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有“认知限制”?

先讲个小故事,在印度金奈的农贸市场,很多小商贩靠卖蔬菜为生,他们早晨去进1000卢比的货,一天卖完后,可以赚取100卢比。然而很多人是拿不出这1000卢比的,那怎么办呢?他们就去找高利贷,借到1000卢比再去进货,一天过完后除了本金还要给放贷人50卢比作为利息。也就是说,每天他们都要把自己收入的一半交给放贷人,自己只能赚取50卢比。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农贸市场上发生,有些商贩甚至借高利贷十年之久。

稍微有点规划能力的人能想到:如果在每天收入中拿出5卢比作为备用金,经过200天后就可以凑足1000卢比,不再需要给放贷人打工了,收入也可以更多。

为什么贫穷的商贩不那么去做?而是每天都在做我们觉得很愚蠢的事?


面对狮子你会怎样?

应激反应

我们都知道,认知决定人的行为,贫穷的商贩之所以做那样愚蠢的事,是因为认知能力不够。说到认知,就不得不说到“应激反应”。

“应激反应”是一种面对外部威胁,产生的一系列“呼吸频率增加、肌肉紧张、精神高度集中等”行为的本能反应。这都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结果,而且完全是“触发技能”,不需要自己的意识去控制。“应激反应”会在面对威胁时,迫使我们把绝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威胁上。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原始时代你正在吃饭,突然出现了一头狮子,这时候你自然顾不上吃饭了,脑海里只有那头可怕的狮子,还有想怎样逃命。我们要感谢“应激反应”,有了它人类得以延续,但是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麻烦。

实际上贫穷的人们无时不刻的面对着无数的威胁:昨天都没有吃饱,今天要不要吃肉?孩子吵着要吃糖果,要不要买?家里漏雨了,要不要买材料去补?.....他们太贫乏了,“应激反应”把他们绝大多数的注意力的集中到了这些琐事里,穷人们就很难放眼未来,去理性计划。他们很缺钱,他们更缺的是脱离困境的认知能力,这让他们像无头苍蝇,一次次傻傻的撞击玻璃,却不去自寻出路。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是这样的吧。

很多人就想说了,我又不是穷人,不会像他们那样的。

先别急着下结论,接着往下看。


稀缺是相对的

相对稀缺

2017年3月的一天,深圳36岁的IT男张某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面,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张某是清华计算机硕士,负责一个项目的软件开发。据其妻子说,张某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甚至到早上五六点钟,第二天上午又接着照常上班。她认为,张某猝死与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关,“连续几个月没怎么休息,难得春节有假期,但年初三就开始加班了。”

看到这是不是觉得无话可说了?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智商和物质条件来说,绝对是中国平均水平以上。然而他也只看到了“眼前”事业的收入,而没有关注更长远的未来——健康。毕竟人生还有几十年,钱可以慢慢赚,命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几个月高负荷工作,一般人肯定可以会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变化而做出改变,但他却继续在透支自己的身体。大维度来看,张某面对的是要买车买房等威胁;小维度来看,是一个个紧迫项目的威胁。在这些威胁面前,他顾不上个人的健康和更远的未来,而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工作上,像一只头上挂着胡萝卜的驴子,最后力竭而死。

人与人之间的稀缺是相对的,总有些东西我们没有,但是很少去想那些东西是不是真的需要,就去为了它们去努力去卖命。

人在面对稀缺时,就会激发“应激反应”,让我们本能的只顾眼前;然而人与人之间总有相对稀缺,认知就常常被限制在了眼前。

那是不是就没有一点办法了?

不是


如何解决?

怎么办?

1、改变环境

古有“孟母三迁”,可见环境对我们认知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我们之所深陷泥潭,跟周围环境也有很大关系。不仅是环境,不同的人也可以改变我们的认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中的“一席话”并不是说传授了多少知识,而是说者从另一个思维角度来分析问题,打破了听者的固化思维方式,所有才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遇到高人从来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这点我们不能控制。

2、自省

但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是自己。

没有人清楚我们到底是什么人,也没有人更清楚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确定个时间点,进入你的个人思维空间。建议间隔时间为一周,因为一天太短,一个月又太长,一周刚好可以看出这段时间内的自己。

在你的个人思维空间里,不要再去想吃饭睡觉买车买房那些烦人的琐事,可以先冥想来进入状态,来问自己几个问题并记录:

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本周我有哪些进步?

本周我有哪些不足?

下周我要如何调整?

可以从事业、家庭、健康三个基础方面开始总结,有进步时,肯定自己的成长,这是很好的激励;有不足时,接纳并提出改进和调整。这样,在这种“反馈——调整”的循环之中,我们既可以看到自己点滴的进步又能不断调整自己,直到完成自己的目标。

忙碌会让我们盲目,而自省可以一次次让我们归于理性。为了让自己更好,我们就必须提升自己,去学习新的技能、看更多的书...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到买那些琐碎的东西上了,因为最贵的其实——就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书为许周生驾部所藏。驾部:官职名。掌舆辇、传乘、邮驿、厩牧之事。 驾部与曼云先兄,同嘉庆己未进士。嘉庆己未:清嘉...
    johnwonder阅读 302评论 3 1
  • 还记得你小时候做的记忆最深刻的梦吗? 记得初中的时候,常常梦到的一个场景就是自己一个人默默站在在学校的大门口,天空...
    MiniKay阅读 124评论 2 1
  • 他说,他最遗憾的是他错过了一段岁月一种体验,他时常会假想他在操场上打篮球而我捧着一瓶水站在场边看他笑,又或者他在网...
    二刀耳阅读 141评论 0 1
  • 课程目标 掌握样式的几种引入方式能使用Chrome开发工具进行基本页面调试熟悉常见文本样式熟悉单位的使用 课程建议...
    饥人谷_江君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