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熟知或小众的江南古镇,你更爱是哪处?

有朋友春节想到江南一带旅行,问哪个古镇好,其实每个古镇都各有特色,更喜欢哪个因人而异。

我自来爱古镇,江南的这些古镇也是屡去不厌,乌镇、西塘、南浔、周庄、宏村、安昌、诸葛八卦村....爱古镇的老房子、青石板路、弯弯的桥、悠悠的船,古镇的历史、古镇的安静或充满烟火气息的热闹。

半里上也曾写过两期古镇,一期是乌镇、一期是安昌。

去古镇,是一定要感受那儿的夜晚和清晨,那是每一个古镇最真实、淳朴的时刻,而对于有些古镇来说,有些特殊的节日便是格具意义,比如去诸葛八卦村看元宵灯会、放孔明灯,腊月去安昌感受浓浓的腊味,春节到乌镇参加传统长街宴......

诸葛八卦村

听过它的人并不多,诸葛八卦村位于浙江金华兰溪,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

而八卦村之八卦便也是有来历的,据记载,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第27代裔诸葛大狮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向更高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

村内建筑宏伟、而且多保持完好,有好多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明清两代房屋多达200余所,整个村子仿佛一个巨大的活文物。

而村内仍保留有的祠堂、祭祖、元宵灯会等浓厚的传统文化也是一大特色。

在元宵节这晚,几百米的火龙在村内舞动,火龙行进的速度极快,并会在钟池开阔的空地上行成一条盘旋的火龙快速舞动,极为壮观。

火龙结束后,一时间村落里各处孔明灯升起,天空中格外漂亮,也象征着新的一年吉祥平安。

南浔

相比于其他古镇,南浔多了一份雍容大气。

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帮”的南浔,曾是典型的江南富裕之乡,有多个商业巨贾之家族。

小莲庄、张石铭故宅、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在某个看似普通的江南水乡建筑后面可能隐着一处富贵人家的住宅。

在南浔,可以看到传统的江南水乡、江南园林、又可以看到较为西式的建筑,白墙青瓦、青石板石拱桥,红砖地板、罗马窗、假山园林、荷花池,在南浔都可以看到。

这处融合着东西方文化的古镇,在历史的沉淀中,让这个被誉为中国江南封面的古镇别具特色。

安昌

安昌,一个适合做清梦的小镇。

它真的很小,可这儿的生活很宁静、很悠闲、很淳朴、很原始、很真实。它仿佛被遗忘的地方,游人很少,居住在这儿的人也依然保存着很原始的生活状态。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河内小船悠悠、两岸腊味飘香,很多居民家,都会在沿河的地方,挂上正在风干的腊味:腊肠、腊鱼、腊鸭子又或腊肉,,这便也是安昌的一大特色了。

不仅如此,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保留得极为完好:传统的手工酿酒、酱油制作、穿腊肠、裹粽子、搡年糕、箍桶、竹编、打铁、纳鞋、挑花边、纺棉花,穿梭的乌篷小船,新年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构成了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古镇风情。

老街两边的商铺卖的便都是一些当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古玩以及以上这些土特产品,具有相当浓郁的地方风格。

宏村

安徽宏村,徽式建筑的代表,白墙青瓦马头墙,依山傍水而建,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我却觉得它的热闹不如它的名气。

很多个古镇都被说成商业化严重,可是如果你经历过宏村的夜晚,或许不会这样来评判它。夜晚的宏村,游人很少也没有过亮的灯光,甚至会安静到有些不适应,即便最美的两处湖边,也多半是些来拍照的人儿。

宏村是美的,很多家院落、很多处巷道、很多座房子、很多处水系都宛若在画中,往哪儿一站,都觉得眼前的就是一幅画。也可以看到红柿子从墙内探出来、看到居民家里晾晒着各式风干的肉,这里并不缺生活的日常。

蜿蜒曲折的巷道,仿佛在走迷宫,一不小心就迷失在徽派古镇里。

宏村周边的自然风光也极好,有着中国四大最美秋色之一的塔川,有着斜里、有着土坑竹林,离黄山也远。

乌镇

在这些古镇中,乌镇知名度极高,它以独有的气息吸引着一批批的人为之向往并来到这里。

小桥流水、江南水乡、印染坊、酒坊、茅盾故居、古朴原始的东栅、统一规划的西栅,似水年华、木心、乌镇戏剧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是一个多元的融合体,它古代又现代,文艺又淳朴、开放又传统。

这样的乌镇,自然有着它的美好之处。

清晨的东栅安静恬然,小河中摇橹船悠悠划过,逢源双桥静静的立在那儿,原住民们开门的吱呀声、阳光照进巷道、居民们生起炉子,满是生活的烟火气息,选一家住户吃个早餐,坐在临窗的位子,支起木窗户,开始水乡的一天。

西栅有一种精致之美,巷道整洁干净、花草点缀着。草本染色作坊、乌镇邮局、露天电影院、昭明书院、日月广场...充满了历史感和文艺气息。慢...慢...西栅便是如此,当灯光亮起,你会发现此刻的西栅清幽缓慢,独有一方宁静。

若希望体验更原始的老乌镇生活,还可以去南栅。看似破旧却充满历史纯粹的气息。

如果赶在乌镇的年,或许还可以碰上水灯会、新春长街宴、拜年神、写春联、打年糕、烧头香……

西塘

西塘,有小丽江之称。

西塘不大,可在那一片却有着很多很多的小店,经营着各式服装、小物件,巷道角落里有很多的咖啡馆、小民宿,选一间喜欢风格的小店走入,听歌聊天喝咖啡,便可以待上一天半天的,而第二天还可以换上一家,继续去体验这种慵懒的风格。

夜幕降临,整个小镇便在红灯笼的掩映下生动起来。一条之隔的西塘也呈现两种风格,一侧是巷道小店小桥水乡,一侧则是各色酒吧,酒吧街中充溢着或暧昧或安静的气息。

清晨的西塘,便回复了它最本真的味道,烧煤球的居民、洗衣服的居民,安静的石板街道...

在年初,古镇里会将有“送财神”的队伍走街串巷,为西塘的百姓以及远道而来的客人送上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