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想对话:当红田园女神遇上了资深美女记者之后……

                                           " 选择理想的生活方式   你要具备哪些条件?"

刘娟:

从前的公司白领,现在的耕读生活实践者;理想主义者,坚定的行动派;

辞职两年,一边写作,已出版书籍《我的田园生活》,一边一手打造了乡土气文艺气浓厚的『我的田园』庄园。

被很多人贯以『网红』,网络关键词『郑州80后美女刘娟』。

端子:

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河南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大河报情感倾诉专栏记者

刘    娟

今天下午非常开心有机会能跟各位朋友在这儿聊聊天,能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些我的心得体会。端子是我的朋友,她也是大河报的记者,其实我跟端子今天是第二次见面,但是有些朋友不是说你要认识很长时间才可以称为朋友的,像端子对我来说就是哪怕不见面我也可以把她当成朋友的人,我们俩一聊天是刹不住车的。

端    子

我喜欢用一个词叫同类,我第一次见她是因为我想写田园的这种生活状态,熟悉我的人会知道我其实在10年前就有一个山居了,10年前我在太行山有一处山居,同类会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别人就给我推荐了刘娟,所以我对你的网红身份是没有感觉的,我只在乎你造了什么。我另外一个身份是一个心理咨询师,从心理角度来说,现实生活中我们走过的每一天,我们跟人互动的模式其实跟我们的童年有非常深的关系。比如说我之所以去建那么一个山居,是因为我的童年是生活在一个花草繁茂的大院子里,我的父亲打造了一个非常美的院子给我。夏天我可以躺在西红柿的秧上直接可以咬到西红柿那种幸福的记忆,所以我看见花儿就走不动,就喜欢去触摸泥土,那娟儿你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呢?

刘    娟

你刚才一说我就很有感触,可能我们每个人长大之后的生活都多多少少跟你的童年或少年有关。我上高中之前也是在农村长大的,我的少年时间是我认为现在回想起来特别幸福的时间,那个时候我家有一个四合院,那时候农村的孩子想有出路的话上,学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途径,父母希望我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那时候他们不让我下地干活,暑假的时候我喜欢在院子里面看书,但是父母希望你读的是课本知识,但是我一个人在那儿偷偷的读了大量的文学著作,像《飘》、《简爱》、《基督山伯爵》、《红楼梦》这种经典名著都是在那个时间阅读的。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的那种情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说我家是个四合院,夏天的时候院子里面的树把屋顶都遮住了,一片阴凉,院子外面拴着我们家的牛,院子里面还有鸡有羊,悠长的蝉鸣声。

端    子

你说的时候我相信现场的朋友都非常有画面感,有带入感。

刘    娟

有时候你就沉浸在那个小说里面,看了好久了就觉得脑袋疼,一抬头就觉得四周真的很安静。那个时候就是看了好久了,一看太阳比较高了,到中午了就做饭,我的任务就是给家里做饭,我就挎着篮子去地里摘菜,所以说这段时光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我走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来到了城市,在真正拥有了一些东西之后,也就是说当你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开始思考人生该怎样活才有意义的时候,我就想起我少年时候的那段时光,我觉得如果能够这样生活就好了。

端    子

因为我们到了中年以后,童年的或是少年时期的记忆就会越来越清晰,因为那个打下了我们的人格基础,刚刚你提到一个细节说,你在那个暑假看了很多父母眼中的闲书,比如说《简爱》,它其实是一个女性独立的标志性的书籍,因为刚才在介绍你的时候提到了你是行动派,我就想说,那你那时候看的这些书是不是滋养了你后来的力量?

刘    娟

确实,你看《飘》的主人翁她也是。

端    子

很乐观,很坚强。

刘    娟

这些主人翁都是,比如说《简爱》她很自卑、很敏感,这些文学名著里面的经典形象,她们的性格对我那个时候的性格养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端    子

就是说你的父母给你了一个宽松的,让你自由成长的空间,物理空间是一个美丽的院子,心里空间是他们不去干扰你,因为我们今天在纸的时代,其实最后滋养我们的就是这些很美的书,那些人物其实就是我们内心追求的。你刚才说到走过独木桥来到了城市你发现我拼了那么长时间好像物质上得到了满足,可是我们内心好像在不断的回望,在回望的过程中哪些东西在召唤你呢?

刘    娟

现在想起来可以用“恬静”这个词来形容,就是曾经的那种比较恬静的生活好像在我骨子里,在我血液里,就让你特别的向往。

端    子

是那种环境的安静还是内心的?

刘    娟

因为当时年龄很小,当你身处这个环境的时候你还想不到这个词,还用不到这个词,但是当你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经过若干年,你在回忆这样一段时光,你会觉得那个时候,那段时光真的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了。

端    子

现在这种“恬静”在你的田园里面找到了吗?

刘    娟

这个环境是有,但是这种心境,主要是心境,心境也有,基本上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因为你特别渴望回到那个环境里面,你觉得在那个环境里面也能找到当初的那个感觉,所以说才回去了,现在绝大多数的时间我都觉得非常的幸福。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就像一株庄稼,就像你在阳台上种一株花,你得精心的去照顾它,但是如果说你把一株花草、一株庄稼随便的扔到地里面,什么都不用管它,它就会活得很好,我觉得我就是一株花草或是一株庄稼,你把我扔到地里我就鲜活了。

端    子

刚才说了,我也有个山居,但是我会碍于现在的一些客观因素,比如说孩子要上学,比如说要工作,我做不到一直在那儿待着。我想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很多人会用这样的梦想,想在田园里,想跟自然亲近,我行动的很早,但是我跟它亲近的时间很少,对于我来讲我的山居像我心灵的归宿一样,我知道它一直在等我,我随时可以去,可以和它在一起,但是对你来说两年前这个辞职,让你下定决心辞职的背景是什么?

刘    娟

这要先说一下我个人的工作经历,我毕业之后先是在一个媒体待了有四年,做文字工作,之后去了一家公司做企划做了十多年,在我辞职之前已经做到了这家公司的股东,那两年公司发展很快,我身上所要承担的压力更多,每天觉得有特别多不得不做的工作,后来有一天我就想,天天这样忙忙碌碌的,天天在这样一个写字间里面关着,觉得很压抑。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哪一天我能够有一个院子,我要回到农村去,院子旁边有一块地,可以让我在那儿好好写东西,好好看书,看书累了去地里除除草,能用我的文字养活自己,这是最理想的。

特别是在工作走到一种瓶颈期的时候,这种念头就特别的强烈。人生有时候是这样的,你在一种环境里面如果很顺的话,你会有一种惯性,有时候你想脱离出来会身不由己,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个转折点的时候我想也许我可以重新换一种活法。

端    子

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有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些困惑,一些茫然无措,这个时候你会想起你的梦想。好像天上伸来了一只手说,来吧,我在这儿等你。

刘    娟

对,很多人跟我说,我现在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想很难实现。我总是告诉他们说,有梦想就好,要有梦想,这个梦想会在你走路的过程中时不时的跳出来,只要你有它,你心里存在着这样一份梦想,说不定你会向它越走越近,就怕你什么都没有。

端    子

有梦想的人不会害怕现实的困顿,梦想像一种引领,让我们知道这个困顿是暂时的,至少还有梦,我可以为我的梦去做点儿什么。据我所知在你辞职的时候公司多次的挽留过你,其实我们很多人要舍弃一个你不舍的,不管是工作也好,其他什么也好,它一定是会有一些纠扯的,那你有没有过犹疑?

刘    娟

我当时辞职的时候董事长很正式的找我聊天,我也不会撒谎,我就脑子一热就跟他说了,说我想去郊区租块地,我要去建个房子,我要去写东西。他们当时听了都觉得这不靠谱,董事长还跟我打赌说,我待不了两个月就得回来。我就告诉他我不是开玩笑,我是一定要去的。他看我很坚决,就说那你先去玩儿两个月,想回来的时候随时回来。我就在这种情况下去的。

端    子

很多辞职的人会面临这种问题,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理想,你有这样的问题吗?

刘    娟

我没有,因为我辞职奔的是一个自己特别热爱的东西,这就要说到热爱和喜欢的区别,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也热爱大自然,但那仅仅是喜欢。而我的那种热爱是很细小很微小的事物都能带给我很大的快乐,像我书中记录了很多,比如说布谷鸟的第一声啼鸣,第一声蛙鸣,第一声春雷,这些很细小的东西都能引起我很大的快乐。所以我觉得我是真正的热爱这个东西,我就没有觉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这种感觉。

端    子

因为热爱你能够沉浸其中,能够享受别人感受不到的细节之美。我想分享一个我经历的细节,来再扩展一下你说的热爱与喜爱的区别。我有一年在山里,大概是十月份的时候,山楂都红了,有一位男士过来说,你们这儿有什么景啊?我说你从这儿往前走大概有两千米有瀑布,他说还有啥?我说,你可以爬爬山。还有啥?我说,你想要啥呀?他说,就这?我说,难道你坐在这儿吹着山风,看着满山的红果子,不美吗?当你说的热爱和喜爱的时候我一下在就想到这个画面了,像很多人说我也喜欢旅游、喜欢山居、喜欢田园,那只是喜欢。说我也喜欢花儿啊,而你只是喜欢它开花的那一两天,你不愿为它去投入,当你不愿为它去投入的时候你就不是热爱。

刘    娟

你说到投入有一点我感触特别深,我特别喜欢辨认我们身边的这些野花、野草,这些不起眼的东西,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比如说你走在街上,看到什么的花草树木,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我感觉,如果你知道了它的名字就好像是认识了它,你就会跟它有感情上的共鸣,它就不单单是一个在路边跟你毫不相干的事物。

端    子

就是那种投入感,我们如果作为一个旅游者来到山里会觉得,就是花,就是草,就是石头,当我山居在那里的时候,我看到每一株花草都觉得不忍心碰它,不忍心伤害它,我会觉得它跟我是息息相关的。当你在你的朋友圈里分享说,我的黄瓜又开花了,我们小时候也会有这种经历,但是那时会对这种美视而不见,这就回到另一个话题,可能我们小时候不觉得它美,现在农村也有这样的生活,他们会觉得那就是让我吃的东西,哪儿有美可言。你觉得你和农民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刘    娟

他们不觉得这些东西是美的,在他来说可能觉得实用就行了,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我那儿有一些地是出租给喜欢种菜的城市人的,有一次有一位园主到那儿种菜,本来地就不多,他还把它分成一块一块的,整的特别美。他是找的当地的村民帮他种的,村民就很不理解说,这地本身就不多,你还弄这么多过道,他就很不理解。城里来的园主就说,我就是觉得它好玩儿嘛,好看就行了,至于它长成什么样都无所谓。这就是很明显的两种观点。

端    子

他们讲求实用性,实用与美之间,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的每是产生于无用之物的,所以我想你在那儿生活的时候会面临村里那些普通农民的质疑,放着城里那么好的生活不过要来这儿。其实我想城市的生活在你看来会有一些疑问,我也因为没有处理好这些问题所以我就在城里面继续生活了,虽然我的山居一直在期盼我回去。就说你在讲求美感的时候是会弱化实用性,你不可能靠这个地里打的粮食来生活,当然你现在是有写作,我想你在建立这个地方的时候一定会遇到这种生存的阻力,有过吗?

刘    娟

我辞职第一年的时候是在侯寨那儿建了一个小木屋,那一年多我很纯粹,我就是每天早上吃过早餐之后就去那儿写东西,写累了就照顾照顾我的蔬菜,然后回来照顾孩子、健健身,那一年我很纯粹,这本书里面的文字绝大多数是选择的那一年多所写的文字,我那个时候写了有六七十万字。虽然说这种生活我很享受,很喜欢,而且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那一年的多的时间我在慢慢变成理想中的自己,感觉自己内外兼修,觉得内心像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在流动一样。但是也担心啊,担心坐吃山空,那时候是没有收入的。我辞职的时候其实是有规划的,想着趁着我还年轻,拿出三到五年的时间专心的去做一件事,我就在这儿写东西,我说我将来的理想就是可以一边种地一边写作,用我的文字来养活自己,这是我的理想生活。

事实上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不行啊,做着做着会发现还是担心的,虽然说你很努力,但是努力后不一定就是理想就按照你的设想去走,如果说三五年之后不是我理想的那样怎么办?那个时候我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说大不了我就再回去上班嘛。但是这三五年的时间我能保证我很自律,我很努力,这三五年的时间我肯定一直在进步,那么如果说三五年之后事情不是我所想的,我再回去上班,也有这样的打算。

端    子

我们每个是都是有生存焦虑的,这是与生俱来的,那种焦虑是如影随形的,你要去处理这个部分,那你是做了什么来处理这个部分呢?

刘    娟

是的,我辞职一年多一点的时候甚至萌生了我要再去找工作的想法,我可以找一个闲一点儿的工作,但是没那么理想,去找工作的时候因为有之前的资历在那儿,就会不由自主的向以前去靠,我甚至也真的又去找了工作,谈过之后人家立刻就要去我去上班,工资还是很高,但是我当时没有答复他,我说再考虑一下。在回去的路上我就在想,我的性格是干什么事我都想做好它,做到极致,如果答应了这份工作,我肯定是全力以赴,在坚持了一年多之后就又放弃了。真的是很纠结,一方面是现实有压力,觉得也想再去上班挣钱,最起码这样又安全感,另外一方面觉得已经坚持到现在了,如果放弃了可能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我这样反复权衡之后决定我一定要再坚持一下。然后很巧,我记得很清楚,在2015年的冬天,那天下大雪,我的白菜还在地里好多没收呢,我去收白菜,我一个朋友去帮我忙。因为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开心农场,就是把那些地分成小片儿租给城里面的人,我知道这个农场的生意是很好的,我那个朋友就说,你也可以这样做啊,我那个朋友是做农场的,说有地。我当时一听可兴奋了,我说这样的话就把我的生存压力给解决了,这样的话说不定我真的可以拥有一个自己的院子。

因为这个小木屋距我的梦想还有一定的距离,我想要一个院子,真正的院子,可以在那儿种花种菜,养鸡养鸭,真正的是一种生活,但这只是一个十五平的小木屋带二分地。

端    子

我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始终是要一步一步来的。

刘    娟

对,那一年多虽然很享受,但是它距离你的梦想还有一段距离,所以说我的这个朋友说你也可以去租个地方,忽然之间我就觉得这样我好像离自己的梦想近了,最起码我在这个地方应该可以建个院子,我可以养东西了,那就是我想要的一种生活了,当时最大的开心在这里。我可能就属于那种想到了就去做的人,不是那种想到之后要再三考虑的人,我只要衡量衡量这件事情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比如说成功率60%-70%,我就去做了。她这样跟我一提之后我就很兴奋,立马就去看地方,我看了有三四个地方,别人看地方是为了做商业项目,我是为了建个院子。曾去看了个农场,感觉还不错,里面建的有果园、池塘,我都走不动了。但在建院子的事情上很含糊,我就不考虑了。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来到我目前的这个地方,这个地方也是一个农场,但是我去的时候这个农场主刚刚把这个土地给流转,什么都没有,路也没修,电有没有。我去的第一年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地是黏土,一到下雨脚是拔不出来的。

端    子

其实还是因为热爱,你的热爱就是要一个院子,所以其他的都不考虑,就想要一个院子,只要把这个达到了,其他的一切是困难,但是我可以去解决它。因为你的热爱,所以要先生活。农民之所以感觉不到美是因为他们是在生存,你是在生活,只有在有这样一个我理想的院子里才能活生生的生活着,而不是生存,我相信现在大家担心的问题一定都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小女子,我在我的文章里有写过,一无所有,也没什么技能,凭着一腔热血就把那么一个处女地变成了现在的模样。那么要把它搭建出一个院子,你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什么?

刘    娟

我这样跟大家说啊,我刚到那个地方的时候,那一片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呢?就是下边是一个小村庄,但是上边是一块田地,原来它是丘陵地貌,是农场主刚刚用钩机把几个小山头给平出了一大块地来,全是生土,这一大块地是一堵墙。我是2016年2月份到的这个地方,那时候山上的树木都还没有苏醒,还是光秃秃的,冬天还没有过去,当时园子里面来一颗草芽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在3月底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园子里冒出了一颗草芽的时候我好激动,我说这是一块儿有生命力的土地,它是可以长东西的,非常的兴奋。

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我是要在这儿种菜的,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水源问题,一开始我并没有考虑这些,只是兴奋的要有一个院子,当我真正去做的时候,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村里面都是有水电工的,我说我这个地方都是要种菜的,要保证每个地头上都有水,他们说没问题。我按照他们给的材料单子去买了材料,挖掘机把地也挖开了,管子也埋进去了,一实验,很少一部分出水,不出水。一不出水那两个水电工开始相互推卸责任了,俩人争到最后一撂挑子走了。

端    子

理想碰到了苟且怎么办?

刘    娟

你想想,如果那是你土生土长的地方,这些都不是问题。

端    子

我感同身受,我在建山居的时候也一样,你动每一个地方都需要钱,你的理想是这样的,一个人来跟你说,没问题,第二天来说,弄不成。因为你的理想一定是要高过他们的现实生活的。

刘    娟

对,他们俩走了之后我就又去村里找人,找人也不好找,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好不容易又找来一个水电工,来了之后说是管子买细了,重新挖开换管子又要再花同样的钱,但是如果不得不做的话也得去做,就在我正要去做的时候又来了一个人告诉我说,根本就不是管子的问题,一个是你这儿地势高水压上不来,另外一个就是村里就没水,咱这地方缺水。我当时听到这个话简直是崩溃啊,你想如果是管子细了我还可以挖开重新换,但是就没有水源,这个问题我要怎么去解决?

当时我的父母也来的,跟着我一起跑水源的事情,当时春天的风也大,风吹日晒的把我弄得蓬头垢面的,我爸就说,你这是图啥呢?放着城里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到这儿来折腾。折腾了好久买了一个无塔供水的设备好不容易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之前我哪儿知道什么是无塔供水啊。

端    子

说到这儿我看下面有很多读者在笑,她作为亲历者真的是哭笑不得。但是理想在我们为它付出的时候会回馈我们很多,就像不经历这些你怎么会知道还有无塔供水这么一说。那你是要四合院的,要平房的,怎么最后又变成窑洞了呢?

刘    娟

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想要一个四合院,因为我是在一个四合院里面长大的,想要把我老家的那个四合院给复制过来,老家的院子门口长着桐树、椿树,就是想把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些东西都给它复制过来,我当初设计的是一个桐花院子,我们家有好几棵桐树,到四五月份的时候,开满了小喇叭花非常的漂亮。而且我还想要个土培房、毛草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会有村民告诉你说,为什么不挖窑洞呢?窑洞冬暖夏凉什么的。我说窑洞不行,窑洞阴暗潮湿的,我说我没有住过。

端    子

我们对未至的事物是有一些恐惧的。

刘    娟

尤其是山上有好多废弃的老窑洞,有时候我也会去看看,里面看起来真的是黑洞洞的,我站那儿一下我就害怕了,那个时候是不愿意建的。但是后来一次去一个农庄看,它那儿正在建窑洞,我觉得不是像我想象的,窑洞其实很敞亮,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窑洞便宜。去农村生活一开始我想的是很简单的,口袋里的钱也很少,想着去租个房子简单一收拾就可以住了,后来要建院子,建院子就要找工人找工人已核算,费用是很高的,不是想象中的那个样子的。挖窑洞费用上要少的多,一开始我几乎的是挖五孔窑洞,挖到中间就没钱,大家可以想象那时候有多么的焦虑,就逼着你去想一些办法。

我以前的工作经历不是做企划嘛,我就开始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建设的过程中会不断的有人来问你,你这个地方是想要干嘛的?能住吗?他们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到做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起这些声音了,我就想着把我原计划自己住的三孔窑洞租给别人两孔吧,因为以前是做企划的,所以就很容易把这个信息跟传递出去,当时我就写了一篇文章说《想在乡村安家,何必等到花甲》。这篇文章发出去之后我把窑洞租了出去解决了这个问题。

端    子

其实你在城市生活的十几年也不是白活的,那些经历,那些能力在关键时候是有用的,所以我们所有的经历最后都能够帮到我们。有一句话就比较契合我们今天的主题,当你有一个梦想的时候,你的才华要能承担住你的梦。

刘    娟

有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一开始的时候扎篱笆,我不是要把这个土地分成小块嘛,我想用要田园的感觉扎一个竹篱笆,一算扎篱笆的材料费和人工费又需要好多钱,晚上我就睡不着觉,又开始想办法。因为种植是有季节的,当时已经三四月份了,我就想着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要把园主找到,把地先种上。这时候我又写了一篇文章《如果你有一点闲,我帮你实现一点“田”》,这篇文章之后一下子报名报了200多人,当然很多是一看到脑袋一发热来的,但是最终留下来的也有50多人,这样院子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那几个月没到周末我就组织大家扎篱笆,我们在地里面还支起地锅煮面条,大家都很开心。这样篱笆也有了,地也种起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触比较深的一点就是,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去想办法,不要轻易去放弃,其实最难的是开始,开始之后就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了。

端    子

你刚才的那段话可以引用一句特鸡汤的话就是,当你向宇宙发出一个特别的渴望,全宇宙都会来帮助你。我记得我看了你的微信说你大概是在11月份入住的,入住的时候你写了一篇文章,写的特别的细致,但是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带着女儿,那么大一个院子,坦白说在刚住进去的时候害怕吗?

刘    娟

也有害怕,但是期待多过害怕。我去那个地方家人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在他们看来就是荒郊野外,他们特别担心,但是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在我眼中,我看什么都是好的,世上没有坏人。你说荒郊野外不害怕吗?尤其是这两年,我会觉得一草一木,山川石头,这些都是有灵性的,如果说你心里很善良,你是一个怀有真善美的人,它们都会庇护你,所以说我不害怕。

端    子

现在回想起来,入住后的第一晚醒来,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再回想起来那一天的感觉,它在你的生命中是什么样的?

刘    娟

这就要说到我从城里的家搬到那个地方,每个人搬家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感伤和不舍,我也有,但是有一种更强烈的感觉,你去的地方,即将开始的生活是你更向往的,那种兴奋就会远远多于感伤。第二天我就让人把鸡和鹅都给我送过来了,院子里立刻就鸡飞狗跳的,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呀,特别美,那种感伤的情绪很淡,很快就过去了。

端    子

所有的理想在实现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但是理想又会传递给你很多的提醒和你想象不到的智慧。在那个地方写东西和你在原来写文案,单纯从写作的感觉上有什么区别?

刘    娟

那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写文案是不得不写,写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虽然你有这样的文字功底也可以做的很好,但那是没有什么情感的。我一直坚持写东西一定要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我就坚持到这个地方去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就喜欢泥土,喜欢比较大自然的东西,我要写这样的生活。现在写东西感觉满眼都是好东西,比如今天我门前的牵牛花又开了一寸高,昨天开了一朵花,今天开了三朵花,它带给我的这种幸福感。这个写作的过程是非常幸福的,觉得有很多话想说,想要把它分享出来,写成文字。

端    子

我自己有这种感觉,写工作的字的时候你总在考虑这个词怎么样吸引人,但是写自己喜欢的字反而很随性,我自己感觉这种文字却是耐读的,非常的朴素,非常的朴素,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辞藻,但是你就是喜欢读。

刘    娟

好多人喜欢我的文字就是比较贴近生活,就是这种很直白的话把它给说出来,这就是我的所见、所思、所想。

端    子

在自然里面你自然会有那种自然流淌出来的文字,我想你能不能给大家勾勒出来几个那种田园的画面?

刘    娟

太多了,我这两年养成了习惯,一般情况下是五六点起床,冬天因为天亮的比较晚,我起床好长时间了天才开始慢慢亮,你能感觉到太阳一点点的,晨光一点一点的亮起来,周围的庄稼和树好像都还在睡觉,你已经醒了,但是它们好像都还沉浸在甜甜的梦里,慢慢的你能感受到那个苏醒的过程。还有就是晚上的时候,很多人建议我的院子里面要装路灯,我就特别的反对,我说夜色多么美啊。有的时候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时候,单凭夜色你也可以看清路,朦朦胧胧的夜色足够你走路了,但是这个夜色你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它很静逸。

端    子

我有这种感受,有月亮的时候你看那条路像白练一样,弯弯绕绕的伸向远方。

刘    娟

有一次月圆之夜,村里唱大戏,我们去听戏,那时候油菜快成熟了,走在村路上能够很清晰的问到油菜的味道。你们想象一下,这边是油菜地,还有小麦,还有虫子叫,天上一轮明月,村里面唱戏的声音隐隐约约传来,突然之间那种幸福感就把你击中了。

端    子

你所有的感官都是被滋养的。

刘    娟

对,感觉就像是一道幸福的闪电把你击中了,有种想流泪的感觉。

端    子

你们可能看不到,说到这儿其实她的眼睛已经有点儿湿润了,我想这一定是幸福的泪水。

刘    娟

这样的时刻很多,你在那个地方很多微小的事物,不起眼的东西所带给你的瞬间的东西很多很多,我觉得很多时候我是被这些东西在滋养着。在院子里的时候我经常有一种感受,自然界的一草一木实在是太美了,所以我现在的口头语就是“太美啦、太好看啦、太幸福啦”。在散步的是我经常会看到,有朵花看了,仔细去看看这朵花,它花瓣的颜色,叶子的形状,真的是巧夺天工。

端    子

你的田园实际上是两种美,山野的壮阔之美和小花小草的这种细腻的美,我觉得一个人在这样天地之间自然的环抱滋养中,所以我一直说要给你辟谣说你不是80后,而是70后。因为大家想象中,在那种地方,大太阳晒着,山风吹着应该是很沧桑的,反而不是,从心理学上来讲,我们所以的苦恼是来自于我们去追求实用而忘记了生活的美。娟儿今天的分享让我们发现其实美在哪儿都有,而田园是更集中的一种自然的、活泼的、充满生机的状态展示给你,而你又投入的去跟它发生那样的连接,生命之间的互动,我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网上已经有人在讨论你,觉得你做的越来越商业,你不愿意去解释,而我觉得解释是再一次夯实自己的理想。

刘    娟

有些人做事情是为了赚钱,有些人赚钱是为了做事情,有两种,我赚钱是为了做我喜欢的事情。你说我是去种地的,但实际上我自己是干不了农活的,我们只是喜欢这种生活,喜欢体验这种生活,但是真的让你去太阳底下锄地干活你是干不了的,所以首先我们要先保证我们有其他的方式去养活自己,还有其他的能力来维持这种生活,所以我要通过我其他的方式做了田园客栈、田园布艺。很多人不理解就觉得我就是为了赚钱的,我觉得有句话说的很好,就是:心中有魔,所见皆魔,心中有佛,所见皆佛。每个人的声音都是他当下心性的反应。

端    子

我发现现在你的院子是又要扩大了是吗?

刘    娟

是这样的,以前是我们走到那个村子就回去了,那天是我们又往村子外面走发现还有一个羊肠小道,我们说再往里走走吧,结果穿过一条羊肠小道眼前豁然开朗,有一大片树林,参天大树,树叶婆娑的那种,阳光从上面一闪一闪的透下来。我第一感觉是这个地方有仙气,而且这片树林很大,我觉得在离城市不远的地方有这样一片地方,而且山里面有以前的老宅子,我当时脑子里面就有画面了。我想要把这个这个宅子租下来建一个书屋,把我喜欢的我们70后80后小时候的东西搜集起来做一个展示。

树林里面好多是杨树,杨树到秋天的时候叶子都变黄了,简直是童话。等到冬天的时候,大雪覆盖了林子,你再想想那个白雪皑皑的世界。想到这个画面我就兴奋的不得了,我就想要来这个地方,其实也不是扩大,只是存心想要做一件事情,只是觉得走到这儿之后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就想跟更多的人去分享。

端    子

我在想,在你两年前辞职的时候你的董事长说,给你两个月的时间去玩儿吧,碰的头破血流的时候再回来。碰了吗?也碰了。难过吗?也难过。焦虑吗?也焦虑了。现在好像这个版图越来越大了,不不但不回头,反而好像属于我的田园越来越宽广了。其实理想它是有生命的,它一直在成长,别人走过那个羊肠小道可能没感觉,因为你有这个理想,你带着这个理想过去,它就会自动长出来一个新的东西给,所以我说它是一棵树。今天跟刘娟聊得很开心,再次感谢各位读者的到来,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