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之峻——以个人的名义,向贺建奎教授及其团队致敬!

布鲁若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副教授(还是个副职!),主导编辑婴儿基因的事件随着11月26日46名律师联名的谴责和相关监督部门相继发声后,成了时下最热的焦点。让这项在人类发展史上极其重大的科研成果,在一边倒(反对)的批判浪潮中走向了让其不得不道歉的唏嘘结果。律师们竟建议公安机关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笔者认为眼下网上的种种舆论,和这些沽名钓誉的律师们,打着“涉嫌违法进行人体胚胎活动”的大旗来起哄,无疑给这个年轻的科学家和他的队友们莫大的精神压力。也是让人类向另一个科学领域迈进造成了人为的争端和困扰。

就在今天(11月28日上午12时50分),贺建奎副教授在香港大学第二届人类基因编辑组国际峰会的会场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回答媒体提问。感兴趣的不妨看看,视频文字版都有这里不再赘述。其中有让人不解的,也有让人释怀的。

不解的是:本次研究数据竟然是被泄露出去的(非自主发布)?在国际环境中基因研究方面的领域一直存在争议。笔者先前也一直存有疑惑,贺教授怎么不知道这个厉害关系?这被人故意暴露出去就好理解了。那么,谁泄露出去的?为什么要泄露出去?(这里留给大家去遐想.......)

释怀的是:作为一个科学家他和他们的团队拥有基本的科学素养。因为实验对象是已经属于HIV的感染者,且将一切利、弊后果都告知于对方。实验者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招募进来的。简单的说就是实验者本身就是艾滋病体的携带者,并非是健康的正常人。

志愿者夫妻想(同意)通过这个科学实验改变自己的下一代,并愿意为人类挑战病魔让自己协助贺教授们做这个科学研究。他们彼此是幸运的,以科学殉道者的身份所作出的抉择是伟大的。根据上面贺教授的描述关于被编辑基因的露露和娜娜的未来:他愿意用下半辈子来负责。想必这是肯定的,不必怀疑,有过科研经历的人会感同身受。作为一个让自己呕心沥血培育出来的人(成果),必会与自己的亲生儿女无异来对待,甚至更会精心呵护。

关于这次舆论的风向真的是感觉很奇怪,这本是人类向自身完成的一道,具有突破意义的漏洞修补壮举。为人类开创了可以自我完善抵御病毒的基因和修复自身条件,以更加适应这个星球的生态环境。这些有何不可?这次国人们竟跟风的对这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口诛笔伐,难道要让人类一直原地踏步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得医了就等死才是没有违背人伦?

从源头上杜绝病因的基因编辑就不行?非得生出来之后医治才符合所谓的人伦?那些换别人器官的手术不违背人伦?一帮拿着手术刀的人,在摘取前围着将要被摘取的人,装模作样的祈祷默哀一遍就卸下了负罪感?这是什么逻辑?比如,前段才被披露的死囚器官提取,这有是否违背人伦?这个行当都存在几十年了,为何现在才敢正式公布?是不敢吗?是观念还没有转变而已!


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刀枪除了可以杀人也可以切菜和防御。那些研究导弹、生化武器的科学家们就没有违背人伦吗?那些让某些生命瞬间灰飞烟灭的科学家就是国家功臣?一颗原子弹下去多少人成了尘土?生化武器让多少受害者人痛不欲生?

生生的杀死你让你痛苦不堪的不是违背人伦?而从源头上让人远离眼前不可治愈的病魔就是违背人伦了?一个只是为了解决人生命威胁的科研成果,竟然被夸张到了我们人类将会产生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难道不知道在现实中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着这个效应很久了吗?我们可以容忍现实中让我们如尘埃都不如的强人,却极力的去臆想担心着那目前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基因强人”?

我们现实生活是怎样的?简单的例子,生病就要看医生,而医生有专家有主任等级,甚至是长期专职的家庭医生。还要吃药,药也分进口与国产,而“有实力”人的都是用进口药。现在有很多人带小孩去日本打疫苗,读书是贵族学校,吃喝拉撒已经分成N个等级了。而我们这些给小孩买件衣服都惦量半天的普通人呢?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超人"与普通人的区别?

我们也更没有必要去自我矮化,认为该技术一定是那些权贵等有实力的人才有资格去享用,而他们将越来越强大。我们是否应该换一种思维:只要研究出来了,总有惠及大部分人的时候吧?无非是当我们住砖房,人家住别墅。我们只能出钱买编辑抗病毒的基因,而有实力的人可以买让人具有某种超能力的基因。仅此而已。把这个问题想通后,会发现这些与目前的现实存在的某些等级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我们难道为了害怕别人太强大,而自己更弱小就去抵制围剿这一技术的存在吗?若任然如此就应该速脑补一下人家的红旗法案了!

再者,随着眼下AI的发展速度,机器人取代人类进行工作的时代也加快速度朝我们袭来,我们现在有几个人担心会造成我们危害?我们几十年前不一样有着现在的担忧嘛。所以,只有让这个技术加速发展,暴露在阳光下,让大家都去适应它、接受它、并去监督它,才能有更多机会惠及到更多的人。

若打压、制止将极有可能其由明转暗(之前不曝光的话也一直在“暗中”进行),则必然的成为“有实力”的人的专利了。当某一科技成为某一类人独享并被垄断的时候会怎样?.......大家觉得有得明的和暗的两者哪个更可怕?

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我们能够让它回到初始状态码?我们有病啊!我们不研究,人家国外也不研究吗?哎,可笑之至!所以,眼下并非围剿和堵,而在于规范和引导。我们不要去恐惧,应该理性的看待这一科研成果的正面作用。真的相信那些外国人不会研究的话?是否还记得人家曾一手拿屠刀,一手拿《圣经》吗?等外国人研究出强人时,又会把我们远远的甩在后面,又会各方面碾压我们啊!(这几句当臆想)

从现实需求来看,目前世界上仍有非常多的不可治愈的顽固性疾病,如:1、埃博拉 2、脊髓灰质炎  3、狼疮  4、流感  5、克雅氏病  6、糖尿病  7、艾滋病  8、哮喘  9、癌症  10、高血压  11、乙肝 12、白癜风............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发生在不少的人身上。特别是某些遗传病,当你患上这些病的时候你是希望医生帮你减轻痛苦并不遗传到下一代,还是做个人伦道德的捍卫者?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用脚来选择了。

关于基因编辑这一技术,不是来得太早,而是在人类生存发展的历程来讲真的太迟了。多少先人因难以抵御的病魔夺去了生命?世间多少幸福的家庭被病魔弄得家破人亡?可以说目前中国很多家庭会因为一个病人而将整个家庭拖垮,这还不是那些难以治愈的绝症大病。可笑的是那些人却在抵制这技术的开发应用?真正有实力的人可以用金钱来养护这这些顽疾,享受着高端的医疗体系。但普通百姓呢?若今后真的推广开来,将挽救亿万人的生命,节约的是天量的各种社会资源.........

反对的人无非是将问题停留在道德人伦,觉得基因编辑技术的成功,将更加快速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进而产生“超人”。基因更改后可能会面临一系列不可控的因素,以后各种“强人”、“猛人”、甚至是介乎于人类的“半兽人”、“半机器人”的出现,进而造成人类的大灾难等等杞人忧天的惶恐和担心。


一句话,真的想得太多啦。但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随着科技的发展会“倒逼着”我们去接受这些新兴“物种”的暴露。而且各种问题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唯有用科技手段来与之赛跑。类似这些研究其实都若隐若现的存在着,很多国家都有这个技术,极有可能比贺建奎教授成熟,甚至已经长大成人了也可能衍生了二代三代。

诚如我们之前的试管婴儿,变性手术,整形、美容等等一些尚未披露出来的研究项目.........刚开始的时候都要从人伦道德的关卡上过一关。哪个不是抱有怀疑、谴责的态度?特别是试管和变性!只是这么多年下来这些我们都接受了不是?别说什么这次的基因编辑不可同日而语,是打开了人类的“密码”。潘多拉魔盒打开不得..........就问你躺在病榻上的亲人和饱受遗传病困扰的家族好受不?一个少年就白发的遗传基因都够你几代人喝上一壶呢............

确实,每一项新技术都有利与不利,在医学上来讲它比打疫苗(以毒攻毒)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疫苗是在已成的人体上注入抗体,基因编辑只是在未发育成人的胚胎前更改既定的“生长程序”,在源头上杜绝某一病毒的侵袭。国外不做不是没有这个技术,人家分分钟搞得出来,但很大程度是宗教信仰这一关(或者保密做得好,而不被公布)。


我们恰恰没有多少这个束缚反而走在前面(表面上)算是因祸得福,这一技术与眼下让众多愚蠢的国们人所担心的转基因技术一样,是具有重大(甚至是伟大)意义的发明。今后随着这一技术的发展定将让人类战胜与爱滋等不治之症指明了一个方向。

以上所言无知也好,无畏也罢,20年后再回头看看。这个与试管婴儿一样的涉及伦理争论,但待技术更成熟后会是趋势。现在有很多不治之症,基因改良将是一个方向,只是目的应该都是帮人并解决问题而非制造出某些“强人”、“超人”。为什么说20年过后再看?其实就是一个技术成熟和观念转变的过程。人类一路走来其实是一直在干着自我毁灭并不断提升生存能力的过程。该技术争议肯定会有,而且会持续。但若技术真正成熟,应该鼓励人去(自愿)接受这个基因改良技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真的是上天怜见,或是上帝的垂爱!人类从几亿年间的进化、演变到今日才打开这个密码是何其的漫长啊,可笑的是一帮蠢蛋竟指责拿着钥匙的人解放被束缚的自己?

当然,基因编辑显然违背了某些宗教关于上帝造人的精神信仰,若没有了这个基石,信仰之人的灵魂将尴尬得无处安放。这就是为什么表面上的西方主流世界都在抵制不接受的一个主因。但从科学角度看是值得肯定的,人本身就是不断发现自身漏洞并修补漏洞的这么一个过程。但也牵涉出了一个这样的课题:科技以人为本,还是以人伦为本?

眼下舆论的发展事态,显然已经将这个科研上升到人伦来了。芸芸众生中感染的人数不可谓不大,在交叉感染的状态下唯有希望自己可以独善其身吧。若对感染的肉身不正视,反而对虚无飘渺的人伦大加维护?这何尝不是对人体的不敬,对人的生存权不顾?

再者,从现实状况看,近期爱滋的感染率已呈裂变的状态了,高校已经是重灾区。贺的研究方向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另一个途径,不单是爱滋,基至是各种癌症,白癫风等等目前无药可医的顽疾。若说贺目前的状况是被舆论之火在炙烤,是另一种形式的现代布鲁诺定会让人觉得抬高了他,会被人伦道德大棒砸扁。但时间会证明一切,他会被载入史册!

谁能体会那些感染之人绝望的心态?整个家庭甚至是整个村?是否要等到那些爱滋像感冒发烧同样概率出现时,相关的国际公约才会接纳甚至是鼓励这个研究领域?当然,除非其它的药物出现,不然这个实验是不会停止的(定会转地下)也相信修改相关的国际公约也会为期不远。

以上以无知者无畏之心态而写,欢迎大家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