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那些一直没有忘记梦想、不想向人生妥协的人——《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阿黛拉

-1-

吉田医生去哈佛留学前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在哈佛毕业后,她带着毕业证、四个孩子以及满满的收获回家。她在本书中详细的讲述了留学前期的准备、期间遇到的困难以及一波三折的毕业典礼等心路历程。

看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我和吉田有两个共同点,都是忙碌的医生和孩子的妈妈。我想通过这本书学到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能力。但是读完以后我收获了更多。

吉田医生在后记中也猜测读者通过本书会收获什么。她特别强调,她讲述的不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超人妈妈的故事,她将自己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盘托出,让读者认识到"即使是自己这样的普通人,好像也能做到"。我认为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吉田现在已经拥有五个孩子的大家庭了

-2-

越没时间越想做这做那,可一旦真正有时间了,却什么也没做。这个问题怎么破?看看吉田医生怎么做的吧。

没时间让我无所不能 ——想实现梦想?先从改变思维方式开始吧

01 统统一起来吧,不是"or"而是"and"

事业爬坡期需要进修,可孩子刚上一年级,是抓住进修机会,还是先顾好孩子的学习,等下次机会来临?

工作遇到瓶颈需要考个注会证,可父母年迈多病,是咬牙报名备考,还是等他们好一些明年再说?

你还在做着各种选择题吗?吉田医生的答案是"不,统统一起来吧。时间越自由往往一事无成,“只有现在”,“ 只有这里”正是集中精神做事的关键。所以,把“没时间”当作一种机遇,抖擞精神开始吧。一件一件排队去做,太慢了!更重要的是,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去做,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做了。

02 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先迈出第一步,之后见机行事

机会往往并不是在你完全准备好的时候到来。所以抓住机会迈出第一步很重要。吉田医生相信事情一旦开始了,总能想办法完成。只要决定去做,头脑会下意识的找寻出路。

-3-

因为没时间,我才掌握了使用时间的方法—— 时间管理:增加时间的密度

一天不能变出25个小时,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增加时间的密度。

01 把一分钟的价值提升到极限

在网上心不在焉闲逛的一分钟,与考试的最后一分钟相比,价值是不是很不一样?

在没有大块时间的前提下,如果能把零散的一分钟的价值用到极致,也可以做成很多事情。

02 首先确保用于大石头的时间

先做重要的事。TED有一期关于时间管理的演讲,讲者提到,如果你没时间做一件事,一定是它不够重要。相反,找出自己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用宝贵的大块时间来对付它。

就像装满木桶时,先装大石头,然后才依次是小石头、石块、沙粒、水。据统计,每天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其他未完成的小事也能顺势解决,变得不那么重要。

03 缩短进入专注状态的助跑时间

很多妈妈都有趁孩子睡觉的时候做自己的事的经历,可本来预计好的2小时自主时间,因为孩子的提前醒来被迫提前中断。这是每个妈妈都会面对的现实问题。

所以,平时就要培养迅速聚焦的能力,多做冥想有助于提升这种能力。并且,放弃执着于一气呵成完成事情的习惯,利用碎片时间能完成多少是多少。

04 有期限才会加速

人为或者利用天然的deadline给自己上发条,加深紧迫感,培养出自己的加速度。

-4-

精力管理——我不是超人妈妈,向他人求助也是一种能力

遇到麻烦要善于求助

摆脱当超人妈妈的执念,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吉田曾因为备考无法很好的兼顾家务。并不富裕的她听从妈妈的建议雇佣钟点工,定期帮助她做饭和打扫卫生。既不需要太高的费用,又能减轻她的负担。她还请先生和她的父母分担家庭琐事和照顾孩子。

放弃做100分的妈妈,通过求助,吉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也给孩子们做了表率。

-5-

情绪管理——比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心情的掌控

01 接受乱成一团的状态。

多件事一起来必然有忙乱的状态,要适应这种状态,只要把握好重要的事情,先完成再完美。

02 乐观的预测是一切的出发点

不得不说,吉田医生的成功有很大原因要归功于她乐观的性格。在做事之前她习惯于只做乐观预测。试想一下,如果她考虑太多的话,极有可能在开始之前就被还没到来的巨大困难吓倒,止步于“我想做”了。

带上只能看见我能行的眼镜,因为觉得我能行,自然就有解决的方法。

03 随身带着激励的格言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仅仅敢于开始还远远不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不断给自己打气,为自己读激励的格言,不忘初心。

04 哈佛交涉术

在毕业典礼前夕,校方突然通知吉田有一门成绩不能计入总分而需要延期毕业,听到这个消息,已经花光积蓄的吉田相当震惊。

但她迅速调整心态,开始学以致用学校教授的哈佛交涉术:“彬彬有礼且明确地提出主张”。她不责怪校方的失误(实际确实是他们的失误),而是用平和的语句讲述了自己符合毕业要求这个事实,并积极与这门课的教授取得联系,在他的支持下,最终得以顺利毕业。

-6-

从吉田医生的成功看牛人和普通人的区别

01 牛人敢想敢做,普通人止步于想想。

02 牛人一旦开始就会坚持到底,并调动一切力量去完成梦想。普通人开始后,激情会随时间逐渐消减,最终停滞不前。

03 牛人乐观预测结果,不被过程中的困难击倒,相信自己能做到。

04 合理的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情绪管理缺一不可

-7-

阅读后的小应用

没想到读完本书后,我的第一个应用是关于哈佛式交涉术。

那段时间,我在网上给父母报了个旅行团,因为旅行社没有履行相应职责,造成我的一部分损失。

我用哈佛交涉术心平气和的与他们沟通。没有指责,只是陈述事实和明确提出索赔要求。因为态度中肯,有理有据,最终很好的解决了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