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的忘却……

1.

很多时候,想提笔写下关于家乡的文字,却总不能把早已深入骨髓的乡愁诉诸笔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逃离,或者以奋斗的姿态逃离着。长期浸泡在灯红酒绿的都市霓虹和喧嚣热闹的车水马龙里,相互谈论着北上广深把酒言欢,却只字不提来时的越岭翻山……

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思念在广袤的大地上逆风翱翔。每年结尾,多少人为了一个终点,与我一样?辗转几次倒车,即使没有座位也还是义无反顾收拾起往日的匆忙,奔向那个叫做故乡的地方。

如今故乡,对于中国人而言,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地理概念,它更抽象为记忆的家园,精神的归属,每每奔走困倦后才想起初心相寄的地方。那里有我们熟悉的声音、色彩和气息,有催促我们走向天涯海角的动力,也有最柔软最温暖的儿时记忆。

奶奶的老屋


2.

我的故乡是典型的旧式村庄。那里鸡鸣狗吠,炊烟袅娜;那里篱笆院落,瓜熟飘香;那里春种秋收,夏锄冬藏。但是,这个假期,当我穿透重重雾霾,重新审视我的故乡时,却猛然发现当我们以奋斗的姿态逃离时故乡也在极速变化着……

每次回家,很容易碰上一些熟悉却又疏离的面孔。简单寒暄后多出的无言,漫长的让乡愁还没落地就先折断翅膀。那些曾经把琐碎的日子过出气势的父辈面孔慢慢变少,那些奔跑着嬉戏打闹的孩童却又不能清楚地为他们找到归属,一切都以我成长和走远的速度改变着,俨然“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情致,终于明白这是一种怎样的颓然。

在我的印象中,村庄是属于父辈们的,而在父辈的眼,村庄同样属于他们的父辈。在孩子们的心里,父亲母亲才是他们的依靠,村庄是他们的精神和魂。当家门遥遥相对的那棵参天古树又增加了一个年轮,如今爷爷辈分的人先后离去了,父辈也苍老起来,才忽然发现,曾经深植内心的精神和魂竟成了形而上的寄托,我知道,我开始与村庄若即若离。很少回家,而且越走越远,留在这片支撑我走出来的故土的念头越稀薄,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背叛?

多年以后,品尝过乡愁的滋味明白其中的意义时,我们这辈人也即将也成为父辈,那经历了百年风的村庄开始颓败。断壁残垣,满地瓦砾的疮痍中,保存完好的旧式房屋一天比一天少起来,像是一场战争后清点的战俘。成片沧桑的灰棕色被零星朝气蓬勃的砖红分割,甚至渐渐取代,那突兀的陈旧像是油然而生的落寞和孤寒。

孤单老屋


3.

高中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为残存的旧房拍照,留下孩时也是这个时代最纯真记忆的载体。但多年过去,相机里装满了丽江三亚,村庄早已等待不及地垂垂老矣~

改变,不可阻止……

就像成长与衰老。

村庄的小路、在岁月的风尘中烟熏火燎的斑驳墙壁、随着春秋更替青黄相接的玉米地、在水银般月辉下锃亮的古铜色肌肤……是村庄不可缺少的元素。当这些元素慢慢变得浑浊不清时,村庄便有些老态龙钟了,当整齐靓丽的新生代建筑拔地而起,那些残垣断瓦似乎是一个建筑遗址,承载着我们最原始的渴望。

而记忆,最会编织绮丽。关于老屋的记忆深刻而细碎。那时候即使闭上眼睛也能在老屋的巷道中穿来走去。那时候,无论走到哪家门前,都能望见憨实热忱的面孔。如今,这些面孔逝去了,辛劳了一辈子爷爷奶奶也在多年前去了另一个但愿充满幸福的世界,偶尔见到少时的长辈,沟壑丛生的面庞总让年轻的心倍感敬畏,敬畏生命的轮回,敬畏时光的排山倒海。

记忆里最具传奇色彩的是村头井边的那棵古树,不知道它存在了多久,也早已模糊了它的品种,只知晓它在我记事起就已经根粗叶茂,老态龙钟。大概我11岁那年,古树在一场电闪雷鸣中轰然倒地,据说倒下的树根处有条丈来长腰板粗的蟒蛇,被好心的村民放生了,而那口水井被传说是受到蟒蛇的庇护水才清冽甘甜。

树倒了,童年的梦也随之破碎而凌乱。在一片大声吵嚷中,村人们对古树肢解分割,最终化成一缕炊烟,漫入浩瀚星繁的天际…………

许多记忆,都是在漫漫时光里被美化镀金,散发出迷人地五彩光晕,而故乡无论走多远还是心里最深最重的梗源。乡愁深处,时光不老,枯木逢春,因为影子再长终究离不开树根……

只此提笔,为了纪念的忘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的时候,于永正老师去世的消息已经开始流传。不敢相信,担心只是网络谣言。可时间到了十二点,已经转过12月9日,《...
    郭国酬阅读 890评论 0 1
  • 真的扎心了,戳到了自己恨而无功的痛点。 有羡慕,有方法,有没做到的恨,却没有狠下心来将心血精力全情投入的勇气。 大...
    16118f1f5e2c阅读 1,216评论 7 9
  • ——· 关于本书 ·——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非暴力沟通如何在亲密关系、家庭、学校等社会组织等任何有...
    玲玲A阅读 371评论 0 0
  • 爱好理科却选了文科,最喜欢数学却在大学期间学了中文,一路走来,我总不能为自己作出选择,也没有承担选择的勇气,也许...
    季洛洛洛阅读 262评论 0 0
  • 最爱是那一树花开。 当三月的阳光透过满树的玉兰花洒下来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心里如同平静的湖面,被掉落...
    拍客的画笔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