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愿理睬您的孩子。

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说不清。

文/瞌睡瑶

01

“喂,你好”

“喂,我家文文15块钱带到学校里,怎么不见了?你这老师是怎么当的?”一阵刺耳尖锐的声音隔着手机冲我叫嚣着。

“她并没有告诉我带了15元钱来学校啊!您也没打电话告诉我。”我好脾气地解释道。

“15元钱是来买习题册的,现在丢了你们老师没点反映。”即使没见到面,我也能想到她唾沫横飞,眼红脖子粗的可怕模样。

“习题册也不归老师买的,家长如果想买可自行去购买,我是不能帮她买的。”我心里窝着一团火隐隐发作。

“那我们家长哪里知道买,眼睛又看不清,你不管你配当老师吗?”

“步行街各大书店均有销售,家长要买可以自己去选购的。”

“你这什么态度啊?我老人家走得动吗?钱丢了老师不负责吗?开学多久了,我家文文一直坐后面,你这是看人不来,那我还是第一次碰到你这种老师。”

“钱我可以赔给你。座位两个星期换动一次,前后轮着坐。再说,这才开学多久。”

“你这种语气配当老师,明天就要到学校来找你,我不是好欺负的。”

“你来吧。”我面无表情。

“你等着落,我找你麻烦,像你们这种老师,不负责任,态度差,语气恶,还配当老师,让你调座位不调,看人不来,一年级未必是六年级,你不守着,丢了钱也不知道……”

这股蛮横,噼里啪啦的声音像极了夏天正午烈日下轰鸣的搅拌机,让人头昏脑涨,血气不停上涌。

我举着手机,把这聒噪撕裂的声音拿开我的耳朵,让它撤离我的听力范围。但始终不敢挂断。终于,“嘟”的一声,我有种解脱感。但席卷而上更多的是委屈,是难过。

五分钟后,电话响起。

“我现在就来学校找你,你等着。”一股透着狠劲,却不苍老的老太婆嗓子破屏而出。

“好,你来!”说完我眼泪就刷刷留下来。

又害怕又委屈……

我怕的不是自己被指责,更不是怕她跑到学校来吵来闹,我只是怕她,单纯地怕她。

“我要找一年级的老师,她人呢?”还没上楼,声音却已炸到了办公室。校长拦住她,与她理论。其他的老师也试图说服她,把事情说清楚,把道理弄明白。奈何几张嘴也同样干不过一把机关枪啊!唯独我默默坐在办公室,既窝囊又可怜地顾自流泪……

她这样的家长让我恐惧。我不卑不亢的态度是恶劣,没有施展魔法预先知道她孙女带了钱是失职,没有让她孙女坐第一把座位是看不起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校长好说歹说结束了这场闹剧。

她说:“我34岁就死了丈夫,活到现在还没怕过谁,老师敢对我们文文不好,我马上就转学。”

副校说:“那你现在就办退学手续吧,学费7块一分钱不要全退给你。”

“那学能说退就退吗?”

……

02

脑海里浮现出那张牙尖嘴利,嚣张跋扈的嘴脸,我有点不知如何面对她的孙女文文,我不想碰无理之人的孩子,我想说:“我从此不愿理睬您的孩子。”家庭的不幸,让她不得不张牙舞爪的生活,不得不举起机关枪扫射每一个违背她心意,每一个有可能会占她便宜,侵犯她权利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点同情她的孙女,年少不更事的她被包裹在刺猬柔软的胸脯中,每一个试图抚摸她的关怀都被无情地扼杀在刺猬坚硬的盔甲下。

但迁怒是一种罪过,望着那张单纯天真的脸庞,我选择原谅。

03

老师的地位不知何时已经低到尘埃里,谁都可以来踩上一脚。师德师范,为人师表,所有的条条框框约束着老师的一言一行。遇到不讲理的家长,骂你,冤枉你,且听着,如若反嘴,明日头条就是你!通报批评就是你!丢了饭碗不打紧,社会的舆论,造势的家长,一个个,一条条,哪一桩不让你下十八层地狱。

除了老师的身份,我也是个孩子,一个爸妈呵护着捧大的孩子。是个平日连脏话都不愿说的女孩子罢了。面对难缠的家长,除了强大的心脏,不卑不亢的态度,我还有什么武器可以拿来防御?

娄底教师下跪,泗阳家长掌掴老师……很多新闻看来都让人心寒。老师中确实有败类,但坏了的是那个败类,并不是老师这个职业啊!

我没觉得老师真的是什么高尚无私的职业,但他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愿所有奋斗在教育前线的教师都有桃花盛开之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