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狗 考证汪 还要如此从众?

在大学里,好像不考证就不完整似的,尤其是非常看重证书的行业,比如财会。如此也导致在财会专业的大学生群体中,考证比例特别高,考的证书大概可以分为这几类:

1.英语四级是最必须的了吧,考过六级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事了吧。英语专业考完六级就去奋斗专八了,其它专业的大学生也不甘寂寞,中级口译、高级口译、商务英语,或者日语、法语、韩语……自己学了起来。

2.计算机证书也算是比较普遍的证书了,考完二级考三级,看起来都是牛逼哄哄的存在,但是每一个考过的人都知道这玩意儿的价值简直低得不忍直视。可是周围人都在考,自己不考好像吃亏了似的。

3.如果想要出国,总要去考个托福、雅思等。

4.如果想要增加专业优势,怎么也要去考些从业或者相关的证书,会计从业资格、ACCA、初级会计职称等。

总之,对于财会专业大学生来说,考证大概是最理直气壮花爸妈钱的方式。同时脚踩证书教辅资料、手拿准考证,会油然而生一种“大学好有意义”的体验,接着你平时打游戏、逛街、消费、吃吃喝喝都成了可以原谅的事情——毕竟自己也在努力奋斗了啊,总要劳逸结合对不对?

可是,大学生们将整整四年的时光都花在了考证上,是真的努力了吗?还是为了遮掩自己空虚寂寞冷的大学生活的真相?

大学四年,别人看过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了不同的风光,你却说自己忙着考证,没有时间。

大学四年,别人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甚至是专业所在行业的各种论坛、交流,收获了多方面的经验,提升了眼界,你却说自己忙着考证,没有精力。

大学四年,别人结交了各种各样的朋友、同学,甚至还有不少职场人士,谈笑风生,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了好几个level,你却说自己忙着考证,没有心思。

大学四年,别人做了好多专业相关的实习,还参与了模拟面试求职等活动,积累了许多财会相关的职场经验,而你却还在说自己忙着考证,分身乏术。

考证控们,你们真的不是因为自己各种不会社交、没有勇气、不敢挑战,才选择考证这种早已熟悉的、只需要数十年如一日读书背书做题的方式,来度过四年吗?

本质上来说,考证是学习,学习总归是好事,尤其是对于财会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差不多的水平、差不多的出身、差不多的经验,多个证书,至少在未来的求职中可以有更多的竞争力。

但是盲目地考证,只会浪费你的钱、时间以及你这些时间里本来可以做的其它的事情。所以,与其在未来感慨自己浪费了美妙的四年时光,仅仅得到一堆只能垫桌脚的证书上,不如趁着现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好好筛选一下自己真正需要考的证书,加以取舍,把青春用在刀刃上。

首先,财会专业大学生考证不过是为了未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想清楚这一点之后,应该从两个方面衡量:

第一,你的未来目标是什么?

如果你未来想要加入一些外资企业或者有个四大梦,那么选择CMA这一类国际化的财会类证书,是非常不错的决定。你甚至可以通过一些培训机构,比如高顿财经这一类有足够资质的专业培训机构,通过他们的实习平台,一些外企或四大的实习机会更容易获得。

如果你未来想做的事情和证书没有关系,那你为什么要考证?而不是把时间投入更有未来的内容上去,即使你身边没有人和你同路,也无需犹豫,毕竟你的未来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第二,你兼顾各项事务的能力有多少?

如果你确实是需要考证的,那接下来你就要安排好自己各种时间和事务了。比如学业、培训班上课、实习、社团、社交等,是否都能兼顾?如果你觉得自己都可以应付,那就分配好时间,再艰苦也要坚持下来。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行,那就该调整,比如从面授班调整到网课,减少自己在交通上的时间;比如放弃无用的社交、懒觉、游戏,将时间分配给其它部分等。不随大流,按照自己的需求合理利用时间,是成功的第一步。

最后,证书只是你的辅助手段,就像是一场选美,证书只是一双华丽的水晶鞋,却不是你的全部,只能点睛,不等于高分。那些拿到了你羡慕不已的offer的人,一定不是因为证书比你多,他们同样也在用心准备面试、研究公司信息、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然后才能找到满意的实习和未来。

▎本文作者Esther,就职于高顿。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CMA”(gaoduncma),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