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逆袭之路

盘点2018,家家都有自己的一笔账。

对于在城村小学工作的高淑娟老师来说,2018年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把自己的儿子转回了这所自己工作10多年的村小教学点。

城村小学

曾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生活?当铃声响后,一个女老师上课,其他两位老师打扫校园卫生,秋冬季节落叶多的时候,往往两节课都扫不完。在这寂静的校园里,孩子们和老师都是孤独的,没有玩耍的伙伴,没有交流的对象,一年一年过去,似乎被时光遗忘!

三个老师的困惑和无聊像春草一样蔓延着,每天上班除了学生就是办公室,学校没有歌声,没有欢乐!除了三个娃就是一本本书,但书已破烂,学生不爱看,老师也不爱看,唯一能给人喜悦的就是那面鲜艳的红旗,在风中迎展,像是在询问着什么,又像是在等待着什么

儿子:从县城名校回到村小

虽然当了10多年小学老师,面对自己的孩子毕业季,和所有妈妈一样高淑娟的心里是焦虑的。终于,在2018年暑假,她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儿子从县城重点学校转回自己的村小教学点——城村小学,一所位于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城乡结合部的村小教学点。

2014年——2017年,这所学校只有三个孩子,若大的校园三个老师守着三个孩子,寂静的校园,以至于高淑娟觉得这里已经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儿子六年级的重要时刻,自己把孩子转回到这里,而同一年从县城转回来到城村小学的孩子一共有9名,2018年暑假的城村小学破天荒的招收到57名学生!

昔日冷清的校园如今生机勃勃!

城村小学六年级的三个孩子

城村小学最大的特色是孩子们可以在村小的网络课程里看世界。每天早上的彩虹花晨读课程,三个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领着低年级的孩子们一起读诗,那场景和谐又美好!网络素养和平板实验班课程是高淑娟儿子何卓曦的最爱,他学会了用平板软件“孩子画画”给自己画头像,那只美丽的狐狸头像就是他的杰作,给“新疆的同学写封信”,从来没见他那么认真地做一件事,满怀期待地等待回信,小心翼翼地拆信……这些有趣的课程开阔视野转换思维变换学习方式,网络不仅可以玩游戏,更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门。

这是六年级班主任眼中的何卓曦——“自信、乐观活泼、率直的帅小伙子一直是我们这个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你是低年级同学的开心果,是他们的守护使者。你思维灵活,思考问题有自己的见解,深得老师们的喜爱。如果今后能多些细心和耐心,相信你会更棒的。加油,小伙子!”

寒假期间,对网络学习已经非常熟悉的城村小学的同学们继续在家参与网络外教课程的学习,熟练的对话,自信的表达,让人无法相信这些都是村小教学的孩子。

城村小学六年级韩梦雪同学假期在家对话英语外教

妈妈:从村小教师成为勇敢的小狮子

走过这一年,高淑娟老师也给儿子作出了榜样。

2018年9月10日她被邀请到上海华师大参加第一届小狮子计划颁奖典礼,这是由凯迪拉克支持沪江互加计划与青椒计划发起的乡村教师评奖项目,高老师从5万名参与网络学习的乡村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勇敢的小狮子获奖教师,全国有1400名乡村教师获得这项殊荣。也是迄今为止乡村教师奖项中覆盖人数最大的一个奖项。

在登上领奖台时,她说“一年之前我们学校还只是三个学生的校园,今年秋季开学我们的学生有七十多名,我和孩子们每天在彩虹花晨读课读诗,沉醉在夏加儿美术、科学鱼、快乐音乐、韵律舞蹈等丰富的网络课程,我还把在县城学校上六年级的儿子转回到我们自己的村小,因为我相信,有了互联网,我们的学校不会比城里的学校差,全国的名师都是我们的老师!”

登上领奖台的高淑娟老师

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上海,第一届的小狮子……上海之行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获奖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认识更多优秀的人,看到更广大的世界!”

这一年,互联网打破了村小的宁静,高淑娟和全国三万名教师参与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城村的孩子们则通过老师的连接走进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城村小学的蔡淑棉主任说,盘点学校这一学期,居然城村小学在网上每周要参加13节网络课程,太不可思议了!到了2019年课程就更丰富了!

2019城村小学课表(红色为互加计划网络课程)

这是2019新学期开学后城村小学的课程表,红字的课程是互加计划网络公益课程。这里的课程不亚于任何一个城市小学,从清晨的彩虹花网络晨读到音乐、美术、舞蹈、阅读、外教、生命教育、网络平板课、还有KT足球网络课程……高淑娟老师把儿子转回村小的原因就在这里吧!

村小:华为平板班带给孩子怎样的世界?

高老师说儿子最喜欢村小的网络素养课和华为平板课,无法想象村小孩子的平板课程是什么样吧?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因为回到村小,可以每周有平板课,还可以创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这样的村小一定让城里的孩子都很羡慕吧!

村小华为班开班典礼

2018年10月25日,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由华为云服务与沪江互加计划合作的“互加村小华为平板班”正式开班了!城村的孩子们成为第一批实验班的学生,这意味着有了华为平板,他们将和全国800名村小孩子在一个没有围墙的课堂里学习了!

华为支持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开设华为平板实验班还是在2018年6月的华为合作者大会上,余承东先生了解到互加计划正在助力乡村教育,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了他对乡村教育的支持。

华为支持乡村教育

来看看平板电脑在村小孩子们手中会是什么样呢?

我们的平板课

高淑娟老师说:我们城村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跟着平板实验班课程学习了各种软件,“孩子画画”让我们学会用手指画各种各种的画,还能给自己拍的照片进行装饰,孩子们拍了小狮子,脑洞大开,各种造型的小狮子呈现出来了。

学会了用相机拍照保存,用CCtalk听平板实验班的课程,用“KaDa故事”听各种有趣的故事,这个孩子们最喜欢了,有些孩子们把自己听到的故事能完整复述出来。

在“谷歌地球”上搜到埃菲尔铁塔,太开心了,还能旋转地球,很有趣!简单搜索对于我们二年级的孩子有点难度,因为不会写有的字,但孩子们会查字典,所以效果还不错。这一期,平板实验班课程让我们村小的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平板连接了无数偏远村小

印象中的乡村教学点是薄弱的,村小孩子是不自信的,虽然我们不是完美小孩,但是在平板课程上村小孩子们表现却让人惊艳,同学们在CCtalk一起听课、抢麦、分享,彼此越来越熟悉,华为平板班同学也遍布在甘肃、吉林、山东、河南、山东、西藏、贵州等12个省50个村小,真的没有想到,有了互联网村小不再孤单,互加美丽美丽乡村不仅有全国名师给孩子们上课,华为平板还为村小孩子们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学习平台。

江西宁都教育局为华为平板实验班教师培训

江西宁都县教育局曾新宁主任将华为平板实验班纳入全县乡村学校的重要研究课题,进一步探索如何在乡村学校充分利用平板电脑开拓乡村学生眼界、提升乡村学校网络课程品质。事实证明,乡村学生在网络平板使用上的素养一点不比城市学生差。

村小进入平板新时代
打开平板就是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平台让村小孩子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的自信、大方、眼界与以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他们认知事物的能力、感受事物的能力、解决事物的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甘肃定西张湾小学的华为平板班同学

网络赋能、互加连线,帮助的不仅仅是高淑娟老师和她的孩子们,还有无数的村小因为网络而链接到名师课堂,村小不再偏远。

当高老师把儿子转回村小,她一直在思考“在现代社会,什么最重要?学习的能力!而学习是终身必备的能力,让孩子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那么他就会越来越爱学习,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越来越自信,从而获得各种能力,越来越优秀。”

未来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我们现在所具备的知识和眼光来看,谁也无法预料,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改变。而互联网带给我们孩子们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孩子增长了见识,从而更大气、大方、大胆,敢于和别人交流、对话,敢于展示自我,善于思考,课堂上特别活跃,这都是我们以前所不敢想象的。

城村小学的黑板报

在城村小学教室的黑板报上看到一首小诗,这是六年级的韩梦艺写上去的:

“我也要给自己写一封信,让自己的心和别人的心,贴的紧紧,紧紧……”

此刻,我们的心不就已经贴得紧紧、紧紧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