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人之所以痛苦,源于太多自由

昨晚和同事去看了《芳华》。

最深切的感受是:在那个时代大背景下,外在的力量是如此之强大,而个人力量在这种映照下,显得异常菲薄。

基于此,对任何安排便可以做到顺从,甚至是坦然接受——没有挣扎,没有抗争。顶多只是小小的诧异。很快,这丝诧异便如同小石子落入水中,泛起一圈圈涟漪,很快消失于无形。

服从,在这部电影中比比皆是。

何小萍被招去文工团,文工团老师是这么说的:去年我就想招她过来,结果因为没有名额,只好等了一年。今天总算把她弄过来了。

换位想想,如果你想去一个高大上的公司工作,什么条件都够。但HR说:“不好意思,今年没有指标了。你等一年吧,一年后一定招你过来”

你会等吗?

反正我不会。

我肯定去找其他公司面试了。

小平的爸爸死了。

信中说:“我等不到平反了”

语气中是无尽的哀伤和平静。

这是一位老者对命运安排的顺从。

强抱林丁丁后,刘峰被调边境做伐木工人。

何小平找到他时,他的语气平静地像是去楼下小卖部买个螺丝钉。

唯一的反抗,就是让何小平帮他把曾经的奖状丢掉。

领导让穗子去前线做记者。

穗子犹豫一下,说:好的,我回去收拾一下。

政委说:“收拾什么?你是去前线,有什么可收拾的?我们那个时候,这一分钟通知你走,下一秒你就得马上走”

穗子便点点头,马上取包,登上接她的车。

更令人诧异的是她的同学们——连质疑、疑惑、炸毛的过程都没有,赶紧和她告别。

看到此处,忍不住和同事说:这里是个BUG。如果不是冯小刚没安排好,那必然是外界环境如此,所有人都坦然接受。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

为惩戒何小平撒谎,领导当众宣布何小平去野战医院做护士。

事前没有任何沟通。

何小平愣了一下,点点头。下一幕已经进入到护士工作中。

冯小刚吝啬到连一个镜头一句话都未曾交代。可见服从已经成为常态,融入到她们的血液中。

服从,是正常的。

不服从,是不正常的。

文工团被解散。

中年女舞蹈老师借酒劲,哽咽着问政委:为什么要撤文工团?

政委只是沉默。

电影的最后一幕,何小平和刘峰重逢。

何小平问:“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刘峰平静地答:“要看和谁比了”,和牺牲的兄弟比,活着已经很好了”

这部电影里,没有质疑,没有愤怒,没有抗争。

有的只是顺从——顺从上级、顺从领导、顺从时代、服从命运……

那个时代的人,在内心深处已经把上面、领导、组织、国家的命令视为铁律。服从二字已深深融入他们的血液之中。

所以对于再不公平的安排,也没有任何愤怒,没有心理斗争。对于外界的一切,都坦然接受。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顺流而下。

王小波说,人之所以痛苦,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如果接受无能,那便不会痛苦。

如果认命,那便可以活得万分从容。即便命运给予你许多坎坷,你依然可以从容。

心理学上说,最浪费时间、也是最折损一个人的,是纠结。你纠结的时间越久,能量损耗便越多,痛苦的程度便越深。

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一个人没有自由,那就没有纠结,更没有痛苦。

现代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拥有太多自由意志:

——你不必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象;当然,与之对等,你也在被别人选择着;

——你不必遵从国家的分配去做一辈子不喜欢的工作,你可以爱做什么就做什么;当然,与之对等,你失去了铁饭碗,失去了稳定;

——你不必住在一个单位发的筒子楼里,谁家炒什么菜都闻得到,谁家吵两句架一整栋楼都睡不着;与之对等的是,邻居老死不相往来,岁数大了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

有多少自由,便有多少风险,甚至是痛苦。

有些人因为抗拒风险和痛苦,而厌恶自由。

我有一个同性朋友,多次相亲未果,愤愤地说:要是从小有个娃娃亲,我就不用天天相亲了,没准儿孩子都老大了!

一个大学同学,毕业时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常常在群里灌水:要是大学生还包分配多好!老子就不用天天挤招聘会了!妈的天天挤一身臭汗!

我有一个远亲,因为不工作被老公嫌弃。常常在朋友圈发牢骚:要是封建社会多好,一辈子不出去不赚钱,理所当然地让老公养着。

原来自由也是一把双刃剑。

有能力和胆量的人,能够享受自由;没有能力和胆识的人,只能被自由所困。自由于他们,不是奖赏,而是一种枷锁。

自由是给勇敢者的犒赏,是给懦弱者的惩戒。

正如《天路剑客》所言:我的剑,只留给有能力挥舞它的人。

愿你我都能有足够的能力享受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机设备基本概念 physical pixel 物理像素值 device-independent pixel 设备...
    greenteaObject阅读 239评论 0 1
  • 十年后,在我看来 你有可能找到幸福 有两个可爱的孩子 每天老公把你宠成公主 自由且无忧 然而也有可能 你仍然是一条...
    行走在冬去春来阅读 141评论 0 5
  • 在ios7.0以后,UIImage有一个方法可以直接返回 以一种 渲染模式 渲染的UIImage 例子 这样,就可...
    终极解码者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