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长期健康的早睡早起

上一篇文章我们讲到了早睡早起的理念,就是告诉我们要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建立黄金思维的概念: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那么如何养成长期健康的早睡早起呢?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建立晨晚间系统

有句话: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很多人不能早起的原因除了晚睡更重要是早上起来不知道干什么?

在这里送一套公式给大家,可能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因为每个人所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微调。

晚间系统=健康助眠+反思计划+可控事件+睡前仪式
晨间系统=起床仪式+学习工作+健康养生+计划反思

前面已经讲到晚间是休息睡眠的黄金时间,是别的时间无法替代的。所以在晚间系统的公式里面的事情大多是轻松无压有助于睡眠的。

而晨间系统主要是用于工作和学习的,高精力吃青蛙,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事使用番茄钟来完成。

第二、培养早晚仪式感

仪式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它总是带给人一种期待,一种幸福感。就像过年放鞭炮、生日吹蜡烛吃蛋糕一样。

睡前仪式感的目的 :
1、拥有幸福感(睡前看看你和家人或者闺蜜的照片,我的卧室桌上就放了两张)

2、提高睡眠质量(睡前一个小时断网,关闭房间电源,听听轻音乐,泡泡脚)

3、让明天更美好(利用大脑的潜意识的特点,入睡前在脑海中描绘美好的蓝图)

在设计睡前仪式感的时候需要注意,整个仪式不要超过30分钟,每当你做这些事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得到暗示,提醒你该睡觉了。

潜意识就会将你的身体带入睡眠模式,仪式感会带给你强烈的睡眠感,让我们有勇气结束一天的时光。

我的晨间起床仪式:
手环振动--离开被窝--烧水--上厕所--刷牙--冷水洗脸--喝温开水--木梳梳头--捏耳垂。

做完这个流程睡意全无,整个人非常清醒了,时长大概15分钟。

晨晚间的仪式流程一旦确定了,就不随意更改,否则就会失效。

第三、实行奖励的机制

在制定目标时,首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比如你之前一直都是12点之后睡觉,现在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后,可以从晚11早6开始。(有人建议晚10早5或晚9早4,从自然规律及执行情况来看,晚10早5是最合理的,个人也建议大家朝晚10早5的目标靠齐)

在习惯开始养成的过程中,一定要设置奖励机制。因为在非常著名的形成习惯回路法则里面,一个习惯的养成主要由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三个部分组成。很多人之所以没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少了对自己的奖励。

我在养成晚上断网(21:30-7:30)的习惯时,就是奖励自己看《欢乐颂》电视剧,一个星期就习惯了。

在开始执行自己定的目标时,一定要无条件无理由的达成,因为这会给你增加很大的信心。当你不断刻意练习的时候,习惯产生的结果会超出你的意外。

在制定养成新习惯的时候,切记不要贪多,一定要等一个习惯养成了再制定另外一个。

以上就是我养成早睡早起的方法,我只写我已经做过测试并且已经做到的方法。

2017年6月14日·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