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见到东尼·博赞先生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学会运用思维导图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前天晚上,刚刚给我的15期导图实战营学员们加餐分享完导图的应用知识,就收到了我的小助理给我发来的一张图片

看到这个消息,我完全呆住了:前两天还看到东尼·博赞先生今年6月份到中国来讲课的消息让我特别激动,都已经计划好行程去亲眼目睹他的风采,甚至都想好了现场向他提出的问题了!

怎么现在突然。。。就走了呢?

我严重怀疑这是个假消息,以至于对于最简单的单词“lost”都产生了幻觉:lost在英文里会不会还有其他的含义?

随着这个消息在各个群、朋友圈的扩散,我才开始逐步相信现实:老先生真的走了……

有人说,这下天堂里有了思维导图。

虽然心里万般不舍,但,此刻唯愿东尼·博赞先生在天堂里一切安好!

2

女儿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妈妈你为什么这么喜欢思维导图呢?”

估计这也是很多小伙伴都想了解的问题。

我给女儿的回答是:“因为妈妈一直以为自己画画能力很差。”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虽然我现在的思维导图经常被人惊叹颜值好高,但其实我最初的绘制能力是很糟糕的。

又把这幅丑图挖出来

直到今天,我都是一个绘画基础为零的人——我甚至都没有专门去上过一天美术辅导课!

为什么现在看上去我的绘画技法好像还不错呢?

那都是因为有900多幅思维导图练习,才有今天的效果。

如果不是思维导图,我永远不知道在我的右脑里会潜伏着这么巨大的能量!

被很多人惊叹的我的全图版自我介绍

3

初次接触思维导图,是在四年前参加的一个大型培训论坛上。

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培训领域的专家集聚一堂,依次上台发言畅谈对中国未来职业培训的看法和建议。

而同时,在主席台旁边,一位女孩一直拿着笔在贴在墙上的大白纸上写写画画着什么 。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好奇地走过去,想看看白纸上都写了什么。

没想到这一看简直惊呆了:刚刚所有专家的发言思路都被清晰地记录在了四五张A3纸大小的大白纸上,而且旁边还配有色彩丰富形象生动的小图,完全就是一幅“活”的会议笔记!

后来有人告诉我,这就是思维导图。

4

自从被思维导图种草以后,我一直念念不忘。

我从来没有想过抽象的思维逻辑原来也可以通过这么神奇的工具把它画出来!

而这,正好是当时的我最薄弱的地方:擅长逻辑梳理的我,却一直不擅长把思维通过视觉的形式展示出来。

于是,我到处打听哪里可以学习思维导图。

终于,找到了一位线上培训思维导图的老师,开始了我的导图学习之路。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小的开始,居然成就了我人生最大的转折!

因为经常分享各类课程的听课笔记思维导图,让许多教授我课程的老师对我印象深刻,“手绘思维导图达人”的名声不胫而走;

因为“手绘维导图达人”的名声响亮,经常被邀约去各个社群分享思维导图;

因为分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一位讲授课程开发的专家级老师郑重建议开发思维导图课程;

思维导图对我来说不一本书而是一个知识体系

因为开发思维导图课程,让我彻底走上了思维导图的专业发展之路——不但专程到外地学习了东尼·博赞先生授权的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课程,还开办了15期思维导图线上训练营。

成人学员作品

因为线上训练营效果好,在不少成人学员的强列呼吁下,进一步开发了少儿思维导图课程。学员们也很乐意把自己的孩子们送过来听我讲授思维导图。

小学员导图作品

5

在我的前半生,根本就没听说过思维导图。

而我的后半生,则完全离不开思维导图了!

现在,我的工作、学习、生活里全是思维导图,我完全就是一个“无导图不生活”的活生生的例子!

工作——

工作内容

学习——

《刻意练习》章节笔记

生活——

女球迷心路历程

因为思维导图,我右脑的绘画潜力不但得到了有效的挖掘,左脑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现在我的文章写作几乎都是用思维导图来提炼要点、梳理思路。

用思维导图梳理范文结构

可以说,如果不是思维导图,我可能现在还在职业转型的十字路口持续纠结和迷茫。

关键时刻,是思维导图帮助我确立了职业发展的新方向!而这个职业新方向,既是我的兴趣亦是我的专长,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吧!

而现在,这个发明了思维导图帮助世界上无数人改变了人生轨迹的老人却突然离开了我们,让我都没能有机会当面表达一声谢意,怎能不让人伤感!

皮克斯的全球热映的影片《寻梦环游记》里有一句催泪的经典台词——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死亡不是最后的终点,被所爱的人遗忘才是。”

东尼·博赞先生虽然走了,但他发明的思维导图给万千后人带来的福泽才刚刚开始。

如果一个人能经常被后人提及、感念、致敬,那他的生命将会是永恒的。

起码在我的心里,我会永远地怀念这个从未见过面却用自己的发明成果改变了我一生命运的老人!

东尼·博赞先生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堂里安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