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心理营养:林文采博士的亲子教育课

妈妈作为养育孩子的主力,很可能在某一个时刻感觉自己心力交瘁,想停下了休息,可是,一旦停下,孩子的正常生活就会被打乱。自己也是一样,总是感觉负重前行,没有喘息的机会,身心俱疲。因为一些原因放松了对孩子的管教,那么孩子的生活就会被打乱,自己也会自责。于是,还是只能自我开导,从一本本书中获取力量,让自己坚持下去。

这周要分享的也是本育儿书《心理营养:林文采博士的亲子教育课》,这本书有两个板块:理论和实践。自己读这本书获益最大的地方在于重新认识了孩子安全感,以及父母应该如何来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希望大家也可以从中得到收获。以下是内容分享。

1 孩子成长需要的五大心理营养

第一个心理营养:无条件的接纳     0~3个月

刚刚出生的孩子非常脆弱,他不能自己寻找食物,他要等待爸爸妈妈喂他,需要爸爸妈妈帮助他、安慰他、照顾他。其实小宝宝什么都知道,只是他不会说话,有需要时只能用哭来表达。在需求表达那么不明确,未来的一切也都那么不确定的时候,他最需要爸爸妈妈无条件的接纳。

第二个心理营养:此时此刻,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   0~3个月

0~3个月的孩子还需要确定:“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我是No.1。即使你很忙,即使你的身体不舒服,但如果你发现我饿了、生病了,你都会马上放下所有的一切,先来满足我。这样,我就会知道,在你生命中,我是最重要的。”

第三个心理营养:安全感    4个月开始一直到3岁

从4个月开始,孩子进入另外一个阶段——想要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在安全感建立这件事情上,妈妈的作用大过爸爸,因为孩子分离的主要对象是妈妈。如果妈妈的状态稳定,孩子会很自然地走过这个分离期,并获得安全感。那么,妈妈怎样的状态,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安全感呢?

妈妈要情绪稳定。对孩子而言,最好的妈妈是愿意学习,让自己情绪稳定,跟随孩子的成长而成长。如果妈妈认为自己有情绪问题,一定要想办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然后再面对孩子。一个稳定平和的妈妈只要做到陪在孩子身边,观察孩子需要什么,然后满足他,就是孩子安全感的最好来源。

第四个心理营养:肯定、赞美、认同     4~5岁

在肯定和认同这个部分,爸爸的重要性要大过母亲。父亲对孩子的肯定、认同、赞美,不管是对儿子还是女儿,它的分量都特别重。如果父亲愿意认真地对孩子说:“孩子,我很喜欢你,我非常高兴你是我的孩子”,这句话孩子会记得一生,并且开心一辈子。

得到了爸爸的肯定,一个女孩子会觉得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作为女性她是有价值的。而一个男孩子,同样会觉得作为一个儿子,他的男性角色是很好的,他是很好的男孩。也就是说,在性别的认同上,父亲的作用更大。

第五个心理营养:学习、认知、模范    6~7岁

这个时期,要有一个人能做孩子的模范。这个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当碰到麻烦时,我怎么办?如果心情不好,怎么办?与别人的意见不同,我怎么办?孩子需要学习如何管理他的情绪,如何处理他生活中的问题,而这份学习来源于一个模范。对于孩子来说,他的第一个模范就是母亲或者父亲:当生活中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爸爸妈妈用什么态度来面对问题?用怎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2 先天气质:认识孩子,因材施教

天生气质,是指孩子在出生时就带有的性格倾向。人的天生气质可以分为四大类型: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具备以上四种气质,只是其中有一种在我们的性格中占比最大,因而显现为我们的主导气质。

A乐天型孩子:最在乎关系,拥有人际交往的优势!

B.忧郁型孩子:感受细腻深刻,天生完美主义者!

C.激进型孩子:勇猛执着,容易取得成就!

D.冷静型孩子:小心谨慎、思维能力强!

怎样根据“天生气质”因材施教?

1.优点里发展,缺点里学习

在优点体现的那一面,父母应尽可能为孩子提供机会去发展。而当孩子展现出的是缺点那一面时,首先,我们要想到它还有一个反面的优点。其次,短板意味着我们要给孩子留出更多时间。比较理想的是,孩子有优势、最容易出色的部分,慢慢累积,将来可以将那个特质或长项用在工作中。而有缺点的部分,也慢慢学习,不让它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障碍。

2.不贴标签

每个人成熟的路都很长,天生气质只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种底色,擅长学习的人会不断从别人的特质和优点中吸收营养,丰富自己。一旦贴上某种标签,反而容易阻碍孩子汲取不同的营养。

3.根据孩子的气质类型,给他最需要的营养

相比其他类型,忧郁型的孩子特别需要父母关系稳定。在心理营养供给好的家庭里,忧郁型孩子得益是最多的。因为这类孩子最敏感,自省以及从别人身上学习的能力都特别强。当家庭为他们提供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时,他们会最大限度地汲取来自各方的养分。但是一旦家庭环境糟糕,忧郁型孩子也最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们感受到的负面能量会一直滞留在身体里,造成情绪和心理的问题。而在这样的环境里,乐天型和冷静型的孩子则相对安全。

3 生命的五朵金花

如果心理营养充足,人生开放的五朵花依次是:

第一朵花是爱的能力。地球生物里面,我们最懂得爱,如果心理营养够,我们就会爱别人,也接受别人对我们的爱。

第二朵花是独立自主。人生而为自己负责,没有人不渴望做自己。当人觉得无奈、不能自主,他会觉得好像没活着。所有小孩都想负责,却被教成不负责。

第三朵花是联结。没联结会寂寞孤独,本性需要至少和一个人联结,不能这样时问题就会出现。不想联结不符合人性,能够联结是生命力的明证。

第四朵花是价值感。人类追求价值。我们都希望有价值,少年人常说“无聊”,那是在追求价值感,不只是追求物质和爱。古往今来我是唯一的,如果我离开世界,再也不会有我,所以要珍惜自己。

第五朵花是安全感。不是外在的安全感,而是我觉得有安全感,不管外在发生了什么,当我害怕时我可以往前走,哪怕是天灾人祸。不去控制人,不是黏着让人不舒服。真正的安全感来自内在,即使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我的内在依然安全。

4如何给孩子安全感?

所谓的“安全感”是指,孩子相信自己。他知道,自己在面对各种困难、问题时是安全的,可以从困难、问题中走过去。

除了心理营养中提到的父母关系、妈妈稳定的情绪可以给孩子安全感,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中,培养孩子安全感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在生活里,多为自己做主、做事情。比如他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书包……任何孩子都可以自己做出选择,孩子可以做的,都让他充分动手尝试,每一个环节、每一次过程都能为他增加一分安全感。

所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可以放手让孩子为自己做事情,不要催促孩子,不要计较结果如何,让他失败、学习、累积经验、获得自信。

5 养育情绪稳定孩子的原则

想要养出情绪稳定的孩子,最重要的原则是,父母尽可能给足孩子心理营养:无条件接纳,安全感,让孩子知道“此时我最重要”,肯定、认同、赞美,以及做好榜样。

切忌三个“不要”:

一是不要伤孩子自尊,讲“你很懒”“你很笨”这类贬低人格的话。

二是不要在公共场合让孩子觉得羞耻。

三是妈妈自己不要太焦虑。

6 经营好夫妻关系,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有孩子之后,我们很自然地把所有关注都聚集到孩子的身上,有时甚至因此忽略了与另一半的关系。殊不知,爸爸和妈妈良好的夫妻关系,是送给孩子一份最好的礼物。因为爸爸妈妈是孩子的整个世界,是他全部身心的来源,因此他很怕失去其中任何一个。特别是对3岁以内的孩子来说,自我还没有完全形成,对于分离的接纳度是很低的。这时候爸爸妈妈分开,从而造成孩子和其中一人分离,这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安全感。

任何夫妻相处都需要把握下面两个最重要的原则:

1. 互相尊重,让彼此在婚姻关系中都可以做自己。

夫妻关系要长久、要舒服,尊重必须排在第一位,必须给对方“不同意我”的权利。

2. 因为爱的缘故,我们愿意做一些妥协,而爱的感觉一定要在互相滋养的过程里找到。

在某些事情上,我们有分歧,但又必须听从一个人的决定时,我们要学会做一些妥协,而妥协是因为爱的缘故。简单来说,双方都需要在婚姻关系中得到被滋养的感觉。这种感觉必须是相互的,我可以感觉到你照顾我、体贴我、关心我、爱我,同样我也会刻意做一些事情滋养你。我愿意去了解你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期望什么,然后用行动去满足你。

其实结婚之前,谈恋爱的男女之间自然而然会做这些事情,大量用爱的行为滋养对方。知道你爱听这样的话,我就讲给你听。注意对方喜欢什么,然后就买下来送给他。知道对方的爱好是什么,然后尝试去了解。而爱的感觉,就是在这样互相滋养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可是结婚之后,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很多人忘记这些事仍需继续,因为单单起初那点爱,不够维持一生。所以,虽然有孩子之后我们不需要像婚前一样密集地做这些事情,但还是要有意识地做一些。

在彼此滋养的过程中,有两种不成熟的心态需要警惕:首先,我做到了这个度,于是要求你也做到这个度,否则我不愿继续。我不能欣赏你也做出的努力,却过于计较多少的问题。其次,我都是用我自己认为好的方式对待你,我很少关注你需要什么,只是觉得“这样对你好”,所以就用这个方法。

父母相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句话听得很多。但实际上,并没有入心。就像我们知道很多道理,但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一样,很多道理只是知道是没有用的。而父母相爱也并非是一方的事,结婚前可能谈相爱的还很多,有了孩子之后,还沉溺爱情的恐怕就是一种奢侈了。

读这段,发现自己也中招了,“我做到了这个度,于是要求你也做到这个度,否则我不愿继续。我不能欣赏你也做出的努力,却过于计较多少的问题。”,自己觉得自己做得多,对方做得少,从而心理不平衡。自己当然需要改变心态,但是只是一方改变排也无济于事。所以啊,婚后流的泪都是婚前脑子进的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