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情,就是你陪我幼稚,我为你变成熟

文 / 朴玄

曾听一个朋友说过,她现在不会轻易谈恋爱,要谈,就谈那种轰轰烈烈,爱到死去活来的感情,否则没什么意思。

可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至死方休的爱情。

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的爱情平平淡淡,像所有情侣一样,我们都会有悲欢离合,阴晴圆缺。

今天给大家推荐这部香港电影《春娇与志明》,讲述的就是张志明与余春娇这对情侣之间分分合合,喜怒哀乐的故事。

春娇与志明两人的爱情故事是一个系列电影,共有三部,第一部《志明与春娇》,讲述两人相识相恋;第三部《春娇救志明》,讲述二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前的种种;今日独推第二部《春娇与志明》,讲述二人爱情发展到中期所面临的问题。

志明与春娇,相恋多年,早已过了热恋期。回归常温的爱情,少了热恋时的激情,多了几分生活琐事的烦恼。

春娇认为志明太幼稚,永远不懂照顾她,有的时候,连一些人情世故都处理不好。

春娇的母亲生日,志明答应一起过。可是到了生日那天,春娇一家人等着志明,志明却无踪无影,也没来个消息。回到家后,看到春娇,才想起这事,他对春娇撒娇卖萌,熬过了一劫。

志明未曾想过要讨好未来岳母,连生日这么大的事情都能忘记,或许真的是不在乎吧。你若是在乎,那便怎么也不可能忘记。

春娇与志明,邀请好友一起烧烤,本来已约好地点,可是由于志明公司临时改了场地,他就把大家的聚餐地点也改到了工作地点。

春娇给他烤的肉,他端着给了客户。他一直忙着工作,却没有在乎春娇的感受。

春娇生气,与志明争论几句,两人各不相让,气得春娇搬回了母亲家。

其实当时志明若是提前和春娇说明情况,春娇也不至于和朋友聚得也不开心,两人也会减少这么多矛盾。

由于工作需要,志明要去北京工作,走的时候,他打了电话给春娇,就说了句“撤了”,也没有好好地告别,不清不楚的没了联系。

后来,春娇也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了北京上班。在街头,她偶遇志明,却发现志明和年轻漂亮,体态婀娜的空姐尚优优在一起了。

本以为他们会有诸多的话要表达,没曾想所有的言语只浓缩成了一句“好久不见”。

他有了自己的恋人,他又用身份去关心、去与春娇交谈呢?

志明以为自己会忘记春娇,可是见到春娇那一刻,所有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

他知道他忘不掉春娇,就像春娇发了空白的短信,他就明白她想要见面。

他忘不了她,因为只有春娇才懂他,愿意陪他幼稚。

他喜欢买哈根达斯,肆无忌惮,像个孩子一样,品尝它。

他喜欢看恐怖片,脑洞大开,时常幻想出很多幼稚的想法。

他喜欢买很多干冰,回家倒进厕所里,看着渺渺烟雾从马桶里升起,他觉得有“到天堂上厕所”的感觉。

他在认识春娇前,那个女友会觉得他很无聊,他的现任女友,觉得这样做很脏。

只有春娇,才会包容的他的这些“缺点”,陪着他笑,陪着他疯。

就连她养了几年心爱的狗,也因为志明不喜欢狗,而把狗寄养在母亲家。

他在和尚优优分手时也说过:“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吃便利店的肉酱意粉,那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为何那么喜欢吃?他真的咸了一点,肉也不多。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就是因为,我觉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她也忘不掉他,就像她自己说的:“我原本真的想找个和你完全不一样的男人,但是不知不觉,我变得和你一模一样,我觉得很恐怖,我被你影响到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给你影响了。我很努力去摆脱张志明,最后发现,我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所以春娇和SAM深夜开车行驶时,看到路边有人在洗车时,她会莫名地怀疑,是不是对方杀人了,要毁尸灭迹,正在清洗证据。脑子恐怖的念头,都是和志明一起看恐怖片,志明传递给她的。就连他们的手机铃声,都是一样。

习惯这个东西,真的无法言语。就像我的一个朋友,和女友相恋4年。他们出去旅游,住在酒店,上厕所时,女友担心,马桶不干净,所以会蹲在马桶上方便。久而久之,每次出去,他也会不自觉的蹲在马桶上方便。原来在不知不觉间,他已经被影响了。

志明不想伤害优优,他更不想伤害春娇,他就像个小孩,不知道怎么处理,谁知两个人都伤害了。

最后他下定决心与优优分手,跑去追回春娇。他用春娇最喜欢的歌曲《别问我是谁》做了一个视频,春娇泪奔,她还是忘不了他。

哪怕她遇到了比志明更好的SAM,SAM有事业,有担当,懂照顾女人,能够理解春娇,为了春娇可以默默付出。SAM其实是春娇更好的选择,毕竟春娇那个年纪的女人,耗不起了。

可是感情的事,不是付出就可以有收获的。我一直相信缘分之说,上天注定,勉强不来。

志明追到车站,大声喊出:“余春娇。”这是志明情感的一个宣泄,是春娇等待他那么久的一个结果。

此刻的志明,终于像个男人一样,说出他心中所有的话。他也在一直改变,一直在成长,学会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

比他大四岁又何妨,他笑着说他比她高。春娇其实还是担忧的,她那个年纪的女人,没有了青春,怎么还敢孤注一掷呢?

就像抖音里说的:“如果我还是18岁,我还可以跟你谈5年,哪怕没有结果,哪怕遍体鳞伤,可我已经长大了,和你谈不了一场了。”

他们相拥在一起,春娇已经不再年轻了。可她为了志明,她还想全力以赴一次,我想这就是真爱吧。

哪怕最后可能一无所有,哪怕最后可能痛彻心扉,我还是愿意和你试一次。

《春娇与志明》豆瓣评分7.3分,评分一般,可是电影所表达的那种恋爱过程的纠结,姐弟恋女方那种惶恐,男方的幼稚通过细节,刻画得很透彻。而春娇扮演者杨千嬅,凭借在这部电影中的精彩表现,夺得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

知乎上有人曾说过:“《春娇与志明》让人看到,真正的爱情不是偶像剧,也不是青春片。它不轰烈,也不纯情,更不平淡。相反,它很现实,很市井。很多人常常说着不相信爱情的时候,是因为他们期待中的爱情,太理想化了。”

是阿,爱情哪有那么多的条条款款,只不过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相互理解,共同守护,坚持走下去罢了。

就像春娇会包容志明的幼稚,志明也会为了春娇不断成长一般。他们身上,闪耀的才是爱情的光芒;他们身上,散发的才是爱情的味道。

祝每一个如志明一般不知责任感、幼稚的大男孩,都可以找到一个如春娇般包容、大度的女人。

也祝每一个如春娇一般为爱情折腰、深陷其中的女人,都能找到一个灵魂相契、愿意为她改变的志明。


我是朴玄,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因为有了我,生活变得有一点不一样。

(PS: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感谢制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