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序章读书笔记 —— 2020.03.16

《自控力》

版权声明:

所有的原文以及图片均来自《自控力(经典套装三册)》,转载与二次创作请与发行商联系。

所有的Tips均属于个人想法,有需要修改或者转发的,请与我个人联系。

[TOC]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记录1

原文:然而,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意志力薄弱——自控只是一时的行为,而力不从心和失控却是常态。

Tips:能做到自控其实是一种复杂的对于情绪和自己行为的控制,对于没有经过意志力锻炼的人来说,需要做到这种控制是一种很困难得行为,因此此处提到的力不从心与情绪失控才是人的常态,只是大部分人并没有能够顺利的认识到这一点,这本书希望能够帮助我认识到这一点。

记录2

原文:即便是自控力很强的人,也觉得掌控生活是件令人筋疲力尽的事。人们不禁会问:生活真的需要如此艰难吗?

Tips:对于经过意志力训练的人来说,得到了较为专业的自控力,但是对于自己的控制,克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本来就是与人类脑部活动的直接对抗,即便再专业,对于人来说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行为,所以我们要通过阅读本书理解自己痛苦的根源,排除自己对于未知的恐惧,就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升华。

为了成功控制,你必须知道自己为何失败

记录1

原文:大多数涉及改变行为的书都会帮你设定目标,甚至会告诉你如何达到目标。无论它是帮你制订新的饮食计划,还是指导你获得财务自由。然而,如果我们想做的改变都成真了,那么“新年新目标”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也就没有人会来听我的课了。很少有书会帮你分析原因,告诉你为何至今没有作出改变。当然,作者很清楚你想知道原因,但他们就是不告诉你。

Tips:有了目标,有了计划,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是从我个人和目前社会上那么多Flag党现象来看,有了计划大部分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放弃,最后得过且过,这个现象相当普遍,那么根源问题就是在于不理解背后的拖延症的原因,那么如何探询这个原因呢?

记录2

原文:我深信,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和许多人担心的不同,意识到自己有多容易失控,并非意味着你是个失败者。恰恰相反,这将帮助你避开意志力失效的陷阱。

Tips:先认识自己的失控原因,找到自己的能力边界,避开意志力失效陷阱。如何理解意志力失效陷阱?

记录3

原文:解答以下问题:当我们屈从于诱惑或拖着不做该做的事时,是什么拖了我们的后腿?哪些是致命的错误?我们为何会犯下这些错误?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寻找机会,避免将来犯同样的错误。我们怎样才能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为成功铺平道路?

Tips:在后续的阅读中,记录并尝试对于每一种行为的实验,都试试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并做一些简单的记录,看看最终的效果如何。

如何运用本书 成为自控力专家

记录1

原文:当你们读这本书的时候,不要把我的话当成金科玉律。我举出证据论证某个概念之后,会让大家在生活中测试这个概念。请收集你们自己的数据,看看哪些是真的,哪些对你有用。

Tips:这本书并不是教会我们可以执行那种具体的计划,来知道我们的生活,而是提炼思想,让我们自己在生活中去尝试对于思想不同的实验过程,并用数据来表明自己的实际效果。做一个针对不同人自我的判断。

记录2

原文:这不是让你在每次意志力薄弱的时候有自责的机会,或是让你抱怨现代社会和其中的所有诱惑。前者不会有机会发生,而我会针对后者提出解决方案。

Tips:我们每次都喜欢在自己意志力不坚定的时候,过于自责,很少有机会去思考客观因素,作者的思路让我觉得观察身边的诱惑和设计,让自己远离这些诱惑是一种办法。

记录3

原文:你的意志力挑战可能是你逃避的事(我们称为“我要做”的意志力挑战)或者你想改掉的习惯(“我不要”的意志力挑战),也可以是你愿意花更多精力去关注的重要生活目标(“我想要”的意志力挑战)

Tips:要勇于怀疑自己做的实验的效果,用数据来验证,自己做的决策就能够被量化,失败了也无所谓。

记录4

原文:

  1. “我要做”意志力挑战:有没有什么事是你想多做一些的,或是停止拖延的,因为你知道这样做能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2. “我不要”意志力挑战:你生活中最“顽固”的习惯是什么?有什么是你想放弃,或者想少做一点的,因为它妨害了你的健康、幸福甚至成功?
  3. “我想要”意志力挑战:你最想集中精力完成哪一项重要的长远目标?哪种当下的“渴望”最有可能分散你的注意力、诱惑你远离自己的目标?

Tips:

  1. 我要做:读书、做读书笔记、好好工作、写写代码、健身减脂
  2. 我不做:熬夜、刷抖音、过度玩游戏
  3. 我想做:健康饮食、刷Leetcode、每月一本专业书、每月两本非专业书

01 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什么是意志力?为什么意志力至关重要?

记录1

原文:

  1. “说不”属于意志力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毕竟,“说不”是全世界的拖延症患者和宅男宅女最喜欢的两个字。
  2. 实际上,对于你打算拖到明天或是下辈子再做的事,你得学着“说要”。就算你心里再焦虑不安,就算电视节目再魅力难挡,意志力都会逼着你“今日事今日毕”。
  3. 即使你并非心甘情愿,它也会逼你完成必须做的事。这就是“我要做”的力量。
  4. 但当你面对诱惑和拖延症时,你得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变得苗条、升职加薪、不要欠债、家庭美满、远离监狱。只有想到这些,才能遏制你的一时冲动。
  5. 想要做到自控,你就得在关键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我想要”的力量。

Tips:对于自己的意志力锻炼,要对自己长期以来的某些娱乐习惯说出不要过多的做,或者减少所分配的时间,对于一直不愿意做的事情,对自己心里暗示需要去完成, 慢慢的就可以调整自己每天完成事情的时间的比例了。对于我想要做的力量,就是用来平衡我要和我不要之间的一个缓冲区,要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且有一定的缓冲能力,这样才能更加坚定的区分我要和我不要的概念。

记录2

原文:本书还会回答以下问题:

  1. 为什么意志力总是藏得很深?
  2. 自我意识是人类另一项得天独厚的特质,怎么用它来弥补意志力的缺陷呢?

Tips:带着这两个问题,开始贯穿本书始终的阅读吧。

我们为什么会有意志力?

记录1

原文:能否作出正确的抉择,不仅影响个人的生活,更影响部落的存亡。你得选择和谁打仗、和谁婚配(切记:千万别近亲结婚)。如果你幸运地找到了一个伴儿,还得想着天长地久。现代人同样容易惹麻烦,因为人类还是像十万年前一样好吃、好色、好杀戮。

Tips:亘古不变的人性本质,如何通过各种方式约束人类的本性就是一种演进的过程,构筑更多更大的命运共同体,用法律和道德约束人的行为是为意志力训练提供了基本准则,而且这个准则是随着社会进步而进步的,因此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通用的方案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探索针对自身的问题,更进一步的找到针对性的方案,甚至以后可以发展为通用的一部分,通用的方案也都是人们一步步走出来的不是吗?

为什么直到今天, 意志力仍然很重要

记录1

原文:自控力比智商更有助于拿高分,比个人魅力更有助于领导别人,比同理心更有助于维持婚姻幸福。(没错,维持婚姻的秘诀就在于学会闭嘴。)

Tips:说与不说的智慧,很有意思,中国人喜欢话说一半,别说太满,语言的智慧博大精深,哈哈,感觉锻炼意志力也能够锻炼人的情商,两者互通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的神经学原理

记录1

原文:前额皮质扩大之后,就有了新的功能。它能控制我们去关注什么、想些什么,甚至能影响我们的感觉。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

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罗伯特·萨博斯基(Robert Sapolsky)认为,现代人大脑里前额皮质的主要作用是让人选择做“更难的事”。

Tips:前额皮质层的进化,以及如何发掘,这种神经学的概念理解起来还是有点玄乎的。

记录2

版权声明:图片来自《自控力(经典套装三册)》

image-20200314160742725.png

原文:

  1. 前额皮质的左边区域负责“我要做”的力量。它能帮你处理枯燥、困难或充满压力的工作。比如,当你想冲个澡的时候,它会让你继续待在跑步机上。
  2. 右边的区域则控制“我不要”的力量。它能克制你的一时冲动。比如,你开车时没有看短信,而是盯着前方的路面,就是这个区域的功劳。
  3. 以上两个区域一同控制你“做什么”。
  4. 第三个区域位于前额皮质中间靠下的位置。它会记录你的目标和欲望,决定你“想要什么”。这个区域,的细胞活动越剧烈,你采取行动和拒绝诱惑的能力就越强。

Tips:了解自己控制行为的脑部结构,就可以理解你针对性训练的是哪一部分脑部的力量,会发现自己在哪些行为中比较薄弱,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

记录3

问题:剖析更难的事指的是什么?

前额皮质对自控力到底有多重要?我们不妨来看看,如果没有前额皮质会怎样。

首先是了解一个故事:菲尼亚斯·盖奇

故事原文:

image-20200314161946591.png

Tips:我们对于冲动的克制,以前总认为是发自内心的,用想法去控制的,这样才知道想法是传到了对应的皮层里,不同的方式控制了我们的身体,都是可以追根溯源的,盖奇的故事很奇妙,缺乏了脑中的部分人的性情就会大变,这也是很多人所说的酒后吐真言的道理啊,你喝酒喝多了对于前额皮层的控制就减弱了,更多行为就不会那么容易受到抑制。

两个自我导致的问题

记录1

原文:进化,更多的是锦上添花。当人们需要新技能时,大脑原始的功能并没有被新功能取代。在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我们进化出了自控系统。

Tips:大脑的这种与时俱进的更新进化能力,真的是一种神奇的生物过程,不会退化过多的原始系统,不断的添砖加瓦,思维能力的训练应该能够更好的发掘自己脑部中的宝藏吧。

记录2

原文:但是,由于我们的祖先曾得益于甜食,我们仍然保持嗜甜的本能。幸亏,自控系统能让我们离糖果罐远远的。即使当我们头脑发热的时候,我们也能克制冲动。

Tips:自控系统是大脑中与自己原始本能系统和冲动系统的对抗,这个好有意思,就像是我自己推翻我自己,告诉自己你给我冷静一点!

记录3

原文:有些神经学家甚至认为,我们只有一个大脑,但我们有两个想法。或者说,我们的脑袋里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深谋远虑(见图1-2)。

image-20200314163305807.png

Tips:这就像自己脑中有一个太极一样的,阴阳调和,左右互搏,互相较量,最后让自己打出去的力道和方式更加具有不可捉摸的特性,也就是自己最终的决定,已经是自己的脑中平衡之后的想法了。相互之间,互有胜负,这就导致了人有时候懒,有时候又特别勤奋~。

深入剖析-认清两个自我

原文:意志力挑战就是两个自我的对抗。你正面临什么样的意志力挑战?你如何描述两种相抗衡的想法?冲动的你想要什么?明智的你又想要什么?你可以给冲动的自我起个名字,比如把及时行乐的人叫做“饼干怪兽”,把爱抱怨的人叫做“评论家”,把总是不想开工的人叫做“拖延者”。

Tips:这里我给他们两个分别起个名字先记录着~:冲动的我:愤怒颓废者(啊哈哈,真尼玛中二),明智的我:勤奋思想家(he! Tui! 真不要脸!),到时候做决定的时候,谁战胜了谁就可以记录下来,比如,我想运动时,却有好吃的好玩的,我去玩了,就是愤怒颓废者战胜了勤奋思想家,看看自己每个决定的输赢比例~感觉还是挺游戏化的。

两个自我的价值

记录1

原文:研究者发现,对于健康、幸福和自控力来说,原始的恐惧和欲望至关重要。

Tips:虽然本能目前弊大于利对于人类来说是自控力的绊脚石,但是万万不可丢失的,人如果没有了自然的恐惧和欲望,就容易无所畏惧,漫无目的的成为社会毒瘤,所以不要把本能看作洪水猛兽。

记录2

原文: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神经经济学家是一群研究人们决策时大脑活动的科学家。他们发现,自控系统和生存本能并不总会发生冲突。在某些时候,它们会相互协作,帮我们作出更好的选择。

Tips:两个自我并不是总存在利益冲突,也有利益趋同的时候,所以要学会发掘两者的共同协作的时刻,理解原始本能的有趣的地方。

意志力第一法则:认识你自己

记录1

原文:如果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毫无用武之地。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Tips:理解自我意识,了解自己做出决定前是如何三思而后行的,可以把这个思考的过程以及所做的决定用纸笔记录下来,能够更加详细的了解自己的行为过程和自我意识的行为习惯。

记录2

原文:这听上去似乎很简单。但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的时候就像开了自动挡,根本意识不到自己为什么作决定,也没有认真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最可恨的是,我们有时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已经作了决定。

Tips:对于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其实都是一种决定,甚至你思考如何做这个决定也是一种决定之后的结果,感觉跟俄罗斯套娃似得,一层套一层,认识到自己更多的行为的过程,就能够得到更多的训练。

记录3

原文:现代社会充斥着诱惑和刺激,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自控力。巴巴·史乌(Baba Shiv)向我们证明了,注意力分散的人更容易向诱惑屈服

Baba Shiv Wiki

Tips:锻炼自己的注意力,把分散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原文举例:如果你心里在想其他事,那么冲动就会主导你的选择。你是不是在排队等咖啡的时候发短信,结果本来想点冰咖啡,却点了一杯摩卡?(你绝对不想知道那杯东西有多少卡路里。)你是不是一心想着工作,结果被售货员忽悠了,不但升级了原有的设备,还买了一大堆服务套餐。

意志力实验:回忆一下你的决定

记录1

原文,实验做法:请至少选一天,把你作的决定都记下来。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回想你作的决定,分析哪些有利于你实现目标,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坚持记录你的决定,还有助于减少在注意力分散时作决定,同时增强你的意志力。

Tips:后续拿个专门单独的小本本来记录自己某些决定,然后再去分析,立下Flag!

原文举例:

image-20200314170203892.png

原文后续:利用这一周的时间观察一下,你究竟是怎样屈服于冲动的。你甚至不用设定一个自控目标,只需要看看你能否及早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什么样的想法、感受和情况最容易让你有冲动,想些什么或暗示什么最容易让你放弃冲动。

训练大脑,增强意志力

记录1

原文:如果你每天都让大脑学数学,它就会越来越擅长数学。如果你让它忧虑,它就会越来越忧虑。如果你让它专注,它就会越来越专注。

Tips:刻意的训练,能够让自己的大脑在某个方面的能力被成功的激发。

记录2

原文:你还可以做一件更简单、更无痛的事——冥想。神经学家发现,如果你经常让大脑冥想,它不仅会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升你的自控力,提升你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

Tips:在自己以后的运动中,加入一部分瑜伽方面的冥想有助于在运动的同时,减少自己的部分压力,锻炼自己的部分意志力。

记录3

原文:另一项研究发现,持续8周的日常冥想训练可以提升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意识,相应大脑区域里的灰质也会随之增多。

Tips:真正能够做到冥想训练,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彻底的排除杂念也是一件需要训练的事情。

记录4

原文:但你可以这样理解,冥想让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皮质,就像提重物能让更多的血液流进肌肉一样。人脑在接受锻炼方面和肌肉没什么区别,它会变得更强壮、更迅速,以便应付你的需要

Tips:就跟平时锻炼身体一样去看待自己对于大脑的训练就好了,没必要过于纠结无法看到效果。

每日5分钟冥想实验

原文:

  1. 原地不动,安静坐好。
  2. 注意你的呼吸。
  3. 感受呼吸,弄清楚自己是如何走神的。

Tips:在每天的运动前后,我希望给自己加一段5分钟的冥想的基本的过程,监督自己打开吧。

当冥想时感觉到糟糕,有助于培养自控

写在本章最后的话

原文:我们有现代人的大脑结构,所以有好几个自我。它们互相竞争,试图控制我们的想法、感受和行动。每个意志力挑战都是一次自我博弈。要想让更好的自己占据主导,我们就要强化自我意识和自控力。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意志力和“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选择去做“更难的事”。

Tips:通过本章,先发现自己身体里面的几个自我,然后学会做一个旁观者,观察他们之间的博弈,了解最终谁取得了胜利,尽可能让更好的自己去取得更多的胜利,那么就有机会做更多“更难的事”,让自己获取的满足感更强。

本章总结

原文:

核心思想:意志力实际上是“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它们协同努力,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深入剖析:

  • 更难的事是什么?想象你正面临一个意志力的挑战。

  • 更难的事是什么?为什么它如此困难?

  • 认清两个自我。你的意志力挑战是,如何描述相抗衡的两个自我?冲动的你想要什么?明智的你又想要什么?

意志力实验:

  • 记录你的意志力选择。至少选一天,注意观察你做的关于意志力的决定。

  • 5分钟大脑训练冥想。在脑海中默念“呼”和“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当你开始走神的时候,重新集中注意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0评论 0 19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自控力》—拆书 Day1 Caed1导言 Caed2意志力的本质 Caed3意志力的神经学原理 Caed4训练大...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阅读 2,261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