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吉人,自有天相

生活中,我们时常感叹“这个人运气好好啊”,“为什么他总是这么幸运”。《老子》中有句话: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意为(上天之道)不分亲疏,总把善果报应善人。常言也道“吉人自有天相”。真的是因为被上天特别眷顾的人才很幸运吗?不!我相信事在人为,你是吉人,自有天相,而不是因有天相,才是吉人!

何为吉人,乐观的人!

记得周末去朋友家聚会,正逢堵车的时间,拥挤的公交中一对母子的对话让我记忆深刻。

一个小孩子问他的妈妈:“妈妈,我肚子好饿,我们晚上吃什么啊?为什么还没有到家?还有多久啊?”

面对孩子不停的抱怨,肩上背着小孩书包,一手吃力攀扶着栏杆的母亲温柔地摸摸孩子的头“宝贝你想吃什么?妈妈今天很累,回家煮鸡蛋你吃好吗?一下就熟了,现在虽然堵车走得慢,但是我们回家了不是刚好能碰到爸爸一起下班吗?我们还能在路上有更多的时间想想我们晚上做什么给爸爸吃呢......”

拥挤的车厢,烦躁的汽笛声,在如此混乱的环境下,当我听到小孩子的抱怨时,心中就已经认为这位母亲会像我之前遇到的父母一样,要么一脸倦容的不想理睬孩子,要么不耐烦的呵斥孩子。

出乎意料,虽然我无法在拥挤的车上看清这对母子,但听到这位母亲乐观地与孩子沟通,一下让我因为堵车的烦躁情绪消失了。从之后的对话中我知道这对母子的家庭条件并不很优越,但是听这位乐观的母亲嘴里道出来的,却让人觉得到他们生活的很幸福。

在最后下车时这位母亲还在鼓励孩子“快看!我们堵车了但是一下车522就来了,我们真幸运对不对宝贝?”生活就是这样,每天都有这样的、那样的不如意,可是它已经发生了,如果一直去埋怨也不能改变事实,何不乐观积极的对待,不骄不躁,或许就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小幸运。

在平时生活中,我也经常碰到一些人,嫉妒“那个谁谁谁运气真好,交到那么好的朋友”、“某某真走运,又做完一个单子了”,却不停的抱怨自己运气差,大事小事不顺利。并且在之后的工作或学习中也提不起干劲。消极就像是一滴墨汁,滴在你生活的彩绘上,你慌张地拿起笔想要将那一滴抹去,却发现污点越抹越大,直到毁了一整画,乐观的人却将那一滴黑点渲染成一只乌鸦,让画作增添一抹生气。所以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让我们有对未来追求的动力。

何为吉人,努力的人!

易曰“自天佑之,吉无不利。”靠自己,自助则天助,上天不会无故一直眷顾一个人,我相信事在人为。学生时代英语老师说的一段话至今对我记忆尤深:“选择题你们蒙对了的不要沾沾自喜,现在蒙对的越多,后面错的越多,记住好运是越用越少的。”确实,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碰到不会的题目都能蒙对,只有将这个知识努力地掌握了,并不担心下次有没有好运。

昨天晚上备考研究生的小夏找我聊天,谈谈他最近的复习状态。他告诉我他很不幸的要回老家黄冈去考试,找房子又碰到各种麻烦事,还是去年大四考研的冉冉幸运,就在附近大学考试,什么事都方便。他还向我抱怨老天真不公平,说今年考研比去年要难,报考的人数也多等等。真的是冉冉幸运吗?我不以为然,据我所知小夏和冉冉是同一届,当初两人一起打算大四考研,但是一个月后我只看到了冉冉还在坚持努力复习,依旧每天早上六点出门去自习室了晚上十点才回,即使周末也很少出去玩。

生活中的我们不是很多都像小夏一样,羡慕嫉妒别人的幸运,却忽视了别人在背后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正如《爱拼才会赢》中唱到的:“好运?歹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有努力将自己变得强大,才能用这七分的付出去撼动那三分的天意,一味的抱怨、羡慕、嫉妒并不会将别人的幸运降临到你身上。努力不怕从零开始,就怕不开始、不继续,越努力越幸运。

生活是个人的,你的出生就是一种幸运,我们并不用时刻去抱怨上天的不公,哀叹自己的不幸。

就像《宁静祈祷》中描述的“愿我有宁静,接受我不可改变之事,愿我有勇气改变我可改变之事,愿我有智慧区别这两类事。”有的人幸运得显而易见,我不能改变他人的“吉”,但是我能改变自己。别人的成功不会一直靠“三分天注定”的幸运成就的,你得靠自己的“七分打拼”乐观积极地去努力。

运气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做一个乐观、努力的人,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个成语,叫“吉人天相”;还有句老话,叫“吉人自有天相”。那么怎样的人才是吉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吉人? 懂了,...
    海纳百川724阅读 542评论 0 0
  • 以悲观观于世界,以乐观立于脚下 。这对于我而言就如真理一般,我苦苦的追寻着他,渴望无限逼近于它而不到达。真理的本质...
    不唱歌的墙阅读 302评论 0 1
  • 毛姆在生前除了写小说和戏本外,最重要的是写了很多文学评论,作为著名的小说家,他写的文学评论与学院那种理论分析不同,...
    黔愚公阅读 1,431评论 11 30
  • 生命是一种渴望感动人间的奔行, 无论你是在坚硬的山石间行走, 还是在流沙中跋涉, 感动都会是一串闪光的足印, 这足...
    袁益君阅读 203评论 0 1
  • 4月19日下午,微信发表了一则官方声明: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
    杨老吉阅读 1,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