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这样跟我说话,我不需要……”青春期孩子说话为何这样冲?(二)

孩子告诉我,爸爸为她做了很多,包括现在的学校也是爸爸找人她才能去上的。
但是她不喜欢这个环境,这里面有很多孩子化妆、骂人,还有人染发。
“我以前也有过这种行为……我那时特别叛逆,我很后悔……我怎么会这样呢?这里的老师也可不好……”
当我澄清时,她说并不是所有的老师,是其中的一个老师,说话非常难听,对学生是有伤害和侮辱性的语言的。
”我爸以前也是这样的……现在,他倒是不这样说话了,但这个老师又是……你说我是不是很倒霉?“
孩子用手按住头,说自己头又痛了。
”我不能这样说我爸……我爸现在已经改变很多了……除了他想让我上学,这也没有什么错啊……是我太不好了,我以前惹他们生了好多气……可是我现在真的不想在这个学校,我怕在为这里我会堕落,我想回到高中上,我不想上中专,但是我也知道以我目前的状态,我什么也做不了……我想要做我自己 ,但是我爸妈是对的呀,这个学校也不是谁想来就来的“
”我不知道我怎么了……我脑子 很乱,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很乱……对不起,我说了很多,因为我怕我自己停下来,我就忘记我要说什么了……“
孩子有些痛苦,但是她嘴巴不停地说话。根本不让自己有任何停下来的时间。
整个过程里,我只是认真倾听,并没有打断她。直到这一刻,我才告诉孩子,感谢她的信任,同时反馈一下作为旁观者我的感受。
”孩子,我感觉到你里面有好几个小人,一个是想要做自己的你,一个是觉得要听爸妈话的你……一个是后悔自责的你……”
“是……可是,我不应该听爸妈的话吗?我不应该后悔吗?我……”她飞快地逃掉了,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叙述。
“孩子,先停一下……你在逃什么呢?留意一下你的身体感觉和情绪的感受是什么?”
孩子愣了一下,呆了几秒钟。
“我不敢让自己有感觉,这种感觉太痛苦了……好像我是在逃呢……可是,这种情绪感觉我都很不舒服呀……我爸对我伤害很大,他们都是……我妈现在好了一点,但是我爸每次都逼我去学……”
她开始慢下来,眼睛不再如惊恐的小鸟儿,她有一些沉静了,眼睛里也有了一些雾气。
但是很快,孩子又有些烦躁,“我不想这样,可是我已经错过太多了,我能怎么办?我以前还有过不上学的时候……我好后悔,我现在没有什么选择了……”
“孩子,你现在已经在做选择呀……”
她愣了一下。随即笑了“是的,我不想上这个学校,我想休学一段时间或者是我把专业再学学……可是,我爸不会答应的……他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有错……”
“孩子你看你对自己已经有了规划,这很好呀,这是很多人都不具备的”我说的是实情。
“可是我过去有很多不好呀?”孩子的语气缓了下来,她的身体开始倾向我的一侧,眼神切切地看向我。
“好呀,即使如此,那有怎样?我们是活的现在和未来,你想让自己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可是……那我以前真的是很叛逆很叛逆很叛逆……我现在还能好吗?”
“孩子,咱新中国成立时真的是底子很薄弱很薄弱……现在呢?”
“那倒是……不过,国家和人毕竟还是不一样的”她开始是点头的,然后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说得对,同时无论是国家也好,人也好,都只有一个方向,是向前!”
孩子沉思了。

过了一会儿,“你为什么不像别的老师一样挖我的过去?他们每次都想让我说过去有不好……”
我猜孩子也许是有一些误解,虽然咨询确实是会疗愈过去的创伤,但不是为了挖痛而是我们在面向目标走不动时,可能会有过去创伤的一些影响,或是自己压力状态下退行到小孩子状态,需要做些疗愈,而方向依然是支持自己更好地活着,活好,活出轻松快乐成功满足的人生!这里面也会有小目标,比如月目标 年计划等。
孩子很愿意和我聊未来,聊到自己的梦想时神采飞扬,是我今天第一次见到她这么好的状态。
当我肯定了她的梦想(想做老师),问到她接下来的行动计划时,孩子瞬间变脸。

”你不要这样来问我……我不想说时间,每次我爸都让我说,从小到大都这样……“
这个孩子与父母,尤其是爸爸的关系里有很多卡点,不知道什么就会触碰到她。我猜在师生关系、同学关系里,她是会有很大挑战的。(后来我才知道,她从小到大确实在班上都没有什么朋友,小时候还被全班同学孤立,初一时本来还有一个,后来那女孩也不愿意和她玩了,她是非常孤独的)
”很抱歉,我不知道这些,可能让你不舒服了……“我真诚地道歉。然后讲了个小故事
她笑了,”我知道啦,不是这样提时间不可以,是我对这从小到大被爸爸逼着表态说时间,我感觉不好“
这是个多聪慧的孩子呀!
再后来她慢慢开始松弛下来,我们又聊了很多。
孩子慢慢开始听我说了,对我的引导和发问,会去思考和回应,开始频频点头,到最后她对目前自己的苦恼(不能上学,到学校身体会有难受,会吐),也找到了四条原因:一是不接纳自己;二是想和父母对抗又觉得不能,在压抑自己的想法,有时就会莫名其妙地发火,过后又会后悔;三是不敢和自己的感觉连在一起;四是她看不上同学和老师,觉得无法融入到一起。

孩子的目标是很清晰的,暂时在家,调养身体,让自己情绪稳定下来。
关于自己能做的部分,和孩子的方案制定里有三条:一是接受自己 ,做自我肯定;二是真实给父母表达想法,但不带情绪,同时不管父母如何回应,尊重和接受;三是让自己慢一点儿,做点喜欢和擅长的事,投入去做,体验这种感觉(孩子选了画画)。
关于这个方案,是和父母一起定的。
这个过程里需要松动父母的信念,需要达成共识,需要家庭合力,亲子合力。
当然,父母之爱子女,为其长远计。当和父母沟通孩子的情况,用小物件做了排列呈现后,父母也接受了孩子的决定。也说到孩子初一后半期就没有上学了,那段时间给他们闹得更厉害,今年还比以前稍微好一些。
我们从家庭关系、亲子沟通、教养模式、孩子的生命状态等方面和父母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父母也频频点头,最后达成共识。

之后,孩子约了我第二次见面。
这次见面,看到孩子确实变化很大,她自己的话是”我整个人活过来了……“
当然她又也有困扰,就是觉得孤独,不知道如何交朋友?
而父母的诉求是:孩子不好好吃饭,老是说自己胖,得让她吃饭啊!我们说我们做她的朋友,可孩子说不行,我让我的学生找她吧,她又不愿意,怎么让她有朋友?

这个部分我又是如何做的呢?
亲爱的朋友,想知道精准乐学、幸福关系学是如何陪伴和支持生命的吗?
下次分享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