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平面设计基础你做到了吗?

平面设计基础你掌握多少?近些年它是火爆在各个地方,无论于传统媒介(报纸、杂志、书籍、海报等),还是网络媒介(电脑端、移动端等平台)均是无孔不入,以至于所有人每天都会浸泡在大量成熟的平面设计作品之中。要是平面设计基础还不清楚的你,那就要抓紧学起来了。

仿佛只要学点photoshop、AI便能做平面设计师了,可事实恰恰这般荒诞不经!

国内平面设计的门槛目前就是这么低,没有要黑国产设计的意思,但这就是国内普遍轻视设计师门槛与重要性的后果。

设计这行没有久病成医的道理,如果要想端好这个饭碗,让自己的收入体面,让自己的作品拿得出手,就要扎扎实实打好设计基础。

平面设计基础你真的掌握了吗?

一、空间造型

平面空间不仅有正负之分,即虚实关系。同时,平面空间还分为纵向空间、横向空间、方形空间等。

【纵向空间具有什么样的性格,它适合运用于什么题材?】

【横向空间具有怎样的性格,适合是什么样的使用场景?】

【方形空间,最难处理的平面空间应该如何处理?】

造型,则是利用点/线/面于平面之内经营空间:

点和面具有怎样的特征,它们之间有何关联?

线的本质是把控空间关系,可如何在空间内进行运用?

二、色彩基础

色彩三元素:色相、明度、纯度必须掌握;要懂得如何运用邻近色、对比色增强画面冲击力;还也要了解色彩的性格,清楚什么主题下要运用哪些色彩;除此之外,还要知道平面作品之中有主色、辅助色、点缀色之分,不同级别的颜色在作品之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以及一些实战性技巧,比如:如何利用高明度的暖色系提高可读性

如何利用暗淡的基调为图面增添Style

如何利用对比色调突出设计的变化和重点

三、字体

字体设计是一门单独的设计且博大精深,在此不过多探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平面设计师需要利用文字发挥“信息传达”的功能,但字体同样可以作为视觉元素呈现于海报之中。所以平面空间内的字体,同学们需要将其视为特殊的“点、线、面”,考虑文字肌理、字体性格,充分考量文字于海报中具体职责。

有设计基础了,但你懂什么是平面设计吗?

这件事情细思极恐,给你1分钟,自己先琢磨琢磨。

我们再看看百度百科:平面设计(graphic

design),也称为视觉传达设计,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作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

读完定义也丝毫没有帮助,因为你们全看过,也知道个大概,下面康石石就说点大家基本没想到过的。

“无限信息与有限空间”之中平面设计的生存意义

为什么院线海报要在空间有限的橱窗之内?

《金刚狼3》全片2个小时,可电影海报以静态平面形式能展现出多少?

为什么会有杂志、为什么会有报纸,为什么媒介都是纸?

尺寸便携,可折叠存放,方便随时阅览。它们表面是书,实质是便携式信息流。

为什么X宝、X东是在卖场之中是图文混搭,而非纯图像,或纯文字展示?

只展不卖,X云,X强东谁也不干啊~

只卖不展,谁也不知道卖的是什么~

为什么徐冰的《天书》是纯艺作品,不是视觉传达作品?

突破二维空间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任何人从浩瀚的抽象字形中梳理出的信息都与众不同。

所以,平面设计的本质是什么?

见解是:有限空间之内整合梳理信息,并以视觉化的形式有目的性地予以呈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所有我们看到的平面设计作品均以适于人眼采集视觉信息的尺度进行展现。

话已至此,不妨再向下说一层:

任何平面作品都有个看不见的“框”,这个框不仅框出了作者希望传达的信息,同时框住了读者的视线,令读者在适于阅读的作品尺度之内,达成作者预设的视觉信息与情感交互。

资源地址: blog.silucg.com/pmsj/jc/6161.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一篇设计师值得一看的好文,作为一个UI设计师要掌握的东西太多太多;希望对刚入门UI行业的设计师们一些帮助。 转...
    小小z同学阅读 836评论 0 15
  • 首先,文字是我们传承文明的唯一工具。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汉字是伟大的...
    曰月德阅读 2,605评论 0 11
  • 股票和人性 不要怕,不要悔。 散户亏损大多因为好贪小便宜,吃不得小亏。 股票持续盈利需要6年左右才能达到肯定盈利的...
    W大先生阅读 395评论 0 1
  • 若有来世, 愿为一朵莲, 春回大地, 莺歌燕舞。 我只愿: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若有来世, 愿为一朵莲, 夏日...
    数__风流人物阅读 415评论 6 4
  • 你总是问我:认识我,你后悔吗? 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纵然遍体鳞伤,拥有你,我便拥有了全世界。 我们的故事开始...
    麦兜筱丁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