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湖,我心灵的后花园                      ——谨以此篇作为鹭湖生活一周年纪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乎每一个女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关于花园的美丽梦想。

    不论她是富有和还贫穷,不论她有无文化有无教养有无品味,也不管她有多老多丑,她们都无可救药地喜欢花儿、喜欢花园,从还是小女孩儿时便做着一个梦,一个与花园与鲜花有关的美丽之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鲜花盛开,彩蝶纷飞,百花簇拥,香飘万里的花园就是她们的秘密花园,这里种着她们少女时代纯贞而美丽的种子;就是她们的心灵花园,这里至始至终都盛开和绽放着她们如春桃似夏花像秋葵胜腊梅的青春;就是她们的灵魂花园,温暖和滋养着她们跌宕起伏、喜怒哀乐、悲欢别离的人生。

  美丽的花园之梦无关岁月,无关年龄,无关品味,只与心中的梦想有关,只与梦中的未来有关。

  我从小到大,从大到老,始终也有这样一个花园之梦,而且,一直给我憧憬给我动力,并且越来越渴望,越来越期盼实现这个美丽的关于花园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的花园之梦来自于《红楼梦》的大观园以及中国古典名著和外国文学。少年时代记忆中的青春故事、爱情故事似乎都与花园有关,作文中笔记里也都是从中摘录的:“纵横拱立、苔藓成斑、藤萝掩映、佳木茏葱、奇花闪灼、一带清流、清溪泻雪、石磴穿云、环抱池沿、桥上有亭、梨花芭蕉、得泉一派、佳蔬菜花、漫然无际”····之类的句子。

    后来开始向往北大的未名湖、清华的雨水花园,还有苏州的拙政园。

    再后来钟情于杨丽萍的月亮宫,迷恋于塔莎奶奶、摩西奶奶的小花园以及贝姐的“最好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不惑”至“天命”的我,仍喜欢极了田园诗般的生活与日子。每当怀疑年过半百的自己是不是有些“矫情”时,便翻出作家梁晓声的名言“谁不希望拥有一个小小花园?哪怕是一丈之地呢”!于是,心中的花园之美梦又有了新的支点。

    曾经总觉得拥有这样一个梦想中的花园是何等的奢侈与无望,充其量只能是心中的一个夙愿,一个梦想,仅此而已。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发现自己竟悄然地改变了固有的想法。

    确切地说,开始延续或从新编制这个关于美丽花园的梦想,是去年这个时候因为一个叫作“鹭湖”的地方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一年前我来到了鹭湖,就不愿离去,就不想离去。除了这座山这方水这片林这些人,那就是鹭湖小区这座美丽的大花园了!

    在这儿生活整整一年的时光里,我早已经将鹭湖视为我心灵的后花园了。

    在这个四季花开、处处飘香的大花园里,我每天都像孩子似的徜徉于期间,流连忘返;我常常与花草树木悄声真情地对话,看着它们草长莺飞、花开花落;我慢慢地体会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生命感悟;我静静地感受与它们一起生长一起绽放的欢快喜悦;它让我的内心越来越宁静单纯,让我的灵魂越来越清澈通透,让我的生命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有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在想,又总是不可思议地在问:鹭湖的魅力和魔力究竟在哪里?一个自认为读过千百卷书、走过万千重山水、看过人间百态、尝遍辛酸苦辣,见过世面、经过磨难、感悟天命,甚至是生死考验之人,当有一天她独自行至鹭湖,不仅忍不住在这里驻足、停留,而且决定从此不再奔波、行走,将鹭湖作为自己晚年的港湾,作为自己疗愈的后花园,作为凤凰涅槃的新天地。

    整整一年,我在这个叫作鹭湖的美丽地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愉悦、从未有过的轻松、从未有过的健康、从未有过的丰盛、从未有过的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总是向朋友们分享和感叹:鹭湖真是太神奇了!这个美丽的大花园让我疲倦的身躯在清新里得以自在歇息,让我近乎绝望的病痛在芳香中得以自我疗愈,让我多劫的生命如花园里的花儿一样发芽吐绿、重获新生,并灿烂绽放、如此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最最神奇的是鹭湖这个美丽的大花园让我童年的梦想又一个一个地在心中复活,像小草、似花蕾一样从心底里冒出来窜出去。让我重新拿起了儿时喜爱却搁置了近四十年的画笔,而且让我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情重新学习画画,只画过几十幅稚嫩小画的我竟又斗胆地做起了在鹭湖开办自己绘画工作室的美梦,不想竟然得到了鹭湖公司领导及大家热情的帮助和全力的支持,“李冰—鹭湖绘画工作室”不日即将开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好友“水”发给我一个链接。故事讲述一位四十多岁的贝姐为实现梦想毅然辞职创办花园式书吧,得到社会各界及地产商的支持,帮助她以1元钱租下400平米房子开办花园书吧,用文化打败了全城的麻将馆,用行动和精神温暖了更多热爱生活的人,也感召和鼓舞了那些心中有梦的人,如我。

    这种关于花园的美丽故事已经听过很多很多了。从前总觉得这是遥远的、别人的故事,而现在,我觉得我也可以开始一段这样美丽的故事了。

    昨夜细雨,我做了一个梦一个美丽的梦。梦见我鹭湖的画室窗外盛开着无数美丽的鲜花,绚烂缤纷、芳香四溢,彩蝶纷飞,我在花园中悠然地读书、画画、喝茶、写字、发呆······

    清晨梦醒,我的花园更加清晰而美丽。

    此刻落笔,我觉得自己已经一步步地走向了这个美丽的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