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记

书名《云淡风轻》

作者  方方

这是作家方方写的一个较悲伤的故事:一个有修养的妈妈慧明,亲历了失去爱子小驴的伤痛,亲历天真善良的儿子在死后被人污蔑,亲历着人世庸常的恶意,所显示出的“云淡风轻”。只是在大多数世人眼中“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她的许多不被人接受和理解,她的“云淡风轻”历尽嘲讽。

慧明的儿子小驴是一个天真善良的孩子,偶然一次和好友同学去游泳,因为同学胡大壮恶作剧地把小驴推入深水区,致小驴溺水而亡。后来慧明夫妻选择原谅胡大壮,不追求责任和赔偿,因为胡大壮是儿子最好的朋友。她的这一善举,让小区人们议论纷纷,大家不理解。然后碰巧儿子死后那段时间,小区业主停的车没有被人划坏,许多人都诬蔑他的儿子是从前划小区业主小车的坏人,一时慧明气愤不已和众人争辩一番后愤然离去。

后来,小区业主的车再次被划伤,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保安部长前来道歉,她心里为死去的儿子找回清白而欣喜,然而内心却不想原谅这些轻易伤害他人的人。最后,慧明通过此事,想到了许多事。故事从头到尾都没有明确谁是划小区业主车的人,但是却写了对门老太太因为发生在小区一场车祸,孙女现场死亡,有心脏病的儿子看到女儿的惨状,现场昏迷,送到医院急救,没有回来,儿媳远走美国,只剩自己和老伴凄苦度日。那天车祸明明小区有很多人看见肇事车,小区里却无一人愿意出来指证……

慧明的善良和对世界的善意让她能对许多的痛苦绝望“云淡风轻”,尽管在有些人庸常的恶意里,她的这些历尽嘲讽。但是,这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不是以恶制恶,而且用自己的美好来“云淡风轻”地生活着的人。

书名《西北偏北之二三》

作者  林白

小说主要写一个步入中年的男人也是诗人赖最锋,为了心中所暗恋的失踪女子春河,也为了整理自己四十年的心绪和生活,孤身一人去到额济纳的故事。他看到了想象中的胡杨林,也碰到了一个名为“地平线”的志愿者组织,她们一群人为满足罹患宫颈癌的患者最后的愿望,他和她们在内蒙额济纳相遇。他们一起看了那场让赖最锋为之震撼的戈壁繁星,和神奇的胡杨林景观,这一切深深抚慰了他们的心灵。

在那里诗人的生活中闯入一个叫翘儿的女服务员,她被伤害过、贩卖过……可是在那里,她与诗人有了一种亲密的关系,而且后来翘儿也进入了诗人的旅程生活。

所有这上面的故事,作者都在叙述时勾连着苍茫繁杂的社会,混杂的价值观,各种的真相。仿佛一切都伴着列车,驶向深邃的的夜晚和未知的未来。

整体作品既有现实的粗粝质感,也有精神的幽微深度。语言叙述独特优雅,作品意境浪漫诡异,有浓郁的抒情风格,是一部既有散文闲散蔬放,又具有浪漫诗化的小说。

书名  《苦雨斋》

作者    叶广芩

这个是作者以家族视野展开,融入时代特定环境展开的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作者受父亲临死前所托,和自己心里积攒多年的一个愿望,凭着父亲写的一张纸条上的几个字:京西  瓠家梁  苦雨斋,和自己养的一只偷跟上来的狗,义无反顾地踏上寻找的征程。

入山后因为狗叼了别人家的一只鸡,然后入住在鸡的主人家:一户王姓人家。在我看,这狗的出现也是作品中的一个很好的道具,鸡被咬死,主人会炖煮,但作者又不吃鸡,既而发现一个看起来不简单的老太太,和老太太烟袋上缀的一块绿翠。

作者慢慢地运用写法:比如那块罕见的绿翠,然后引出云南和中国远征军。而自己寻找的亲人金载澄,就是在十七岁时离开北京苦雨斋去抗日。这时候故事已经埋下了伏笔,作者和读者之间有了共识,老太太和后来改名为周宾的金载澄一定有关系,因为她的生活作派不完全是一个乡下人。

但是后来又写了因为周宾的这段历史,即使他侥幸活着回来,因为那个特殊年代的原因,他已经是回不了家。然后作者通过在房东家住着的主人老王和小辈小翠,引出和老太太相关的一些人,有叫老太太为老姑太太的樱桃。在樱桃家听到和看到了一些蛛丝蚂迹,又引出路上看到的槐花树,得知这些槐树是小翠的老爷爷所种,而他娶的是樱桃的老姑太太。但是寻找仍然是没有一丝头绪。

最后作者寻找转折来自樱桃和小翠填招工表,知道樱桃的老爷爷叫王宝贵,而少时父母的交淡中,她记得他是自己六叔金载澄北京崇实中学的同学,在七十年代给自己家送过信。然后作者自己在一路寻找中慢慢明了,因为那个特殊年代自己六叔辗转回来,不能够回家,只能投奔同学王宝贵,和他认亲,改名为王富贵。

现在的远征军在中国抗日战场的功绩已经被肯定,然而王宝贵和金载澄早已离开人世。作者以自己在老王家和漫山看到的王富贵生前留下的成片香槐树,一点点展开,最终让他们明白王富贵就是自己改名为周宾的六叔金载澄。然后在漫山遍野的槐花香中去祭拜自己的六叔,六叔的坟是坐西朝东,面向北京,背靠背着酷峪寨。

酷峪寨—苦雨斋,何止是父亲字条上的错误一错几十年!那一代人的命运同样让人嗟叹!

书名《林清玄散文精选》

作者  林清玄

《斩春风》是作家讲修行的一篇文章。我只记住凡事都要专注专心才是。“真正辨道人,无剪爪之工,更与你说话在!”在现实生活中,不止只是修行,任何事任何时候,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唯有到了这样的境界,才能把身体与春风等量齐观呀!

《野炊》这篇文章更多传递的是一些旧时山居乡野的炊烟温暖时光。城居和乡居我们都失去了很多东西,那可能就是人们心中的心头的花园。因为有一天,我们人类连一个快乐野炊的地方都要找不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