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四六级|进入大学以后,第一次接触英语,用一年的时间通过了英语四级

我是巴彦,来自内蒙古,嗯,那个很多人以为骑马射箭是必修课的地方,在这里想要区分一个男子是否值得被喜欢,需要的仍然是传统的摔跤、骑马或者射箭。

在我逐渐长大的过程,草原也伴随着我成长和衰老。草原经济化的结果是更多传统文化的落寞,也是更多西方文化的进入。比如说我是念大学的时候,才接触到国际语言——英语;但是现在很多的孩子从初中或者更小的时候就会学习英语。

刚入大学,有一次有关英语分班的考试,结果肯定是我进入了B班,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所谓的英语,可喜的是英语和蒙语之间有一定的相似性,对于好多人来说,不论是英语还是蒙语,都是外语。

大一的学生是不允许报考英语四级的,所以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去准备,去迎接大二的英语四级。

对于初次相识的我和英语,将会有一年的长跑,但是结果是什么,感觉不是未知,更多的是渺茫。很庆幸,在辛苦一年的时间后,我通过了英语四级。

蒙授只需四级

一  敢于放弃

1.放弃音标

那个时候的我,连音标都读不好,但是又难以启齿和别人讨教,不是我脸皮薄,就像跑步一样,别人都已经跑了2千米,而你还在起跑线,就是别人想拉你一把,你离的太远了,够不着。

同学们每天讨论的都已经是什么BBC广播,什么英语原著,而我还在纠结在那几个音标中(现在已经忘了多少个音标了)。

我做的选择,就是直接放弃。

对,我把音标放弃了,一是因为不认识,二是因为认识后也不熟悉,三是因为时间紧。

很多同学肯定会诧异,你连基础都没有,你还学个羊粪蛋啊~~

放弃音标之后,我用的方法是“拼音”+“汉字”。

就是听录音读,我标注发音。这个方法会直接导致你发音不准确,所幸四级是笔试,所以对发音是0要求。

音译这个方法伴随了我大学的全过程,时间久了,你都会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音标”。

2.放弃语法

语法其实是建立在语言之上的,我一直也搞不懂为什么要把语言和语法混为一谈。就像学习汉语一样,会刻意的学习语法吗?我的父母或者祖辈很多人只是会说汉语,但是你问他们什么是语法,为什么这样说,他们根本听不懂。

语言和语法在我看来压根就是两门学科,考察的也是两种能力。语法中时态语态,个人觉得就是加入了汉语的理解概念,才分成那样。

我翻看了近五年来的四级考试试卷,考题基本分为选择题,完形填空题,阅读理解,改错题,作文题,除了改错题更多考察的是语法结构和内容,百分之八十考的还是语言本身,所以果断的放弃了语法的学习。

如果选择语法的学习,一年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用,而且会沦陷在语法的沼泽中,难以自拔。

二  学习方法

1.学习顺序

学习是一个知识获取的过程,既然是过程就会有一定的顺序,你不能本末倒置。作为一门语言,它的学习过程就是(音标)-单词-词组-句子-文章-输出。

在我们学习这几个阶段的过程中,需要经过3个阶段。

①获取阶段,获取就是让单词、句子或者文章大量的进入你的视野或者头脑。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做到多看多听多捕捉,但又要筛选出对我们有用的信息。

说到有用,按频率来说就是常出现的单词,句子。我准备了一个本子,专门会记录高频单词、词组和句子。细细记下来以后,你会发现,常见的不过就那些,大学里常见的单词没有超过3000个,常见的词组有一千就够了,句子更是有200个就可以写好作文了。

②理解阶段,理解就是了解单词、句子是什么意思,在什么时候使用效果最好,如何做一些横向或者纵向的拓展。

这个阶段需要我们各自作总结,争对考试中作文那个模块。作文的考法一般也就分成看图说话,或者写出观点类,所以争对每一个作文题型,我都会总结出必备的作文范式,作文开头和结尾,以及文中的加分过渡句,都有总结和记录。

③测试阶段,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测试,你认识的单词量够不够,你记住的词组多不多,你理解的意思准不准确,你总结的范式好不好用。

测试是对我们总结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词组,每一个句子的检验,不停的试错才会有考试的一举夺魁。

2.学习工具

工具善其事,肯定会有一些常用而且好用的工具。

①必备书籍——字典

因为我放弃了音标的学习,所以我的第一步就是单词,获得单词的最好方法就是字典,每天要求自己看10页字典,从A按顺序一直看下去,遇到不认识的也赶紧查字典,必备字典为了是扩大我的词汇量,打个脸熟。

②复读机

对于学习语言,个人推荐最好用的就是复读机。之前我也用过MP3/4,手机等等,但是语言需要的第一个是可重复,第二个是可比较,第三个是可记忆,而复读机兼备了这三个要点。

③笔记本

笔记本分为三个。一个是方便携带在兜子里的,随时记忆,查漏补缺的;一个是用来作总结;另一个是用来总结多次错误的。

3.学习技巧

理查德D.费曼,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费曼曾挑战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任何一位教授,不用管这个数学知识多么复杂难懂,只要让费曼觉得好理解,费曼就一定会得出同样的结果。

这个故事常常用来证明费曼是个天才,但这故事中的技巧,现在人人都可以掌握。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也使用了这个技巧。

费曼技巧:

①理解那些你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

②记住那些你能理解,却可能在考试中遗忘的知识点。

③把自己设想成老师,在教学生。

④当你感到疑惑的时候,就返回去。

三 回头看看后的建议

1.精力管理

为什么有的人一天只需要四个小时的睡眠就可以保持精力充沛?为什么你怎么也睡不醒?

年轻的时候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透支体力,循环熬夜,建议同学们不要轻易熬夜,虽然英语四级关系到我们的毕业证书,我们也要合理的规划时间和学习进度。

在学生时代,我们就要开始管理好我们的精力,增加我们的精力储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

①运动,每周3—5次的运动,每次持续40分钟以上,有氧无氧都可以;

②休息,身体休息的必须时间你给够了吗?还是你给多了?

③喝水,每天8杯水的喝水习惯,对于改善身体结构,调节大脑都有重要作用。

2.绝不拖延

拖延是最大的敌人,每天定好的学习任务,一定要当天完成,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

3.大量练习

英语也属于一个工具类的范围,对于工具类的学习,不需要我们对英语的历史背景有多深的掌握,但需要我们在介绍了那几种学习方法后,大量的练习。

每天背十页的字典,做5篇阅读理解,做1篇完形填空,背5个句子,一周两篇作文,这样的状态,我持续了一年,没有这么大量的练习,我不敢说我的方法有多么好用。

最后,借用简书的一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涅槃四六级|2017简书四大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a1604b2847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