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抓住孩子的叛逆期的妈妈,赢得了孩子一生!

齐帆齐进阶营4320字,104篇共178167字

1.

飘飘小的时候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孩子,她特别的懂事,每次妈妈下班,她都会开开心心的跑过去迎接我。

而且每次出门的时候以及去超市的时候他从来不乱要路边卖的玩具,每当有好吃的东西好玩的东西,她常常惦记着爷爷奶奶。

她除了有点胆小,有点挑食以外,几乎没有其它的缺点,我以为岁月就这样一直平静的过下去,我的飘飘以后肯定是我的“大棉袄”。

小学的时候我给她转过一次学,是为了让她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条件。她性格的变化大概是从那次转学后开始的。

那个时候是她第一次的小叛逆期,还来的不是那么猛烈,那一年她10岁,有一天她问我,:“为什么我们家没有买房子?”

“我告诉他,因为我和爸爸都是外地人,来到这个城市的时间还不是很久,妈妈一定会努力的。你放心,妈妈一定会让你住上新房子。”也就是从那一次开始,我才开始慢慢的存钱并决定尽快的买房。

有一次她又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家没有车子,别的同学家里都有车子,为什么我们家没有?”

我问了事情的原因,原来有同学问其他同学“你们家里什么车子”,不小心我的女儿听到了,我的女儿天真的说“我们家里有三个车子,一个摩托车两个自行车”的时候,竟然被大家嘲笑了。

我很理解孩子的处境以及心里的感受。首付的钱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借了一部分刚刚攒够。其实即使孩子不说买车我也会在接下来的计划里准备给家里添置一个代步车。

但是从那以后我发现孩子的性格变得极其敏感,而且容易自卑。


2.

等到孩子上初一的时候她的个子一下子长得跟我差不多,她不再是那个小不点儿了,伴随着猛然窜高的个子,还有很多日趋不讲理的行为,她开始不跟我一块出去看电影以及逛街,她只跟同学一块出去。

她甚至也不让我进她的房间,整天把门反锁着,如果这些我都能忍受的话,我唯独不能忍受的是,她竟然开始玩起了网络游戏。

由于她们的学校纪律管的不是很严,上学的时候也可以带手机,她和班上的很多同学都迷上了网络游戏。

她的成绩一落千丈,每一门都不及格,那一年我决定给她第二次转学,当我跟她商量这个事情的时候,她刚开始是很不愿意的,经过了多次交涉才跟她商量好。

我动用了一切的关系找到了一个教学质量很不错的私立中学。

第一次因为孩子的不配合,校长竟然没有接收他,我费了很大的劲儿在第二次的时候,终于把她如愿以偿的转到了那个学校。

3.

那个学校不允许带手机,而且有几个舍管,刚开始的时候她确实把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上,而且进步很快,竟然在第一次期中考试的时候考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分数。

第二学期开始,我发现她开始越来越追求名牌,虽然在学校的时候要穿校服,大家在衣服上不能攀比,但是在鞋子上,却成了每一个学生都比较注意的事情。

我女儿的闺蜜是一个离异的家庭,她的妈妈也做着生意,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又只有一个孩子,所以那个孩子穿的鞋子基本上都是阿迪达斯、耐克之类的。

孩子开始跟我要求要这些品牌的东西,我当时已经生了二胎,经济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子宽裕,但是为了能让她减少叛逆好好学习,咬咬牙也就给她买了。

最让我不能容忍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学习又像过山车一样开始往下滑,而且下滑的很厉害,有一次我整理她的房间的时候,不小心翻到了一封情书,是一个男生写给她的,她竟然早恋了。

我知道迟早都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有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的快,我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把情书放到了原来的位置,想着周末的时候跟他好好的谈一谈。

可是还没有到周末,班主任打来电话让我去学校一趟。班主任跟我说了她早恋的事情,我说:“我都已经知道了。”班主任看到我这么平静,竟然有些好奇了。

老师很开明,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说让我把她带回来谈谈,第二天再把她送过去。

我很感激老师,因为如果是我少年时的初中,发生这种事情是要开除的!


4.

晚上的时候我让她跟我睡一个房间,从买了新房有了妹妹之后,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在一起睡过一张床了,我看到她的个子竟然都和我一样高了,躺在我身边的时候竟然要占一半的地方,忽然间感慨岁月的流逝。

我跟她讲起她小时候的很多事情,她当时有多么的懂事可爱,几岁走路,几岁说话,几岁上幼儿园,我如数家珍。

孩子三岁前,能否与父母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影响到他们大半生与父母间的相处模式。”——李玫瑾

我把她揽在怀里面对她说:“好久都没有这样抱过你了,宝贝,多希望你永远不会长大。”

我和孩子都流泪了,她自己跟我说起早恋的事情,说起那个男孩,她也不是多么的喜欢,只是觉得无聊。又说起班主任的话:“姜老师说如果你喜欢的是一个快班的学生,优秀的学生,老师都为你感到高兴。但是你今天喜欢的这个男孩学习还不如你,老师都替你感到惋惜不值得!”

我听完后哈哈大笑:“是呀,孩子,老师说的是大实话呀,在你的这个年龄妈妈也喜欢过班里的男生,甚至还给他写过一首情诗,结果那个男孩竟然把情诗拿给其他同学看了,妈妈的脸面扫地,这一段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后来也有很多男孩子追求我,但是你知道的,校园的恋情。虽然很纯洁,但是不会持久的,因为学校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只是一片小小的花园,对于你的人生来说,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有一天当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的时候,我希望你还来得及。而恋爱对于你来说在任何时候,甚至到我这个年龄都还来得及,但是学习不是,它是有期限的。”

我们聊到深夜,她似懂非懂。

那个时候,先生每个周末都会去学校接她,虽然她有时说周末不用接,但是先生是一个心很细的人,他生怕孩子周末的时候去跟男生约会,所以不管风吹雨打都会开车一个多小时,早早的在学校外面等着。

我也真的很佩服先生这些年来对大女儿的付出,和坚持不懈的爱与保护。

果然没过多久,大女儿和这个男生的恋情就结束了,当我追问她原因的时候,他跟我说:“切,他就是一个不值得我喜欢的人,我以前的时候眼肯定是瞎了才会看上她的。”

我打趣道:“这才像我的女儿嘛!”

这之后,我开始大量的学习各种“心理咨询”和“原生态家庭疗愈”的课程,我的本意是要给孩子“治疗”,没想到学到最后才发现:世上没有有问题的孩子,只有有问题的父母!

5.

当我以为一切风平浪静的时候,又一次被老师叫到了学校,这一次是因为她在学校的厕所里面抽烟,被老师发现了!

抽烟?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的乖女儿怎么可能抽烟呢?我脑袋一下子懵掉了,十分钟之后又恢复平静。

又要去学校丢脸了,把她带回来的路上,我们都没有提这件事情,像往常一样给她买了很多好吃的。在去的时候我已经跟先生商量过: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第一不准吵她,第二不准打她,第三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她会慢慢的长大的,我们不能着急。

一直到了晚上我一直没有提这件事情,我依然像以前一样跟她睡在一张床上天,聊得很开心的时候,她终于忍不住问我:“妈妈你怎么不提我抽烟的事情呀。”

我这个时候才问她:“那你跟妈妈说说这件事情是怎么回事?”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被老师发现了。”她低声说。

“孩子我问你,你抽烟是因为有烟瘾还是觉得好玩?”

“我没有烟瘾,我只是觉得好玩。”

“好的,那就好,那妈妈就放心了,我告诉你,我小的时候也抽过烟,我还跟你舅舅比赛看谁抽的快,但是烟实在太呛人了,一点都没有意思,对吗?孩子。”

“是的,妈妈。”

“你只是觉得抽烟很酷,对吗?你看那些作家那些艺术家他们也抽烟,但是人家抽完烟之后一个作品就诞生了。像我们这些凡人,抽烟只能有害健康。如果在大街上你看到有些女孩抽烟,你的心里面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你会怎么样看她?你会不会想这个女人肯定不正经,这就是偏见。这个社会上偏见是一直有的,这个不能怪别人,我们又不是那些艺术家,非要活在别人的偏见里面有什么意思呢?”

“可是我的闺蜜她也抽烟,而且已经很久了,她的妈妈早就知道了而且不管她。”

“宝贝,你的闺蜜她的父母离婚了,所以她妈妈就把所有的爱都放在孩子身上,但是对孩子的溺爱肯定是会惯坏孩子的。而且她家里面条件很好,虽然他爸爸妈妈离婚了,但是他的爸爸是某市的一个市长,将来以后无论这个孩子怎样,她的学业和事业都会比一般人顺利很多,我们是不能跟她比的。你学她的话只能跳入火坑,但是她自己却可以全身而退,你说对吗?孩子。”

她若有所思的点头。

从那以后孩子确实把这些坏毛病都改掉了,初三的时候他才发现时间的宝贵,她开始拼命的往前追赶,可是前面落下的功课太多了,无论她怎么追赶都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可是能看到她有努力的一天,我也是觉得莫大的欣慰!

教育的目的,从不是教出一个提线木偶般的孩子。他们的确能在舞台上准确地表演,可一旦离开了操纵者,便只能疲软地瘫倒在地。
我们教育孩子,是为了赋予孩子独立的人格和勇气。独立的人格能让他们为自己负责,勇气能让他们坚持自己。

6.

中考的成绩下来的时候,她还有一些失望,但是勉强能够到普通高中的分数,我如释重负,最起码他有高中上,其实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由于民办高中的教学质量以及升学率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她去学校的第一学期里面我又开始动用所有的关系给她联系稍微好点的高中,我早就跟她说过这件事情,这一次她还是很感动的。

我跟她说:“其实妈妈和爸爸在这个城市里面不是富裕的人,之所以为你付出这么多,是因为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是不可替代的。我不希望有一天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为你的教育感到后悔,我也希望你跟我一样,当你有一天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你的不努力不作为而感到后悔!这是妈妈最后一次给你换环境,最后一次帮你,因为妈妈的能力只有这么多,大学的时候全部都要靠真本事了!”

第二学期孩子终于如愿以偿的来到了新的学校,在原来学校的时候是班上的第一名,换到新学校之后变成了班数的倒数第一名,这些都是能想到的。

她有点气馁,我告诉她:“孩子,平台不一样,所以我们才更应该拼一把,如果你总是在鸡群里面得第一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孩子说:“妈妈,这些我都知道,我就是害怕如果努力了也跑不到前面怎么办?”我抚摸着的额头说:“不要紧的,宝贝,只要你努力了,结果真的不重要,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努力,我们肯定会后悔的,对吗?”

如今她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如今她早已褪回到了小时候那种腼腆懂事的样子。

如今她也是我们家的小家长,每个周末都要管着两个妹妹的坐姿,以及各种学习习惯,她都要插手,有时候还要跟我苦口婆心的说“学习习惯有多么的重要你知道吗?”。

她甚至还告诉我,每个月都要节俭,要存钱,不行的话我把固定的钱交给她她帮我存钱,不仅如此的她自己还有一个“小金库”。

他很爱他的爸爸,她常常跟我说你要对爸爸好一点,他只有你这一个朋友,你要多体谅他,他不像你有很广泛的朋友圈。

最后,她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从倒数第一名到前二十名,再到班级前十名。我知道孩子经历了什么,她现在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以及要上的大学,我很为他感到高兴。

若生活是峰,读书就是你登临绝顶的青云梯;若人生是路,学历就是你踏破山河的谢公屐。

我更庆幸的是在她青春期的时候能跟她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并慢慢的等待一朵花慢慢的开!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错,对你有所帮助,记得点赞加关注,因为更多好文还在后面,并留言留下你的足迹哈

我是志丹,十几年资深瑜伽老师、身心疗愈私教导师、茶艺培训师。同时也是业余作家、三个孩子的妈妈、爱写诗、爱做梦的80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