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史蒂夫•乔布斯传》能治愈你的不安全感

如果心理学独立于生活之外才能生存
那一定是见鬼了
每周一本好书的时间
心理学其实无处不在

今天是「安慰记」第2本好书
《史蒂夫•乔布斯传》

也许你觉得这书烂大街了,我没看过的时候,也是这么觉得。但是擅长写人物的传记大师沃尔特•艾萨克森,真是写得你没脾气。不仅真实地还原了乔布斯特立独行,有时甚至独断跋扈、不负责任的一生,而且将他细腻的精神世界和微妙的心理状态近距离讲给你听。就像你身边也有这么一个朋友,就像你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他有了不起的创意,也有普通人的心理困惑——低安全感和对被抛弃感强烈的恐惧和逃避。

史蒂夫•乔布斯很早就知道了自己是被领养的。

「我的父母在这件事情上对我很坦率。」他回忆道。

他记得很清楚,六七岁的时候,他坐在自家屋前的草地上,向住在街对面的女孩讲述这件事情。

「这是不是说明你的亲生父母不要你了?」女孩问。

「天哪,我当时就像被闪电击中了一样,」乔布斯这么说,「我跑回家,大声哭喊。」

虽然养父母将乔布斯视如己出,但他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那件事之后他便开始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之后的人生里,他不断经历着抛弃别人和被抛弃。

后台每天都会收到带着「安全感」和「抛弃感」字眼的留言,而且紧接着就会提问:

「店长,我该怎么提高我的安全感呢?」

我觉得首先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找到自己没有安全感的根本原因。比如,对于乔布斯来说,就是小时候得知被收养的事情,这种自知让他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感。所以找到根本原因的动机、过程和结果,这本身就是一种对于不安全感和被抛弃感的缓解。

最可怕的就是不知道在害怕什么,连防备的机会都没有。

「迪伦的话可以触动我们心中的创造性思维。」乔布斯说,「我有超过100个小时的磁带,包括他1965年和1966年巡回演出的每一场演唱会。」

也就是在这些演唱会上,迪伦尝试了电子乐。

「我没有买大的扬声器,而是买了一副很棒的耳机,我会躺在床上听上好几个小时。」

迪伦就是鲍勃•迪伦,唱作人、艺术家和作家,在文艺界产生的影响超过50年,我个人很喜欢他的一首《Things Have Changed》——

一个忧虑的男人带着忧虑的思绪
前后无人
一个女人坐在我的大腿上
喝着香槟
望着浸染着宝石蓝的天空
我衣着光鲜
等着最后一班列车

富有画面和细节质感的歌词,配上迷人的节奏感,能拯救一个人的灵魂,真的一点都不为过。对鲍勃•迪伦的痴迷,大概是乔布斯内心不多的柔软地之一。

没有安全感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在艺术中寻找安全感。

因为艺术家的作品多是经历了比你还严重的安全感缺失,强烈的抛弃感,而又找到某种希望之后的结晶和产物。也许是一首歌中的一句歌词,也许是博物馆中的某个画作,就能让你泪如雨下。

乔布斯那些极端的行为是因为他缺乏情感上的敏感性吗?不,恰恰相反。他的情感理解能力是超强的。他有着不可思议的阅人能力,可以看出他人心理上的优势、弱点以及不安全感。他能在别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直击对方心灵最深处。

你以为乔布斯的成绩全是靠与众不同的创意么?如果他的不安全感想分得勋公章的一半,他一定不会犹豫。

在你还没有占尽不安全感所能带来的便宜之前,你为什么要着急赶走它呢?

我敢说任何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矛盾对立的存在,有时候我们太关注它的弱点,而忽略了它的优势,这是浪费。

你只有先掌控了你的不安全感,你才有摆脱它的机会,因为那个时候,你有资本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