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才是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讲述了一个叫伊夏的男孩,从小就表现出了学习、行为方面和其他人的异常,努力学习也学不会,复习了很多次,字还是写错,语言也表述得不清楚。

他在课上经常被罚站,卷子考的分少也不敢拿回家,被老师批评,被同学们嘲笑,从这种种方面来看,他也许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后进生。

但是他对周围的一切感到好奇,只是他不知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

耽误了校车是为了捉小鱼,极具智慧的他将袜子套在抄子上,放入水中静静等待;被赶出教室是因为多观察了一会儿窗外的水坑;甚至在看过一次制作冰球后,回去就能调好颜色,画出制作过程,且十分真实。

显然这些并没有人注意到,人们只看到了他不认真听讲、不听话,为什么总是学不会?

可想而知,他的内心是孤独的,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总是被批评,异常苦恼,倍感落寞。

终于在伊夏上了两次三年级后,老师出于担心今年的成绩又不及格,和家长联系后,他被父母送到了寄宿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这里更显孤独,各科老师都对他的表现有很大意见,轮番轰炸,摧毁他。

伊夏在这里时常感到紧张和害怕,那些可怕的字母和数字好像被诅咒的小虫子,扔出去,又爬回来,身上、床上、厕所里……

他在学习方面有困难,可是没人帮他,等待他的,只是无休无止地责备,他自卑且孤独,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已经关上了心门。

直到代课的美术老师——尼克的到来改变了他。

尼克新颖的见面方式——吹笛子的小丑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兴趣,和孩子们一起跳啊唱啊,告诉孩子们:伸出自由的翅膀,自由画,放飞想象……

当其他老师还在对尼克那套活泼的教学方式存在质疑时,尼克已经发现伊夏这个孩子有些特别了,神色淡淡,什么也不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克特意去了伊夏家了解情况,告知他的父母:伊夏在读写方面有困难,所以表现成这样,让他的父母理解,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同时也看到了伊夏的绘画天赋。

可是伊夏被大家打击得已经完全没有自信了,特别是连他最喜欢的画画,现在也不画了。

尼克老师请求学校调整对伊夏的要求,对他单独辅导,逐步就能够追上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是让伊夏建立信心,介绍和他有着相同经历的名人,而那些名人在小的时候也遇到过同样的困惑,让他自己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和别人的思维不一样。然后帮助他利用实物来反复记忆英语、数学,再训练书写和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伊夏打开了心扉,努力学习,进步也越来越大。甚至尼克举办的画画大赛,也是为了伊夏,因为他有着特别的绘画天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他的父母看到儿子在尼克老师的帮助下能够和正常人一样,甚至变得更为优秀时,已经感动得热泪盈眶。

的确,我们这个世界出了天才,改变了世界规则,他们用不同的思维看着这个世界,也惊艳了世界。

像尼克这样的老师不多——理解一个孩子,发现他的天分,帮助他不断挖掘天赋,再弥补他的短板,一点点找回自信,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不必按照别人的剧本度过一生_腾讯视频

有一个视频特别讲过这个话题。虽然是这么说,但现在整个社会很着急,有时换个角度,也能够让彼此更轻松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在生活中能够有更多像尼克一样的老师,发现更多闪烁着独特光芒的星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