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书》一月 | 茫茫人生,静观其变

到目前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梭罗的《瓦尔登湖》:离群索居,找寻自由。

如果问还有没有另外一本书影响甚至改变了我,那一定就是克里希那穆提的这本《生命之书》。

这本书乃至打开了很多我之前从未思考过的普世智慧,对我而言这是一本相见恨晚的书。

《生命之书》

克里希那穆提(1895-1986)是一位印度著名哲学家,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他在西方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力。

克氏主张真理纯属个人了悟,并告诫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光来照亮自己的人生之路。

全书一共12章,以一年的12个月份来排序,我今天写的是本书的第一章,也就是一月。

接下来我会陆续整理往后的月份,之所以想整理出来,主要是想为自己保留我思考过的痕迹。

一、聆听


你可曾安静地坐着,既不专注于任何事物,也不费力地集中注意力,而是安详地坐在那里?

如果你能够安详地坐在那里,这时你就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而不是你想要听到的声音。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下意识去听自己想要听到的声音,而会主动过滤掉那些不想听或者不喜欢听的声音,我们打开世界的通道是狭隘的,自我的。这样导致我们做出的判断和决定也是片面的。

因此,我们应该摘掉标签,不带任何个人色彩去听别人说的话。

而聆听的本质不是听话,不是去读懂别人的语言,而是超越语言,听到言外之意,这些言外之意是经过你深刻地洞见而形成的理解,这样的聆听才是真正的聆听。

克里希那穆提生性害羞与谦逊,却不厌其烦地为大众宣讲了数千回没有草稿的演说。

他曾经对听众说:“讲者的话语本身没有什么重要性。真正重要的是,听者必须毫不费力地觉知自己一直处在理解的状态。”

克氏强调,如果我们对别人说的话不了解,只是一味地听一些表面的话语,那么我们势必会带走一堆的概念,然后根据这些概念建立日常生活的模式,过着所谓的精神生活。

二、学习


学习不是一种知识的累积,而是能对我们的人生具有改造的意义。

别人的知识无论多么伟大,都不属于我们。恰恰是因为我们总是把知识当成一种追求安全感的工具。而人的欲望无穷大,我们对安全感从来不满足,所以我们要学的东西才会越来越多。

真正的学习是一种持续不断的觉察,它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作出内容的更新。

一个不断累积知识的心从未真正领会到什么,它只是在累积信息和经验,然后基于这个背景不断再学更多的东西,所以越学越焦虑,越学又有越多要学。

而一个头脑充满知识的人,只会阻碍他看到崭新的事物。

小孩永葆好奇心的秘诀就是,他们头脑过于简单,因此没有让知识成为他们的阻碍,而我们成人的头脑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被不断灌输知识,因此变得守旧、保守、缺乏创新。

我们的脑袋再装不下其他的东西了,混乱一片,所以如今才会有所谓知识管理这一新的概念。

三、权威


我们为什么要追随权威,接受他们的说法?我们是一个自由的人,人不应该以外人或者外物作为自己的追随,而是应该找到自己内心的指引,成为自己的追随者。

我们会追随权威,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认为审慎的深思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所以我们把自己托付给权威。如果我们甘愿放弃思考的能力,那我们已经失去做人的底线了。

认知与思考,是我们有别于人而不是牲畜的唯一判断标准。但信息爆炸的今天,又有多少人已经放弃了这一能力了?

四、自我认识


人能不能做到真正的自我认识?我们能不能仰赖自己的经验,而拒绝所有外在形式的权威——书籍、老师、僧侣、道场和各种信仰?

我们仰赖的这些别人的指导、这些帮助我们判断的某种洞见,其实也不过是累积成的记忆和经验,而这些可以被我们仰赖吗?

这些所谓的知识不过都是受限的过去和当下相遇,它们不具有恒久的权威,也没有恒久的知识,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匹配当下的这个时代。

大部分人是不能够完成自我认识的,必须通过关系、连接的碰撞,继而投射回来的你的选择和反应才完成了自我认识。

关系犹如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自己。在关系中我们认识和反思自己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和反应。

但真正的觉察者能够深刻地认识自己,但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你必须让思想腾空于你的肉体,以第三者的身份反观你自己。你必须有觉知才能认识你自己。

《生命之书》一月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悄无声息地慢慢流逝,一晃我已步入中年,没有年少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有的只是对未来种种迷茫!过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灵丫头阅读 313评论 0 0
  • 昨日做下的事: 九点十多步行爬恒山,十一点半登顶。 和一位同行大妈扯了一路。 遭遇一次比较大的麻烦,幸好处理得还比...
    文建伟CZYH阅读 276评论 0 1
  • 演讲台,我比较陌生,但是相亲局,我还是有几分熟悉。对于一个曾经的未婚大龄女青年,长辈们总是热心于给你凑相亲局,我也...
    Olive_01阅读 344评论 0 0
  • 使用淘宝镜像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
    yahveyeye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