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玫瑰,美丽无罪---读亦舒《玫瑰的故事》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亦舒的书里,黄玫瑰如同她的人名,如玫瑰般娇艳动人。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幼儿园面试时,老师们对她宠爱有加。十几岁时,周围的小伙子从来没有断过。玫瑰像是一个没心没肺的只管热烈绽放的玫瑰,不管自己的美艳和浑身的刺给别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她觉得男人们对她着迷那是他们的事情,自己高兴和谁在一起就和谁在一起。玫瑰哥哥的生意合作伙伴一直是一个循规蹈矩,勤奋向上的五好青年。年轻有为,刚刚结婚半年,妻子怀有身孕了,见过黄玫瑰一面之后,沦陷到青春少女娇艳的光环之下,从此无心工作,不管家庭,一心只顾追求黄玫瑰。玫瑰不喜欢他,但是喜欢被人热烈追捧的感觉,所以,她会坐上每天在校门口等待的豪车,一起去吃饭,去欣赏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海景。当她觉得厌烦的时候,她又开始避开那人的纠缠。结果,一个前途无量的人,放弃了事业,离开了妻儿,离港赴英独自疗伤去了,从此潦倒度日,浑浑噩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玫瑰在爱情里似乎是无往而不胜的,但是,世上总有一物降一物,黄玫瑰遇上了庄国栋。庄国栋喜欢穿一身白,高贵,冷漠。即便他即将和未婚妻结婚,但是还是接受了黄玫瑰的追求。黄玫瑰全心全意的爱着庄国栋,但是,一段时间的痴缠之后,庄国栋还是离开了玫瑰和未婚妻结婚去了。黄玫瑰的灵魂仿佛被抽走了般,一下子没了以往的活泼好动,安静内敛了许多。她去纽约读书,嫁给了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美人天生丽质难自弃,在和丈夫共度了十年之后,黄玫瑰选择离婚回到了香港。玫瑰虽然此时已经三十岁了,但是时光从不败美人,这句话似乎在黄玫瑰身上得到了印证。玫瑰增添了时光的韵味,整个人越发明艳动人。所有的亲友其实都不适应一向是众人的中心的玫瑰沉沦为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所以 ,当玫瑰回到香港后,大家内心都翘首以盼,期望玫瑰再度引来轰轰烈烈的爱恋故事。毕竟生活那么平淡无趣,有这么一个活色生香的人物可以轻而易举的勾住众生的魂魄,让别人的生活发生天崩地裂般的变化,吃瓜群众当然期望能有幸看到这样精彩的剧目。

果不其然,黄玫瑰没有让众人失望。她在沉寂十年之后,重新回归,又来到了光芒的中心,成为了香港一位尊贵的富豪的夫人。日子一天天过去,黄玫瑰自嘲的说,自己除了吃喝玩乐,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别人好像也不期望她会什么,她只管保持她的美丽,她的天真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玫瑰还是遇到了庄国栋。当初抛弃玫瑰的庄国栋其实并没有忘记玫瑰,所以结婚又离婚,在英国独自思念着玫瑰。重遇着玫瑰后,两个人旧情复燃,玫瑰陷入两难境地,是守护家庭还是选择庄国栋,她拿不准注意。最后,黄玫瑰还是选择了丈夫。对于她的这一段出轨精力,富豪,富豪的子女,玫瑰的哥哥嫂子,都能谅解包容。美人的魅力真是无穷!

黄玫瑰纵然颠倒众生,任何男人都会认她作红颜知己,但其实她心无旁骛,一派赤子之心。因为黄玫瑰失意、痛苦、潦倒的人很多,当玫瑰的大哥责骂玫瑰的时候,玫瑰非常的委屈,自己又没有做什么,是那些人自己非要追求自己,追求不得做出种种的丑态,这关她什么事。她并没有主动去招惹那些人。历史书上喜欢将过分美丽的女人叫做红颜祸水,苏妲己,褒姒,张丽华,冯小怜等等,男人们喜欢把国破家亡归罪与美丽的女子。可是,娇弱的女人哪能承受如此这般沉重的责难?当朝者自己不作为,自己喜欢沉迷于酒色,小偷偷钱包难道要怪罪钱包里的钱太多勾引了小偷?这根本就不合道理嘛!就像是一朵盛开的玫瑰,香艳美丽,美丽本身是无罪的。因为自己的失控,不自制而引来的种种恶果,究其根源还是自己的原因。人人都喜欢美人,如果无法承担沉迷于美色中的后果,那就及早止步。就像南朝被隋军攻破之后,高颎为防止自己的皇帝沉迷于张丽华的美色之中,将其斩首,以绝后患。吸食鸦片会导致倾家荡产,形消骨立,那就把鸦片销毁好了。在现在,如果明知自己会因迷恋美人无法自拔,聪明的话那就有意规避美人好了。如果一旦沉沦,后果自负,但不可以把罪责怪在美人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的黄玫瑰尽管绝顶聪明,过目不忘,也有意修过很多专业的学位,但她无意在事业上拼搏,她最喜欢也最专长的便是穿衣,吃喝,玩乐,就像一个纯真无邪念的婴孩。因着美丽,她也求仁得仁,有宠溺她的富豪丈夫,有家财万贯的能力通天的哥哥,她想要的生活总能得到满足。这些,除了家庭背景,主要还是因为她的美丽,和因美丽带来的无所畏惧。现实生活中,这样美的美人不多见,这样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好命也不多见。所以,师太的这本书只能看看,偶尔满足一下想象即可,千万不能当真,否者后果自负。看这本书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想过,黄玫瑰的美丽,现实中谁能担得起,李嘉欣,关之琳,奥黛丽赫本,葛莉丝凯莉,苏菲玛索,阿佳妮...人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因为着实太养眼了。记得当年中学时,学校来一个转校生,非常漂亮,学校里无论男女学生一下子全跑到了女生教室门口,窗边,要看一看传说中的漂亮女生,场面之壮观不亚于如今的当红明星的接机阵仗。

是的,人人都喜欢美丽的事物。美丽的事物如果自己不懂得如何珍惜,那就远离好了,远观而不亵玩焉。远远地观看,也是在享受美好的事物,不是吗?太近了,那强烈的光芒一般人承受不住,不怪罪自己,会反而怪罪于太过耀眼的美丽。但是,美丽无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见到好看的花或者草只会在心底咕哝一句“很好看的花”,仅停留于色彩、花型、线条的外在美。 习茶后,或许变得敏感,...
    涴溪沙阅读 252评论 0 0
  • Android开发使用的手机一般处于触摸模式, 因此默认情况下并不会有焦点, 所以之前一直对焦点不是很熟悉. 但是...
    AssIstne阅读 7,954评论 1 18
  • 吃完晚饭,在院子里散步。浅青色的天空中,她的孩子都一一出来玩耍,在她的怀抱里。月亮最耀眼醒目,像一个身着钻石裙的公...
    花缘过客阅读 348评论 0 2
  • 去医院看病 有时医生叫你做CT 有时叫你做MRI 有时在一个医院已做好了CT 然后到另个医院看病 医生又要求做个M...
    徐一村阅读 3,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