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被丈夫前妻手撕:什么才是对生活最好的报答和报复?

“五一”假期即将闪入我们的生活大纲,有没有注意到温馨深情的母亲节也就不远了。目测咱们的朋友圈也马上会出现诸多的孝子孝女,开始各种晒给妈妈的花、请妈妈的饭、跟妈妈的合影和晒妈妈当年老旧的美人照片。

不过这些天一则新闻刷新了“母亲节”送母亲礼物的新高度:琼瑶丈夫平鑫涛的子女,要在母亲节帮母亲林婉珍(琼瑶丈夫的前妻)出版一本名为《往事浮光》的自传,揭秘当年琼瑶如何插足父母的婚姻,母亲如何承受了当年父亲婚外情的伤害。这个“为母复仇”的母亲节礼物,实在是有点强悍!

出书手撕“小三”的消息一传开,真是赚足眼球!帮年迈母亲出版一本自传,发一发憋在心底四五十年的恶气,想想都狠狠孝顺有没有?

更让人眼泛泪光的还是平鑫涛和林婉珍的小儿子平云、现任台湾皇冠出版社社长那句“四万多字的文稿,远不如母亲痛苦的十分之一……


三人行的婚姻乱局,到底是谁的错?

他们的关系有点复杂是吧,那我们先来简单理一理。

琼瑶,对我们来说不只是奶奶级别的作家了,作品可是电视剧届当之无愧的王,《庭院深深》《梅花三弄》《青青河边草》《情深深雨蒙蒙》……那可是影响了一代一代又一代的有情怀的年轻人,包括作者我本人。

如果你要百度“琼瑶”这两个字,旁边的智能推荐会分别出现李清照、林徽因、纳兰性德等历史名人,另会出现刘雪华、陈德容、赵薇等娱乐圈大咖,请自己领会大数据界对琼瑶奶奶的肯定。

名气,大;婚姻,甜。

“窗外正稀里哗啦下着小雨,你来了,寂寞就从门缝里出去。”这是琼瑶写给平鑫涛的情书。

半个世纪前,还是寻常文艺女青年的琼瑶见到有妇之夫平鑫涛,电光火石,两人互相发出了真爱邀请。

平鑫涛,鼎鼎大名的台湾皇冠杂志社和皇冠出版社的创始人,当然,据说这段创业其中有前妻林婉珍的许多功劳。

在收到琼瑶的处女作,长篇自传体小说《窗外》以后,大社长平鑫涛十分欣赏,就主动给琼瑶写了信,接下来就是频繁互通书信,然后见面,然后就顺理成章得相爱了。

据称七年间,他持续跟前妻协议离婚,中间还发生过平琼二人殉情未果,平鑫涛竟然回来以后让妻子林婉珍带着受伤的琼瑶去医院看病的狗血剧情。

林婉珍不同意离婚,只好哑忍“三人行”的局面,也曾经抑郁到想自杀,但是想到自己的三个孩子又放弃了。经过七年的纠缠,平鑫涛终于与林婉珍离婚,在娶到琼瑶时开心地给参加婚礼的人每人发了一面金牌。

而琼瑶奶奶,也接二连三的出书,歌颂自己的这段爱情。

林婉珍,真是一个琼瑶式的名字,多么讽刺。“四十年前,我们签下了一张小小的、十五公分见方的分手证书,不久,‘平太太’的称谓就换成了另一个人。”她只是这样淡淡说道。

琼瑶(左)林婉珍(右)

上面那句琼瑶写给平鑫涛的湿哒哒的情书,被林婉珍发现时就放在自家的书柜里。林婉珍只是弱弱的地说,“薄薄的两张稿纸,却几乎压垮了我。”看到这句,我甚至可以看到她缩在被子里颤抖的身体,可以看到她怕一大声呼吸就会碎了的心脏,还有,真的可以成河的眼泪。

但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三人行的婚姻乱局,其实完全不必一拖就是七年,这样的啃心蚀骨、到头来伤害和辱没的,还是她自己!而且,最终,不也还是换来了不得不放手的结局?既然对方已然无爱了,那为何不为自己赢回尊严,为何不让这一切早一点结束呢!

婚姻是成年人之间自主的选择,无关乎对错。白头偕老只是人们的愿望,但即便缔结了婚约,人也还是可以有推翻契约的自由的,只不过,擅自违约者是不道德的、是伤害他人的、背叛了婚姻忠诚契约的那个人,是必须应该要受到惩罚并付出惨痛代价的!

但无论如何,受伤害的一方,都完全不必用死死拖住对方的方式来惩罚自己,这双输的局面应该要让自己尽早放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不过,据说后来的林婉珍,离婚之后选择潜心修习水墨画的创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她的画作题材广泛,笔墨灵秀清雅,深受艺术界的肯定。

看下面这张照片,照片中80岁的林婉珍,人如其名,温婉平和,面容没有无尽沧桑,只剩睿智包容写在眼角眉梢。年迈的平鑫涛如今患上失智症之后,她还去医院探望,她早已和岁月和解。


子女将父母的往事出书是一种自我疗愈?

还是报复使然?

也许这次出版是一个十分博眼球的话题,真的是引发外界一片好奇,也许就像许多人说的,这是预谋上演的“平家人的逆袭”……

在子女看来,替母亲回忆这一生,讲出母亲委屈的故事,说出当年那些爱恨情仇,那些伤害和背叛,那些看尽所有的离别的相见,其实是为了治愈母亲这一生都在背负的伤口,但88岁的林老太太其实只是淡淡,她表示她并没有让子女做这件事。

所以,“为母亲纾解和疗愈”?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前一阵子平鑫涛的儿女们因为财产和安乐死的问题跟琼瑶引发纠纷之后的蓄意报复罢了,真正的爱母亲,是不会主动去揭母亲心底早已云淡风轻的伤疤的。

平鑫涛和林婉珍的婚姻有20年,而他和琼瑶的婚姻也已经恩爱的走过了42年,现如今当年的父母一辈的不伦之恋再次沉渣泛起,虽然公众也完全能理解受伤的林婉珍和他的孩子们,但是对三位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毕竟都是伤害。

一边让全社会对父亲的情史指指点点,一边是失智痴呆颤颤微微生命不久矣的老父亲,这样的残忍,儿女们是否就心安?!

平鑫涛、林婉珍及三个子女

那么假如你是林婉珍的儿女,假如你在生活中也曾遇过父母有外遇的痛心往事,你又该如何面对双亲的婚姻和你自己始终放不下的怨恨呢?!

青音约给你如下心理建议:

父母外遇不是你的错

父母的外遇如果发生在你的儿童时期,作为孩子的你,感受到的并不是愤怒,而是自己不可爱。因为在孩童的心里,爸爸妈妈的笑脸就代表着对自己的肯定,而父母的愁眉不展和互相怨恨会让孩子感受到“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是自己的不可爱导致了父母的不开心”,年幼的孩子是无法真正理解爸爸妈妈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的。

因此,自卑、无力和自尊受挫的感觉会充斥着你整个的心灵,侵蚀着你的自我价值感。因此,成年后的你,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如何给自己更多的自我肯定,是你的修心课。

把父母的恩怨还给父母,而不必代替父母愤怒

假如父母的外遇事件发生在你的青春期,这时期的你刚刚对爱情有了萌动和憧憬,爱情在你的心里原本是无比神圣纯洁的,但是这一切却让父母不堪的婚外情给无情的敲碎了!

再加上父母被伤害的那一方弱势的、无助的、受伤害的、楚楚可怜的、甚至是因为遭遇婚姻背叛而了无生趣的样子,都会让做孩子的在心里升腾起如熊熊烈火般的仇恨!

这仇恨会投射给背叛婚姻的父母,孩子会很快的跟受伤害的一方战队结盟,从而替代受伤害的一方去仇恨另一方;这仇恨也会投射给破坏父母婚姻的“小三”,认为如果不是小三的出现,父母根本不会如此痛苦。

其实整日跟父母在一起,孩子的心里比谁都清楚,父母真实的婚姻质量到底怎样。亲密关系心理学家曾经指出:“假如在有外遇的家庭里安装一台24小时的摄像机,我们就都能找到在这个家庭里,外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因此,学会把父母的恩怨还给父母,我们自己重新退回到孩子的位置,而不再是充当父母或者母亲的“保护侠”或者是“盟友”,那么对父母的婚外情,我们就能清醒理智得多!

对父母最好的爱,是教会他们好好爱他们自己

父母婚姻受挫,那是父母自己的人生需要去面对的痛苦;父母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婚姻的困局,那也是她自己需要去成长的人生功课,不仅是孩子,即便是父母的父母,也一样是无法替代他们去承受和承担的。

但是在千帆过尽之后,儿女能为父母做的还有很多:可以多陪伴、多关怀,可以多给父母一些物质上的支持,也可以给离异后的单身的父母创造更多结识其他异性的机会,或者多带父母出去看看世界开阔眼界,也可以帮助父母建立一两个可以相伴终生的兴趣爱好,让父母即便失去了婚姻,也并没有失去爱和对生活的热情,这才是孩子爱父母的最好的方式!

而这样的心疼,则远比40年之后把父母的不堪往事写成书出版,要高级和有爱得多!

要记得哦,这世上最划算的事,是无论遭遇过什么,你都一定要把自己活好!

把自己活好,才是对生活最好的报答和报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