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神微课-笔记分享—快速提高听力水平的两大方法

昨天听了贝神关于听力的微课,下面是我自己记的笔记。如有偏差,欢迎指正。


快速提高听力水平的两大方法

(一)三个原因,为什么你的听力难以提高?

一.语音基础差

对于单词的不理解,对于词或知识文化背景的不理解

1.语音基础差,语音方面存在差异。比如:单词读音不标准,很难把握说话人意图

2.记单词时只记住部分意思,无法完全表达意思,发音不标准可能误解,一个单词有不同意思。

3.本身发音不标准,在发音不标准时,同音的单词可能会误解。比如:cut 、believe

4. 基础音标不扎实,读音的变化。比如:吞音、舌位、齿形、唇形、重读、弱读、爆破。

e.g.  student

舌位:卷舌音,咬舌音,唇齿音。比如:thank you

重音:record本身名词,如果重音读错就变成动词了,平时注意单词的重音变化

词形相似:desert

5. 不同口音的影响:外教不同

6.内容思维障碍


总结:

语音变化:连读:

(1)辅音和元音连读:I am an English boy.

(2)字母r或re出现在元音时出现连读:I look for it here and there.

(3)辅音+半元音:Nice to meet you. Did you get there late again

(4)元音+元音:I am a Chinese.

句子或从句出现意群时:There is a book in my desk.

吞音:

失去爆破:爆破音:/p/ /b/ /t/ /d/ /k/ /g/的时候 The bag on the car is mine.

爆破音+摩擦音:Good morning Mr Brown

单词本身把握不准确,读音发音不标准


二、语义变化:知识背景、语言知识、文化差异

1.知识背景:

对话场景不同:旅游行业、可能对建筑、互联网了解,对订机票、下车点、去酒店时间可能不太了解

对知识本身掌握影响听力知识、信息收集,专项练习针对不同知识行业进行练习,进行笔记

2.语言知识:

英语结合了很多文化背景知识对知识结构掌握不够:比如对法语等外来词 法语词“陈词滥调”在学习中不断补充

3.文化差异:

不同考试对文化知识考查不同,大量摄取课外文化知识、不同文化经历影响

三、文化思维:数字、人名、习惯。

中文表达倾向通过语义表达,前后逻辑思维有铺垫;英国是直接开诚布公的表达,所以语言差异、习惯不同。

 人名:对人名理解不清楚

(二)两套方法,英语听力提高有技巧


一、精听

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有效提高听力能力

注意事项:1.注意培养阅读习惯:拓宽课外知识

               2.了解文化场景 ,结合知识场景应用

问题:

语音:发音错误:深入挖掘自己对基础知识、发音掌握:

音标、26字母、48音标变化是否真正把握、针对性练习吞音、连读、跳读、爆破等。

本身错误:自己发音单词发音错误

解决办法:大面积收集资料:找场景化内容、针对某一个方面知识进行提高,比如商务谈判、旅游或日常类型资料收集全、可以理解深入,拓宽知识和储备;做好笔记:改正错误怎样规避、调整翻译练习

二、泛听


1.知识积累、场景辨别、反复练习、语音校对辨别、意识锻炼。

2.意识锻炼:前半部没听懂,要继续听后面。

3.注意事项:

思维训练:西方人和东方人的讲话方式不同,理解偏差,找对方法,注意多看美剧或亚洲剧,争取理解知识思维差异

反复练习:了解不同场景电影类场景,记录不同的词

商务:partner,  negotiation,  business

旅游:destination, starting time

(三)一些推荐,最容易得到的学习资源

1.媒体上杂志:学生比较合适,可以摘录下专业词汇, economic经济类杂志

每天阅读一两篇,可能对专业理解会提高

2.普通资料:大众化;BBC、VOA 、NCR、CNN、TED针对性选择不同栏目有效提高对不同领域了解

3.音乐:流行音乐:句子拆分,誊写,看结构和词组,对理解知识有帮助

4.电影:

《救赎》、挑出关于法庭审判,监狱,《海上钢琴师》场景化人性音乐明显

看原版电影,不看字幕,只听对白,得到知识,让自己听懂在去过一遍,对比差异

   5.电视剧:

 容易理解透彻,把握对白,故事梗概,流行电视剧比如二十四小时,《老友记》

学习其中一块就行,挖的深点坚持听三到六个月BBC或VOA


总结:

听力三个问题:

语音基础差,语义变化把握不清楚,中国化思维

解决方法:精听:基础夯实

   泛听:拓宽知识,听力材料筛选,场景应用,结构变化

   选择资料:针对性学习某一类型内容


问题提问:

1.老师,请问是否能从电影中获得单词?

电影类型多,针对不同电影筛选词汇:找出对白,截取方式,了解单词变化,记笔记。对白不记笔记截取次出现在屏幕的位置,反复复习

2.老师,请问失去爆破和连读怎么区分和练习?

听一些对话,筛选电影里对白片段,挑出一幕,找出限定的词,如/b/ /p/,针对性的深挖看对白里面的人怎么说,或是听BBC,VOA慢速分解

3.请问什么时候练习听力?

无论什么时候一定要养成习惯,可以固定时间练,习惯形成后,在大脑中形成反馈信息,练习时做好笔记针对性练习

4.有没有方法特别推荐给学生?

选择常见资料,选择某一时段针对听,例如早上在BBC、VOA等或听一些音乐都会有提高,可以在选择材料,要听到东西后要能听明白,尝试记笔记,要能复述,要是不能复述,说明存在问题,要继续努力

5.贝神,请问要是四级挂了,可以听四级听力吗?

无论考什么类型考试,起初听力练习时,一定低于当前难度,首先降低心里预期,其次,在听力练习时不要祈求太高,进步是一点一滴的,所以在听某种材料一定在心里非常清楚,哪句能听明白,当你能复述出来时,就会有很大提高。因为有输入也要有输出。

6.有什么英语老师可以推荐?

老师这方面,我不是特别愿意去推荐,因为对学生不了解,还有现在很多老师的讲解是分模块的,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去进行针对性的模块的练习。

                                                                                                             笔记整理:楚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