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大叔--- Colm Wilkinson康姆·威尔金森

(版权所有,抄袭必究,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从十多年前喜欢上音乐剧的那一刻起,就不可自拔的喜欢上了爱尔兰歌手Colm Wilkinson康姆·威尔金森。

自认不会追星的我,也深深为其魅力,歌声,舞台感染力所吸引。


喜欢Colm是从听他演绎的《歌剧魅影》开始的。《歌剧魅影》是被誉为当代舒伯特的安德鲁.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为当时他的妻子莎拉.布莱曼量身制作的音乐剧。其创作背景是著名的巴黎歌剧院,歌剧院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在1669年兴建的,上演过无数著名的歌剧和芭蕾舞剧。

《歌剧魅影》讲述了一位面容丑陋的音乐奇才,他隐居在歌剧院地下室中,平时如同鬼魅一般的神出鬼没。他深深的爱上了剧院里一位不出名的女演员克莉丝汀,并尽一切所能,全情付出,将克莉丝汀培育为大明星,但最终他落得一场空。一天,他终于发现,克莉丝汀始终爱的是自己青梅竹马的爱人,令他内心痛苦不堪......

《歌剧魅影》动人的剧情,美好的音乐,优良的制作让这出音乐剧大红,并轰动欧美,流行全球。但平心而论,相比较大众所熟悉的与韦伯的妻子莎拉布莱曼一同演出的麦可克劳福(Michael Crawford)所演绎的“幽灵”,我个人更喜欢的是这个角色的首演,Colm Wilkinson康姆·威尔金森。


据说有不下十人演绎过“幽灵”这个角色,Colm既是首演,也是其中演的最好的一个。Colm曾对媒体说,当韦伯首次在钢琴前为他演奏《歌剧魅影》中经典曲目“Music of the Night ”的时候,他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试唱时,他哭泣了。他为这个角色深深的打动,并用心灵去演绎了这个角色。Colm说,他为这个角色非常感伤。本来这个曲目是降D大调,唱的时候,Colm把它升到了D大调,他极为出色的嗓音浑厚深情,余韵不绝,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幽灵”内心欲得而得不到,爱与痛苦的挣扎。看他的表演,你会觉得他就是“幽灵”,眼泪会不知不觉的为他而流出。

若不是Colm当时也在演《悲惨世界》的冉.阿让,世界将会有Colm演绎的另一个感人至深的“幽灵”角色。当时正在制作《悲惨世界》的音乐剧金牌制作人卡梅伦·麦金塔(Cameron Mackintosh)对Colm打趣说,要是《悲惨世界》不成功,就回去演“幽灵”吧!

Colm另一个世界级的经典角色,就是他演绎的《悲惨世界》的冉.阿让。其中“Who Am I"一曲,唱出了男主角在身份转变后,又要面对过去时内心痛苦的矛盾与挣扎,忧郁的嗓音中透着对现实的无奈。歌曲结束的时候,在冉·阿让承认自己身份的时候,细心的听众都能发现Colm突然拔高了音调,磅礴的气势,强大的气场震撼全场,直击人灵魂深处。


而"Bring Him Home"这个曲目又一改先前风格,把温柔,牺牲自我的,无线柔情的父爱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音乐结束的那一句对自我身份的承认,"Bring him home",尾音再次被Colm拔高後再长久的拉长,惊艳全场。两次拉高尾音,据说都是Colm自己要求的,为了更好的表达人物感情。而其他人的演绎,就没有这样的拔高。但这样高难度的炫技,非一般人能做到。怪不得后面演绎的那么多版本的冉·阿让,都感觉不如Colm的好。

更为重要的是,Colm有超强演技和表现力。Colm不仅仅唱功了得,他对角色的诠释和演绎不输任何专业演员,甚至胜于他们。

作为音乐剧的演员,不仅要唱而优,也要演而优。Colm的两个经典角色,不论是冉·阿让还是幽灵,无论是人物的暴戾,掙扎,痛苦,温柔,慈愛,就活生生的这样展现在我们面前,入戏至深,让人感觉已全然和角色融为一体。

1995年是音乐剧《悲惨世界》英文版演出的10周年纪念,Colm应邀参加了该剧在英国皇家阿伯特大厅举办纪念音乐会,再次出演冉·阿让。当时他已经50出头,年龄上与冉·阿让很接近,表演炉火纯青、无可挑剔。可谓是Colm最好的一场《悲惨世界》之一。他当时的声音已经不再年轻,反而略带沙哑、苍老,有一种历尽苦难、饱经沧桑的感觉,与人物形象十分吻合。而2010年的音乐剧《悲惨世界》英文版演出的25周年纪念,时年66岁的Colm也再次回到舞台和当年首演的各位明星,唱了著名的“One Day More”,令全场动容。

今天,年逾70的colm仍然活跃在舞台上,虽然他不再演音乐剧,但他始终是我心中无人超越的的“幽灵”Phantom和冉·阿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普林赛斯 2015年的某一天,刷微博看见了一幅美美的水彩画,博主自学成才,让我好生羡慕。自己属于自我驱动型的人...
    普林赛斯阅读 1,164评论 13 39
  • 曼舞蝴蝶林际畔,红黄摇曳醉秋篇。 不知烂漫娇颜色,可比穹苍半瓦蓝? 碧空如洗秋光净,霜透丹枫午后婷。 豆蔻年华花样...
    不惑而歌阅读 553评论 20 21
  • 人人都有烦恼,但不见得人人都不快乐。这些快乐的人是怎么忘记烦恼的呢?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做的。 一、听音乐。 你...
    亚伯罕阅读 612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