在那倾听之中有著巨大的美。事实上只有倾听,而故事并不存在。

03

心只有在悠闲中才能学习

图片

和另一个人的关系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大多数人在关系中不是很认真,因为我们首先关注的是自己,然后在对我们方便,令我们满意或在感官上满足我们时,才会关注他人。

我们很少向别人表露自己,因为我们对自己不是完全觉知的。在关系中,我们向别人表现的是占有欲、专横,或是顺从。别人和我是两个长久保持界限的独立个体,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因此这个界限会持续终生,直到死亡。

关系就是生活,没有关系,人就无法生存。隐士和僧人,无论怎么从世界出离,都仍然携带著这个世界。他们可以否定它,压抑它,可以折磨自己,但是他们仍然和世界保持著某种联系,因为他们是数千年以来的传统、迷信和一切人类知识的结果。因此他们无法逃离这一切。

教师和学生之间有一种关系。教师是不是有意无意地保持著一种优越感,总是占据重要的地位,使学生有一种我必须被教育”的自卑感?

在这个格局中显然不存在关系,它导致了学生的恐惧,一种压迫和紧张的感觉。于是学生从年轻时起就学到了这种优越感。他感到被轻视了,于是终其一生,他要么成为侵略者,要么不断地屈服和顺从。

04

积累知识不能通向智慧

图片

学校是一个悠闲的地方,教师和学生都在那里学习。这就是学校的核心——学习。我们所说的悠闲,并不是指一个人有自己的时间,尽管那也是必要的;也不是指拿著一本书,坐在树下或自己的卧室里随意阅读;不是指拥有一个平和的心境,当然也不是指无所事事或想入非非。

悠闲意味著:内心不是常常被各种事情——被问题、被某种享乐、被感官的满足所占据。悠闲意味著拥有无限的时间,去观察身边以及内心正在发生的事情,去倾听,去清晰地看悠闲意味著自由。

自由这个词通常被解释为“做你想做的事”,人类也正是那样做的,结果导致了大量的危害、痛苦和困惑。悠闲意昧著拥有一颗平静的心,没有动机,因而也没有方向。只有在这种悠闲的状态中,心才能学习,不只学习科学、历史,数学,还有你自己——人能够在关系中学习自己。这一切能在我们的学校中被教授吗?当教师和学生真的去了解关系非同寻常的重要性时,他们就是在学校里,在他们之间建立正确的关系。这是教育的一部分,它比只教授学术课程更重要。

关系需要许多的智慧。它不可能随著一本书被买到或被别人传授。它不是大量经验累积的结果。知识不是智慧。知识可能是精巧、炫目和实用的,但那不是智慧。智慧能够运用知识。

如果你看清了关系的整个本质和结构,智慧将自然地、不费力地到来。这就是悠闲如此重要的原因,它使得男人或女人,教师或学生能够平静而认真地讨论他们的关系。使得他们能够看到彼此真实的反应、脆弱和障碍,不是想象的,不是为相互取悦对方而被歪曲的,或者为了安抚对方而被抑制的。

无疑,这就是学校的功能——帮助学生唤醒他的智慧,并领悟到正确关系的极端重要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