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不是985、211的学生,工资要低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两天微博上有一条热搜是白岩松在两会上的提议:

"多关注非名校,不能只提211,否则容易引起马太效应。"底下又是一片争议。

所谓的"马太效应"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不知道是高中消息闭塞还是见识浅薄,那时候并不太常听人提起985、211这样的专有词汇,只知道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区别。

那时候呀,很天真,拼命想考一所重点大学,以为名校之下就是重本呢。

不过还是很遗憾,高考过后,自己也只是和重本分数线打了一个擦边球,并没有考上重本学校,更别说985和211了。

上大学过后,很少再听人说"谁谁谁是重本学校的",入耳更多的是"谁谁谁是985、211的。"

985、211的学生成了某种荣誉的象征,自带荣光,让人觉得很了不起,至于有多了不起,我们也说不上来。

只是在一次次招聘会上,你会偶然在自己心仪的企业招聘标准里看见,"仅限985、211学生"这样或那样的字样。

那时候说不难过是假的,仅有的热情和自尊顷刻之间就被碾碎。尴尬着走开的窘迫背后,是恨自己当年的不争气。

02

上学期陪室友在某公司招聘会上面试,前面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两个姑娘。

两个人一起面试的,单单就从谈吐上看,我们并看不出她们中哪个是985的学生,哪个又是普通大学的学生。

只是在面试结束的那一刻,面试官突然对其中一个姑娘说到:"我得提前说明,你的工资一开始要比她低,因为你不是985、211的学生。"

我和室友听见了,惊诧地看了对方一眼。

比起一些公司明文规定,限招985、211的学生比起,我觉得这样当面做出权衡比较,好像更让人心塞。

显性的条件是众所周知的,我达不到要求就很精明地选择不去了,可这些隐性的条条框框,看似给了你我公平竞争的机会,其实在各自站上体重秤的那一刻起,重心就已经偏了。

最残酷的不是将真相隐匿起来,而是把赤裸裸的现实向你摊牌,毫无保留,玻璃碎片里夹杂着黄连,你得满心欢喜地吞下去,还有一种好运当头的意味。

你觉得不公平吧,又好像是公平的,毕竟当年那些考上985、211的学生都是不容易的。你觉得公平吧,又好像不公平,大学四年的努力,终究挣不脱一个标签。

和朋友调侃这件事情时,朋友打趣地说了一句:"看来高中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高考是决定人命运的一场考试,没有错。"

我倒不是觉得,仅凭借着高考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只是走得越远,会越发现起点的重要性。

它就像一根绑在你身上的细线,很少有人去注意到,可只要那些"有心人"轻轻一拉,便又将你束得死死的。

我们人都是好强的,谁都不愿承认,谁比谁差,在窥视别人的时候,其实心里早就已经有了一杆秤。

至于那杆秤的标准是什么,就看你自己手中有多少砝码,够多了,你的起点就更高,寥寥几个,你也不能苛责别人不愿意往你这边偏袒了。

03

上学期苏宁在广东工业大学上的校招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招聘负责人在宣讲会讲到:

管培生只要985/211的学生
广工和广技师都是二本院校,没资格要管培生的岗位(事实上,广工已经四年全校在一本招生)
别人是奔着管理层去的,你们不行

这条新闻出来后,很多广工甚至非985、211的学生都要求苏宁道歉,觉得苏宁招聘人这一做法是一种侮辱。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第一想到的是张雪峰老师在《演说家》里的一句话:

“世界上所有的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他们绝对不会去一般学校招聘。”

觉得很讽刺,可却是现实。

学历是什么?它就像一张车票,它决定了你将去哪里以及坐上哪等座。

有的人一开始拿到手的就是一等座,而有的人却显示无座,更可怜的是,有的人手中连票都没有。

但最后你会惊觉地发现,那些拿一等座,二等座和无座票的人到的是同一目的地,那些没有票的人,也想法设法地抵达了。

所以手中那张起点票真的很重要,它决定你一开始走得轻松与否,可那些没有票但依旧抵达终点的人,也是值得让人肃然起敬的。

一副好牌打起来很容易,每个人都会打,那些把一副烂牌打好的人,更是一种能力。

社会的规则我们永远无法看懂,它从哪里来,它到哪里去,都不是我们能左右和改变的,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做更好的自己,爬到更高,因为那里才是最接近公平。

很多时候,我们担忧的并不只是哪一纸文凭,而是那张仅有的文凭不好看,自己的能力也不怎么样。

你的出身,从来不是贴在你身上最强劲的那张标签,能力才是。而那些把烂牌打好的人,让别人关注的从来不是那一手的烂牌,而是自己打牌的技术。

04

我就读一所普通的二本外语院校,但我并不觉得我们学校有些学生就比985、211的学生差很多。高考的时候,我们学校语言收分标准,是要超过一本分数的,很多语言甚至要超出很多才行。

我承认,我们学校的资源很有限,没有高质量的讲座,教学设施和配备更是没法和那些重点高校相提并论。

但是我们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图书馆经常是满座的状态,老师也很负责,教学质量和方法都很好。

就我们班而言,大学四年没有人挂过科,每个人的平均成绩都是80+。我们班有保研到名校的,也有硬考上北大的,有申请到国外很好学校的,也有工作考入五大行的同学等等。

我并不是炫耀我们学校或我们班级有多好,而是想说,无论你身处哪里,总有一些不甘平凡的人冒出头来。

环境和学历都很重要,但不是决定性因素。那些真正有实力的人,到了哪里都藏不住他的锋尖。恰恰是那些被淘汰的人,他本来就是一块石头,所以当把它丢进乱石岗时,它只会越来越暗淡,不会发光。

所以,你可能和我一样,普普通通的,没有985、211的光环,在招聘会上受尽了无数的歧视和白眼,但也不必怨恨。那些985、211的人当初也都是凭自己本事考进去的,这是他们应得的。

而你要做的是,不要在乱石岗里沉沦下去,要做那颗最光亮的原石,虽然它的原始价值并不高,但足够坚硬,是可以被打磨成各种形状的,也是可以像金子和钻石一样,披戴在滚烫的胸膛上的。

我们质地本不同,可很幸运,我们最终的价值一样。

做像鸭子一样的人,表面很平静,可两只脚掌却在你看不见的水下奋力滑行着。

不要被你一开始的起点局限了,未来很长,谁抢到手的糖多,还说不准呢。

那么,我们终点再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