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接口编程 - PyRFC

之前我有比较系统地讲解过 SAP 接口编程,但没有使用 Python 语言的,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 package。偶见几篇介绍 PyRFC 的文章,看到 pyrfc 对 unicode 的支持实在不敢恭维,没有任何尝试的欲望。现在 PyRFC 已经演进到了 2.1 版(https://pypi.org/project/pynwrfc/),感觉 1.9 版后出现了质的飞跃,代码在 Github 上开源(https://github.com/SAP/PyRFC)。由于 Python 语言的简洁,是开发 SAP 接口编程一个不错的选择了。

Windows 安装 PyRFC 的方法

安装 SAP NW RFC SDK

PyRFC 的主要难点在安装,我以 Windows 10 系统为例介绍安装的方法。PyRFC 是用 Python 语言对 SAP NW RFC SDK 的一个封装,使得 Python 可以方便地调用 SAP 的 BAPI。SAP NW RFC SDK 是 C 语言编写的用于访问 SAP BAPI 的开发工具包 (Development kit),在安装 PyRFC 之前,要先安装 SAP NW RFC SDK,这个开发工具包是向后兼容的,安装的时候,可以选择最新的版本。SAP 官方(https://support.sap.com/ ) 提供下载,但需要有下载权限。

这是一个压缩包,解压之后,里面的文件夹结构是这样的:

把 META-INF 文件夹和 SIGNATURE.SMF 文件移入 nwrfcsdk 文件夹,这样 nwrfcsdk 文件夹的结构应该是这样的:

然后配置环境变量。首先配置 SAPNWRFC_HOME 环境变量:

接下来配置 Path 环境变量,将 nwrfcsdk 文件夹下面的 lib 和 bin 文件夹加入到 Path 环境变量:

image

这里有一个细节,我前面刻意改变了 META-INF 文件夹和 SIGNATURE.SMF 文件 的位置,是因为我安装 PyRFC 后,出现 DLL 加载错误:

ImportError: DLL load failed: 找不到指定的模块。

刚开始以为是环境变量配置错误的原因,经检查环境变量配置没有问题但还是出错,经查看 pyrfc 的源码,看到代码文件 _init_.py 有一段关于加载 dll 的代码:

这说明, lib 文件夹应该是 SAPNWRFC_HOME 环境变量指向文件夹直接下层文件夹。

安装 PyRFC

PyRFC 支持 pip 方式安装,但这里大家可能碰到两个比较棘手的问题。首先 pip install pyrfc 只支持 0.12 版本的安装,这个版本太老,不适合使用。第二是 pip install pynwrfc 安装 pyrfc 现在最新版是 2.1,可能与 SAP NW RFC SDK 版本冲突,出现找不到 DLL 错误。这个时候,大家要尝试 pyrfc 选择一个合适的pyrfc 版本。我测试的时候,nwrfc750P_0-70002755 和 pyrfc1 .9.9 版本没有问题。大家在这里可以找到 pyrfc 的各个版本:https://github.com/SAP/PyRFC/tags

根据操作系统和 Python 的版本,选择合适的包下载,用 pip install pyrfc-1.9.99-cp37-cp37m-win_amd64.whl 进行本地 wheel 文件的安装。

安装完成后,进入 Python 环境,查看 pyrfc 和 NW RFC SDK 的版本:

import pyrfc
print (pyrfc.__version__) # 检查 pyrfc 的版本
print (pyrfc.get_nwrfclib_version()) # 检查 SAP NW RFC SDK 的版本

PyRFC 使用示例

PyRFC 的使用比较简单:

  • 设置登录参数,通过 Connection() 方法获取 SAP 的连接,PyRFC 自动管理连接,不需要手工打开和关闭,登录参数可以是字典类型的参数,见下面示例
  • 通过 connection.call() 方法调用 SAP BAPI,不区分 Import, Export 和 Table 等参数类型,用关键字参数对应 SAP 的参数
  • Table 参数通过列表(list) 和字典(dict) 的组合来表达,参见下面的 OPTIONS 参数

以 RFC_READ_TABLE 函数为例,下面的代码展示了如何使用 PyRFC 获取 SAP 示例数据 SPFLI 表的内容。输出显示用到了 Python 第三方 tablib 库。

import pyrfc
import tablib

conn_params = {
    "user": "stone",
    "passwd": "123456",
    "ashost": "192.168.44.100",
    "sysnr": "00",
    "lang": "EN",
    "client": "001"
}
def read_table():
    conn = pyrfc.Connection(**conn_params)

    option_parameter = [
        {"TEXT": "COUNTRYFR EQ 'US' "}
    ]

    result = conn.call('RFC_READ_TABLE', 
                        QUERY_TABLE = "SPFLI",  
                        DELIMITER = ",",
                        OPTIONS = option_parameter)

    # 获取 FIELDS 表参数
    fields = tablib.Dataset()
    fields.dict = result['FIELDS']
    print(fields)

    # 获取 DATA 表参数
    data = tablib.Dataset()
    data.dict = result['DATA']
    print(data)    


if __name__ == "__main__":
    read_table()

运行程序的结果如下:

源码

github - pyrfc test

参考

Using Python to insert data into SAP with PyRF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