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龄“剩女”的自述

01

从30岁开始,我最不愿意的就是过生日。因为每过一次生日,就代表着我又老了一岁。

今天又是我的生日了。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偷偷的起床,给自己化了美美的妆,我穿了漂亮的裙子出门吃了一次大餐。祝我生日快乐!

吃完饭,我一个人逛了万达广场,给自己买了几条漂亮的裙子。一个人逛完街回到家,室友都不在家,她应该是和男友约会去了吧。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找了一部电视剧,打发着时间。我还没看到一集,妈的电话就来了,“平平啊,今天过生日了,有吃好吃的吗?”我告诉妈我吃了好吃的还买的衣服。妈又说道:“平平,你不小了,该赶紧找个人了。妈年纪大了,想早点看见你。。”妈说着哽咽了。听了妈的话,我眼泪哗啦地往下流。妈见我哭,就不敢再说了,挂了电话。

我抱紧自己,哭着,哭累了擦干眼泪。

02

十三年前,我大学毕业。我上的是北京一所不知名的专科学校,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我在北京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我领着微薄的收入,每个月还要将超过工资的一半寄回家补贴家用。衣服穿旧了也舍不得扔。我更舍不得给自己买点化妆品啥的,那时候的我是个彻头彻尾的乡下丫头。

那年的冬天。我的一个北京同事请我去她家吃饭,他老公约了自己的同事来。我挑了自己最好看的那件棉袄。我第一次见到他,他穿着白色的外套,干干净净的脸,笑起来阳光明媚。我同事调侃说:“平平,小陈可是清华的高材生哦,当年湖北省理科状元,你俩还都是单身哦。”我涨红了脸。从这次开始,我俩就见的多了。他告诉我他家是湖北农村的,他有两个弟弟,他刚从清华毕业,现在在一家国企上班。我们俩的家境比较类似,贫寒之家,两个年轻人都要承担家庭的重任。

慢慢地我和他谈起了恋爱。

毕业的第二年,我和他双双辞职了去南京发展。我专科的学历,市场营销的专业让我求职处处碰壁。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拒绝后,我应聘到一家公司做文职工作。他去了一家IT公司。我们租了一间小房子,过起了锅碗瓢盆的生活。

03

那时候,我弟弟上高中了。我爸妈年龄大了,没有文化的农村人,除了种地也不会干别的。但不管怎么努力,我家总是在欠债。弟弟没有生活费了,妈就会哭着给我打电话。我把能借的同事借了个遍。

他那时候工资还不错,但是也是将大部分钱寄回家给自己的父母。

在南京的前两年我们过着很平静的生活。但是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他不再负担房租和生活,我每个月要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交房租。生活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再后来,他天天去网吧打游戏,刚开始是通宵,后来开始逃班打游戏。他被公司警告了很多次,仍然不改。他老板忍无可忍,开除了他。他还是淡定地打游戏。

我劝了他很多次,他说我多管闲事。我以为他只是迷茫了,也许过段时间就好了。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实在负担不起两个人的生活,我不希望他一直这样颓废下去,我拨通了他爸爸的电话。他爸爸听后无比震惊,第二天从湖北来到江苏,将他从网吧揪了出来。他爸说:“平平,我要带他回家,他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我点了点头。他爸爸收拾完了东西,他面无表情地跟他爸走了,一句话也没有。

04

我恢复到了一个人的生活,上班下班,赚钱。我工作努力得到领导认可,升为了组长,公司也给我加薪了。

那几年我一直努力工作,不去想恋爱的事情,我存了一些钱。有一天,妈说我弟弟要结婚了,但家里没多少钱。

我叹了口气,把自己工作以来所有的积蓄都打了回去。

我弟弟结婚后,我爸妈操心着我的事情。家里人给我介绍了很多,我都以不合适为由拒绝了。

我过了29岁生日后,忽然发现曾经的朋友都结婚了,有家庭了。我萌生了结婚的想法。我的家人同事想一切办法给我介绍。但是找不到合适的。

我相亲了无数次,但我还是单身了,成为了剩女。

05

我31岁时某一天,他发QQ给我:平平,我结婚了。过去的事是我对不起你,祝你早日找到适合你的人。

我忽然清醒,我对他的爱也罢恨也罢,都随风流失了,他早已离开。

渐渐的,我学会了爱自己,做自己从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买曾经买不起的衣服,去曾经想去的地方旅行。

我还是一个人,但我想总会有那个人会找到我,陪我度过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