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 | 开启理财意识的第一本书。

建议阅读时间3分钟20秒。

《小狗钱钱》

书籍:小狗钱钱

作者:博多·舍费尔

译者:王钟欣、余茜

出版时间:2002年2月


标签:理财 故事

最佳阅读时间:10-16岁 22-26岁


前言:

打动我的书,认真通读后推荐给你们。

有些童真,但值得一读。

因为它,大概会引起你的思考。


导读:

零.有言在先

壹.书籍剖析

贰.再来点言


正文



零.

整本书是从儿童视角出发的完整故事。

刚开始作者担心“故事”的形式给人缺乏深度的印象,但事实相反。本是意在为儿童打造一本从小学习理财的书,却也意料之中地收获许多成年人的赞赏。篇幅不多,至多半小时,就能轻而易举地开始理财的领悟。

作者想让人相信,理财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事,它的理论是简单轻松的,但到了实际操作则需要另外的努力。

他更想让你知道,人们并不是只能通过多年艰苦工作才能获得富裕。


若你认同上面的话,这不失为一本开启理财知识的轻松书籍。



壹.

主要故事走线为,钱钱吉娅意外收养的一只狗,它原先的主人是位理财专家。它通过和吉娅对话,帮助正有燃眉之急的她和她的家庭实现理财梦想。


它在不同阶段告诉吉娅的一些话,也是我们要思考和行动的内容,你不妨拿张纸一起来思考与记录,为什么你要开始理财。


为什么要理财?

我也不认为钱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可是如果我们缺钱,钱就变得格外重要。你的父母经济状况太糟糕了,他们才会不停讨论这个话题。他们就像是快要溺水的人,随时都有被淹没的危险。

1.从你变得富有后最迫切的愿望出发——

每一个有所成就的人的成功秘诀就是他们梦想着有成功的那天,他们不停想象梦想成真的模样。

实际操作:

①列出10个你想变富有的原因。

②选出其中最重要的三条。

③制作一本愿望影集,想象你梦想成功的模样,用视觉来不断提示自己。


当你明确你想实现的目标,你就行走得更清晰。它越具体,你能实现的几率就越大。

看了许多电影小说,主人公总会把自己梦想的事贴在墙壁,以此来督促自己实现梦想。诚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理财第一步。

2.建立梦想储蓄金额——

我们的支出永远随着我们的收入而增长。

实际操作:

有一张定期存款的银行账户。(去除生活费后的50%存起来。)



理财的支撑点。

3.自信&把喜欢的事变成赚钱的优势。

你是否能挣到钱,关键不在于你是否有一个好点子和你是否有一个聪明的脑子,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

把精力集中在你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你的成功就拉开了序幕。

想清楚你喜欢做的事,再考虑怎么用它来赚钱。

实际操作:

①创建一本“成功日记”。(记录你做的成功的事,用来提高自信程度)

②找到你喜欢的事,考虑如何用它来赚钱。

例如:你喜欢写作且文笔不错,就用文字来赚稿费。

你爱好并且擅长绘画,就兼职插画师……

大多数人觉得,工作肯定是一件艰苦而又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坚持。

4.

每天不间断地去做会影响未来的事。

实际操作:

①保证每天花10分钟来做你喜欢的事,磨练好你的技艺。

72小时规定。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做了。



欠债时的理财方式。

5.针对于欠债。

欠债的人要毁掉所有信用卡,他们只会越用越多。

使用信用卡的人总在不知不觉中越花越多。


还款时,选择支付许可范围内最小的分期付款金额。

人们会不停地申请新的贷款来偿还旧的贷款。

与其慢慢偿还让自己每个月的生活有所保障,也不着急还清反而自己一无所有,到头来继续借钱。

当人们还清债务的时候,他们拥有的财产为零,零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不是我们目标。

还钱的同时攒钱,不需要等到还清。

欠债的同时,除生活费之外的钱,存一半,再还一半。

附友情提醒:借债(或买东西)时思考,这真的有必要吗。



理性投资。

6.有意识地存钱,进行一定的投资。

我突然意识到,不是因为我有了钱,而是我变得充实。我在了解新事物,每天在思考,也学会了很多东西,

实际操作:

①把收入分为储蓄金(最好占一半)、日常开销和短期梦想开销。

②储蓄金可用于投资,也是不让自己陷入窘迫境地的保障。

一个人想要更幸福、满意的生活,就要对自身改变。与钱无关,金钱不会令人幸福与不幸。幸福的人拥有钱会更幸福,悲观的人总有钱会更忧虑。



具体投资渠道。

7.股票/交易所/基金等。

基金挑选注意事项:

《小狗钱钱》

长期投等个5-10年,不去理它,一定会有丰厚利润。

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把一部分钱投资在相对安全的地方。

我们今天把它卖出的时候才有亏损,可我们没有这么做。


一些需要私下加强了解的关键词——

通货膨胀率、72公式等。



去理财,别等待。

8.

有一些读这本书的人听不懂你的话,于是没有任何改变。另一些人读过后开始聪明地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书中还有一些有力的人生导语,不妨听听——

如果你只抱着尝试的心态,那你一定会以失败告终,且一事无成。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最主要的是,在人们眼中,钱应该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

当你决定下很大的目标时,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

幸运是充分准备加努力工作的结果。

金钱是一个放大镜,它帮你更充分地显现你的本性。



贰.

要做金钱的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

我们都不想让金钱成为生活的绊脚石。去像学习一门必备知识一样掌握理财的知识,让自己和家庭免于金钱的困扰。


拥有理财的意识是第一步,却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希望各位能够好好做笔记以践行。


LOVE LIF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