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价值观是什么?

假设你和母亲、妻子、儿子同乘一船,这时船翻了,大家都掉到水里了,而你只能救一个人,你救谁?

孝道的回答:先救妈妈。如果没有母亲把我生出来,我根本就不会有机会去享受生命,感受生命,娶妻生子。这一切都是母亲赋予我的机会。

浪漫的回答:我选择救妻子,因为母亲已经经历过人生,至于儿子——有妻子在我们还会有新有孩子,还会是个完整的家。

理智的丈夫说:我选择救儿子。因为他的年龄最小,今后的人生道路最长最值得救。

你会就谁呢?每个人的选择都会不同,那是什么让你做出了你的选择呢?

美国大兵在弹尽粮绝、联络中断、面对强敌无法突围情况下投降是天经地义事,美国军人在强大外力不可抵抗的时候投降是明智之举,是保全生命、尊重生命的做法。例如在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只要局势处于下风的话,那么美国大兵都会主动投降,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抗的时候投降是明智之举,是保全生命、尊重生命的做法。例如在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只要局势处于下风的话,那么美国大兵都会主动投降,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活命,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有的时候军官会带领投降。

而中国军队,却很少发生投降的事情,哪怕是自己的阵营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也会抱着枪冲上去。美国士兵非常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士兵打起仗来这么能够这么拼命。美国大兵认为战争如果不能够胜利,就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了。中国军队有着大丈夫宁死不屈的精神,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坚决不会放弃。

又是什么让中美两国军队做出了迥然不同的选择呢?

答案是:价值观。

所谓价值观,就是每个人做任何事都有一个基本准则,这个基本准则决定你做还是不做,而这个做还是不做的界定线就是这个人的价值观。说白了,价值观就是一个人关于是非曲直、善恶美丑的一种取向和选择,是促使人们做事的内部动力。它决定一个人在做一件事上所花费的精力的多少。如果一个人认为权力高于一切,那么追逐权力就是这个人做事的核心动力;如果一个人认为金钱高于一切,那么一切向钱看就是这个人做事的标准;如果一个人认为快乐高于一切,那么是否有能够获得愉悦感就是这个人的行为准则。这个行为准则决定了一个人做不做这件事,和这个人在这件事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时间管理的第二层境界效果,要求我们做事要坚持要事第一,而如何判断一件是否属于“要事”的重要依据就是我们的价值观。人在做选择的时候,都会依靠内心的一套价值体系,选择一个相对而言更值得的去做。在你的这个价值体系里面,借钱的时候金钱更重要还是朋友更重要,找女朋友的时候外表更重要还是品行更重要,跳槽时薪水更重要还是平台发展更重要,周末享受生活更重要还是为事业学习更重要。

电影《无问西东》最后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无论何时,我们都要遵从个人价值观,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情。

电影中,不同时代的人物有着不同的价值观选择,飞行员需要在家人的感受和自己想救国的热血中做出选择;陈鹏、李想需要在爱情、理想、荣誉和事业中做出选择;果果需要在个人利益、上司的利益、素不相识的利益中做出选择。他们的选择都没有对错,重要的是“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即遵从内心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后天形成的,是在社会化的生活中逐渐培养、发展形成的。一个人所处的的社会环境,包括家庭、学校等对其价值观的形成都具有重要作用,它是一个人在知识不断积累和经历不断丰富的情况下逐渐形成确立的,一个人的价值观一旦确立,就具有了相对的稳定性,所形成的这种价值取向和行为定势,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的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很清楚的去想,不清楚生活中什么最重要。许多人到了成年时,自己的价值观就被压抑或忽略了。他们尽量生活在自己周围的环境,如工作的公司,组织或朋友,社团,家人等的价值观里。而不是真正照着自己的价值观来生活。大部分人每周工作40-50小时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感到焦虑,很忙但是觉得忙得没有目的,白忙,甚至会后悔自己过去作的事。因为放弃了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就会失去生活的方向和意义,总觉得不满意和不顺心。此外,如果一个对自己的价值观不了解、不清晰,当他面临重要的选择时,很容易出现痛苦和纠结,不知什么才是最好的选择。要想做好时间管理,创造更高的人生价值,赢得幸福人生,我们不得不问自己: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如何使用价值观指导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呢。下面向大家介绍五种方法:

一、镜子测试法

20世纪初,德国驻英国大使是当时在伦敦所有大国中最受尊重的一位外交官。显然,他命中注定会承担重任,即使不当本国的总理,至少也要当外交部长。然而,在1906年,他突然辞职,不愿主持外交使团为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举行的晚宴。这位国王是一个臭名昭着的色鬼,并且明确表示他想出席什么样的晚宴。据有关报道,这位德国大使曾说:“我不想早晨刮脸时在镜子里看到一个皮条客。” 这就是镜子测试。

当你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你看到的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你喜欢他的哪些方面,讨厌他的哪些方面呢?通过这样的思考,就可以让我们对自己的价值观有更清晰的认识。

二、报纸头条测试法

报纸测试法就是在我们当你要做出一个决定时想一想:明天,如果在一份你的亲朋好友都会阅读的报纸上,你做的事被刊登为头条新闻,你会不会因此而感到羞愧?会不会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如果不会,你做的事才对得起你自己的价值观。

李开复在苹果公司工作时遇到了公司裁员,当时李开复必须要从两个员工中裁掉一位。第一位员工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是李开复的师兄。他十多年前写的论文非常出色,但加入公司后很是孤僻、固执,而且工作不努力,没有太多业绩可言。他知道面临危机后就请他和李开复的共同的老师来提出希望我顾念同窗之谊,放他一马。另一位是刚加入公司两个月的新员工,还没有时间表现,但他应该是一位有潜力的员工。李开复内心里的“公正”和“负责”的价值观告诉自己应该裁掉师兄,但是李开复的“怜悯心”和“知恩图报”的观念却告诉李开复应该留下师兄,裁掉那位新员工。

于是,李开复为自己做了“报纸测试”,想象在明天的报纸上,自己希望看到下面哪一个头条消息:(1)徇私的李开复,裁掉了无辜的员工;(2)冷酷的李开复,裁掉了同窗的师兄。

虽然李开复极不愿意看到这两个“头条消息”中的任何一条,但相比之下,第一条给李开复的打击更大,因为它违背了李开复最基本的诚信原则。如果违背了诚信原则,那么李开复既没有颜面见到公司的领导,也没有资格再作职业经理人了。于是,李开复裁掉了师兄,然后李开复告诉他,今后如果有任何需要自己的地方,自己都会尽力帮忙。

三、回顾总结法

第一步:请先静心冥思,你生命中印象深刻或重要的事情有哪些?

第二步:在纸上写为什么这些事情对我来说是印象深刻/最重要的?” 写下你脑中闪过的所有答案。不要在这个阶段做任何的判断, 不管答案有多么的奇怪,和好笑!

第三步,选5-7个你写下的价值观。然后把它们排成1-5/7。很可能不容易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次重要的。你可以去掉其中一个,看看如果你的生活中没有这个会怎么样?不停的问自己问题,可能不是一下就行了的,可能要几天或更长时间,但是不要停下来。直道你把它们的顺序排出来后。

第四步---写下你最重要的三个价值观。然后思考每一个价值观对你意味着什么。你要怎样做,才会最大的实现这个价值?比如,如果“家庭”是你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你怎么在你的家庭生活中作是成功的?如果你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幸福“,怎样才是幸福?你要对自己的价值观有具体清楚的认识。

第五步,看看你现在的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等与你的价值观符不符合。你的价值观反映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用它衡量你并不断地拷问自己是否你现在的行为正朝着自己要的方向前进。比如,如果健康是核心价值观,那么怎样做才是健康,如果为了好吃的,大吃特吃,或看电视到很晚,那么就没有按照要求生活。核心价值和行为之间存在着差距。

请用一周的时间,看看你是怎样运用时间的。作一个记录。这样你就可以有比较清楚的知道你的核心价值有没有在生活中体现出来。如果没有,你就要要对生活做出调整。有时这种调整是很大的,如改变工作等。

特别说明:因为我们有些价值观是在深层次的,可能在自己写时不会意识到。但当看看下面价值观的一些举例时,很可能会得到启发而发现自己的没有意识到的价值观。

四、偶像行为穿透法

列举你最尊敬3-5个人,仔细分析他们哪些表现或事迹让你尊敬。这些表现或事迹,体现出了怎样的价值观呢,可参照下面的价值观词汇表。剩余步骤可参照“回顾总结法”的第三步到第五步。

五、墓碑上的蜻蜓

假如你是自己墓碑上的一只蜻蜓,在你的葬礼上你可以听到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悼词,你希望他们用什么样的词汇形容你?这些词汇代表了怎么昂的价值观呢,可参照下面的价值观词汇表。剩余步骤可参照“回顾总结法”的第三步到第五步。

价值观词汇:

实现/成功、自治、美好、挑战、沟通、能力、竞争、勇气、创造、好奇、决定/决策/可靠、纪律、多样性、效率/效能、同理心、平等、家庭、灵活性、自由、友谊、成长、快乐、融洽、健康、诚实、希望、谦逊、幽默、独立、聪慧、创新、友爱、忠诚、开放的思维、忍耐、权利、生产力、财富、质量、认可、尊重、冒险、安全、服务、率直、信仰、实力、团队协作、信任、真理/真相、变化、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今晚,翻着专业书,耳机里响起《青春纪念册》熟悉的旋律,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字语,不禁想起了,这是我高...
    小风子萌萌哒阅读 847评论 0 0
  • 这只笔的名字叫惜物,上面有秤杆星文的设计,因为这种秤杆现在已经很难看到,所以我们需要用一种方式记录下来,与家庭中,...
    蓝心百合阅读 126评论 0 1
  • 都还小尽可能做自己喜欢做事吧!自私一点没什么不好,但有些事情还是要自己去明白,就像下面这首卓别林的诗一样。 当我真...
    成染阅读 2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