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软件销售需要注意的5大销售技巧,不知道就亏了

【商业背景】

我是做OA办公软件的,年前遇到客户A,我联系到了A公司负责信息化管理的G经理,G经理刚入职A公司,G说公司打算上OA系统,但年底比较忙,打算年后做。

通过后续交流,得知A公司和B公司是兄弟公司,A公司很多员工都是从B公司过来的,B公司用的是我们公司的系统,B公司对我们系统非常满意。

今年2月下旬,我代公司项目经理给A公司做产品演示和讲解,演示过程非常顺利,A公司各副总及各部门的疑问我们都给出了满意的答复。但A公司D董在会议最后抛出了三个问题:1、系统的安全性?2、系统的操作难易程度?3、系统的性价比?

提出三个问题后,D董完全不给我们解答问题的机会就解散了会议。提出让公司的各部门写一份OA系统对于各个部门的好处和价值的报告,由公司副总T总和Y总负责,并让我们发一份报价给他们。

会议结束之后,我针对D董在会议上提出的三个问题,写了一份文档给D董,D董收到后未做任何的答复,现在项目一直搁置没进展,估计有以下2个情况:

1、打算搁置项目,D董可能觉得公司现在的情况还不适合上OA系统,打算将项目搁置,原因可能是A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相关体制还不够完善,而且在今年5月份可能会搬迁到新的办公大楼,另外通过内线G经理提供的反馈,他也觉得公司可能打算暂时搁置这个项目。

2、打压价格,因为整个项目过程只有我们一家厂商参加,A公司中不少的人都在B公司用过我们的系统,包括副总T在内,当时演示交流会的时候,效果非常好,如果后续的进展太顺利我们厂商肯定会报高价给客户。D董这样做可以给我们危机感,所以我们必然不敢报高价给客户,从价格上再给客户一个搁置项目的理由。

【问题】

以上是我对该项目的分析,针对该情况我该如何去打破僵局,并以较高价格成交?

【蓝小雨回复】

一、正确认识销售中存在的问题:

1、D董为什么会愤然离席?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提问者有两条做得比较好:第一,条理性比较强;第二,有理性思考,对这个问题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说明销售有一定的基础和能力,现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先分析D董提出的3个问题,问题1和2,即软件的安全性和系统难以操作都是虚的,打一幌子而已,因为D董不一定懂这个办公软件。问题3,即软件的性价比才是他考虑重点的,为什么D董不给解释机会就走了?他离席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认为还是对招标流程不满意,可以用愤怒来表示。D董考虑的是为什么这么大一个项目,只有1家公司进行招标和谈判?中间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呵呵,咱们在大公司上过班的同学,会对这个流程有所体会。

最后提的问题是:我该如何去打破僵局,并以较高价格成交? 这充分暴露了乙方的心理,同时甲方肯定知道乙方也是这么想的,况且只有1家公司参与甲方项目,这就让甲方谈判时陷入被动,甲方不可能那么被动的,从D董性格分析,很可能有逆反心理。

D董的思维模式和职业经理人、企业员工是不一样的,哥们你想想,招标会上所有人都说好的时候,D董会认为软件公司下的功夫挺深啊,下面人都被打通了?他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下面一片叫好声,你们是不是穿一条裤子?嘿,把我当傀儡啊?D董追求的是控制欲,他不可能轻易同意下面人强推方案。

有一些大领导具有逆反心理,底下人捧谁,他就怀疑谁,底下一群人踩谁,他就会逆向来捧谁,因为被踩之人肯定是触犯那些人的利益,而为啥会触动那些人的利益?因为小群体要守着自己的利益啊,呵呵,大领导都会安排一个对立角色出来,他好坐收渔利,历史上这类故事太多了。

2、A公司项目负责人分析。

D董需要拉2个副总参与,我们是阻挡不住的,而且这种流程才符合D董的想法,为什么呢?D董愤然离席,T副总和Y副总会看不透吗?肯定看得懂,如果他们看不懂,就没有必要在A公司做了。

副总T、Y我们能搞定吗?经过第一次招标后,这2个副总肯定会与我们刻意保持距离,现在这种情况下,搞定2个副总肯定有难度,这时我们应该做的是拉住G经理,让G经理成为我们内线,有情况及时通报。

至于如何搞定2个副总,还是要通过沟通建立熟悉的关系,但是不要谈利益输送,那以什么理由进一步接触呢?好办!让信息部G经理拿到各部门的关于使用OA办公软件好处和价值的报告。

这里多说一句。如果G经理发标书,肯定有很多许诺,竞争对手也会打通很多关节,这是他们会削尖脑袋做的事情,这个毋庸置疑。

强烈建议打通T、Y两位副总和G经理,说服他们接受一个概念,即我将公司对公司的业务方式转变成私人对私人的合作关系,谈的不是红包和回扣的事情,而是如果采用了一款不熟悉的软件,和一个不熟悉的公司合作。一旦没有做好,会对公司和个人有什么损害?

对公而言,可能让公司白白花了钱,没有提高效率;对私人来说,所有矛头指向T、Y两位副总和G经理3个人。各部门的评论很有可能有:“怎么找了这么破的公司和软件让我们操作”。

D董可能不懂软件,如果听下面反应不好就可能会责备副总,当时怎么挑的?怎么考核对方的?呵呵,一句话就把三位领导所做工作全部给否定了。

T、Y两位副总,是希望D董以找了便宜软件表扬1个小时,还是希望D董批评1年呢?选择其他软件都有可能造成D董会将所有矛头指向T、Y两个副总和G经理,后果很严重。呵呵,咱们想办法反复输送这个观点,“吓”也要“吓死”甲方几个关键性代表。

用生不如用熟,和我们合作,肯定安全放心,不会影响两位副总和经理在公司的发展。现在职场经理人守身法则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以如何将公司利益转变成私人利益很重要,我们保证不会出错,并且还可以为他们加分,我经常用这招,屡试不爽哦。

3、这个项目会不会搁浅?

我分析这个项目搁浅的可能性不大,让各部门写OA软件的价值和好处的报告只是一个说辞,为什么让副总T和Y负责?按照正常的企业管理流程,一个项目一般就一个老总负责,有一个评审委员会就行了。现在同时让2个副总负责,很有可能是让2个副总相互监督和制约。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从该细节我们可以看到D董真实想法,他很有可能怀疑该招标流程中存在猫腻。

我估计D董想的是重新招标,至于兄弟单位B公司已经使用了投标公司的OA办公软件,这只是一个很虚的光环,谁说B公司用了该软件,A公司就一定要用?不一定嘛,中国有句古话“县官不如现管”,D董现在是公司的负责人,他肯定要利用自己的权利来加强对公司的领导。

二、如何打破僵局?

1、简单分析一下公司的优势和劣势:

总体来说,有多少优势就有多少劣势,优势就是客户体验好、易操作、服务好、不用做多余的培训、口碑好等。

劣势就是价格较高,而且不可能降低很多价格。为什么不能降价呢?大幅度的降价就会出卖B公司的人,而且D董认为采购OA办公软件过程中肯定有很多水分,这样会让B公司负责软件采购的相关责任人陷入被动。

即使大幅度降价,D董也认为你还可以降价,由此你的优势带来了这个弊端。硬币都有两面,不可能既享受A面又享受B面。如果重新招投标,竞争对手肯定要用价格优势来竞争,我们要重点关注价格问题,不能追求暴利了,这点请做好思想准备。

2、丢掉幻想,现在想卖高价可能性等于零。

A公司重新招投标就有其他竞争对手进入,肥羊就变成鸭了,我对软件销售不是很熟悉,但是个人认为软件销售有很多项目构成,有很多提供组合式的销售模块,为了达到性价比最大化,如何为客户提供附加价值是我们应该想办法做到的。

比如软件是30万一套,竞品是25万一套,可以通过提供组合的附加价值来弥补价格的劣势,还有就是服务,软件的服务项目,体验一定要做好。

价格是和付款方式捆绑谈判的,呵呵,可以不降价,但付款方式可以谈,明白了?软件有后门,咱们不担心客户欠款。

3、如何将优势激发到极致?

我们一直强调销售就是发挥自身优势,将自身优势激发到极致,咱们应该把口碑好、服务好等优势激发出来,彻底打消D董的顾虑。人嘴两张皮,正反都是理,激发到极致,对我们好处太多了。

比如,A公司用其他公司的软件后,竞争对手敢保证他能提供优质服务吗?

竞争软件运行会不会有其他问题?竞争软件架构如何?对细节考虑周全吗?

俗话说“用生不如用熟”,我们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我们有天然的切合度,这就是将我们优势激发到极致,同时需要将我们劣势进行淡化,买软件核心是买服务,有很多定制化的东西和需求,后台要积极的进行跟进,买软件买的是动态的、长期的服务。

如何将私人利益和我们利益捆绑在一起,这个也叫做把激发自己优势做到极致。客户肯定不如我们懂OA办公软件,要多次运用不同方式和客户谈OA办公软件使用不好带来的损失,1次不行就5次,5次不行就10次,甚至20次。

在自己脑子里形成固化概念,不是说一次就行了,要通过多次多种形式说。要有正面、反面的例子,给客户讲故事,可以从网上找职业经理人图便宜,当时获得老板赞许但让公司受到损失的案例,要反复的把这些故事讲出来。

现在给他们抛出一个题目,请问两位老总和G经理要在这个项目上如何表现呢?

如何让2个副总获得D董的认可?我们有机会让2位副总获得充分表现的机会,咱们已经有了第一次的沟通和报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价格可以适当的便宜一点,但是不能太多,要和B公司的价格基本差异不大。

第二,付款方式可以让步,软件不是可以有后门吗,如果不付款可以不提供后续服务,比如之前的付款方式是433,那么我们可以改为334。《我把一切告诉你》书中有说,谈判有3个关键因素,单价、付款方式和打官司地点,我们在合同谈判时已经将价格和付款方式都做了让步,这样相当于让2个副总在D董那儿获得了表现的机会。

第三,做好一件事情,分析其他商用软件的缺点并进行最大放大,同时找同行的缺点是最容易的,也是最专业的。

这其实就是一种市调的过程,因为我们懂得肯定比客户多。我们有能力和方法找出竞品的缺点,而2个副总和经理肯定不如我们专业。

我们就是要利用2个副总不懂OA办公软件的方式吓唬他们,让他们认为使用其他软件可能会对他们自己和公司都带来不好影响,不懂的就容易被吓唬住,三招打完,我们为2位副总和G经理提供了一个职场经理人表现的机会和舞台了。

在这里分享一个我之前给A集团找装修材料的故事:有一次,我去采购工程壁纸,去找供应商,供应商吓唬我,他看我年纪轻轻,以为我不懂壁纸。这家伙天马行空就吹:“你挑选的这款工程壁纸,品质不行,用的不好可能只能用一年半载,你该选那边的壁纸……”实际上供应商不知道我了解壁纸,吓唬我!

其实,壁纸使用时间长短不在壁纸,而在接合剂(即壁纸胶粉)和施工工艺上,壁纸本身并没问题,卖壁纸的蒙我呢。他们推荐的壁纸,张口就说8年不脱,指我选定的工程壁纸却说2年就开始脱皮……

呵呵,工程壁纸价格比较透明,一平米赚不了几毛钱,利润有限,所以他们就拿这个吓唬我。如果转移到他代理的品牌,毛利润就很高了,可能有40%甚至更高。

A公司的两位副总也好,还是G经理也好,肯定不如咱们懂软件,用我们懂这个来吓唬他们,把细节夸大化,达到自己的目的。

4、拿到报告后怎么做?

咱们拿到A公司各部门使用软件的好处和价值的报告后,研究A公司使用软件的需求,下次招投标时,针对需求附上新解决方案。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软件能紧贴A公司各部门需求,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管理价值。

软件或许是定制化开发,想办法通过这个机会多和A公司各部门沟通(比如经理G帮忙),招标时,当其他软件商或许还在泛泛谈概念,我们已经在谈项目实操了,领先他们几条街吧?

二期让A公司各部门参与到OA软件操作流程的定制,再次招投标,各部门经理会反对自己参与的项目吗?肯定不会啦。至于怎么推动这个项目,已经超过你的范围。2个副总给D董做汇报时,有2个主题:第一,确定重新招投标主题;第二,单独做一个招标流程报告。

至于重新招投标,首先要通过D董同意,然后各部门肯定要反馈建议。我估计A公司还是要上系统,不管有多少家公司参与,我们的优势还是处于领先地位。总之,这个是项目销售,而项目销售是所有销售中最难的。因为项目销售周期长、需要搞定的关键人比较多、项目销售变数大。

做项目销售我们需注意:

1、决策层较多、流程较多、要耗得起、客户的核心利益要保证。总之,一定要有耐心;

2、要全面了解销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遇见困难不怕,办法总比困难多;

3、时刻抓住客户痛点,非常关键,我们提炼产品卖点,就是为了有针对性治疗客户痛点;

4、决策人即使不能成为朋友,也不要成为敌人;

5、一定要有内线,随时给咱们通风报信。

最后,分享我创业的物联网公司的一个案例,我们公司是在物联网行业创业,曾有一个稳定的大客户,是一大型集成商,他们客户群以国内酒业集团为主,在行业里很有影响力。

我们销售总监花费三个月时间,恨不得天天到他们公司上班,最后跟他们总经理、技术总监、销售总监混很熟了,能做到经常到外面喝酒的程度,在读写器领域,我们合作愉快,8000块一台卖的不错,一年大约有80—100万的业务量,在我们公司算黄金客户。

我们销售总监能在他们总经理办公室随便走动,跟销售部打成一片,关系处得如鱼得水,但就是在采购总监这块,关系弱了点,但也无碍大局。我们销售总监也是比较有性格,既然采购总监不鸟人,他也没特别把对方放在心上。但事情往往就坏在这帮人手上,典型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集成商的采购总监是E董亲戚(总经理有时都要让他三分),这家伙油盐不进,内心封闭,防备心理重,不好打交道,也因为找他的人太多,有些狂妄吧。采购总监在集团掌握有实权,即使销售部指定采购我们产品,采购总监也可以不听,他只关心性价比。到了后面我们才逐渐了解到这层关系。

天有不测风云,忽然有一家外资品牌插了一腿,为了打开国内市场销售局面,跟我们抢夺市场,他们按特批价执行,直接降价到5000元/台(按成本价销售,还要搭上三年维保,实际是微亏价格)!更加雪上加霜的事情是,据我们侧面多方打听,采购总监跟外资销售主管睡到一起去了……(剧情有些狗血)

采购总监大权在握,我们跟外资品牌PK,性能差不多,但价格相差3000元,他就有权用竞品,把我们晒到一旁去了。而我们不能降价,一旦降价那前面8000元/台的价格怎么解释?今后还想恢复吗?亏本买卖如何做得?包括打八折什么的降价策略也没有任何吸引力!

而且那位采购总监知道我们销售总监的本事,他也有点怕我们上下乱窜说话,所以传话过来,如果还想跟他打交道,对不起,请我们公司另换旁人!

于是,整整半年,我们一单没开!怎么办?这个采购总监我们原来也算熟悉,但没办法,他要照顾小情人的生意,我们总监是个大老爷们哦。

后来我和销售总监经常在一起琢磨,最后定下一条计策,我们的销售总监不再接触他们采购总监,转而专心攻取集成商的技术总监!这是一条毒辣的计策,算是釜底抽薪!

因为销售部跟客户推荐产品时,客户会下达产品使用技术要求,技术部通过测试各个厂家产品,最后给出技术上参考意见和技术门槛,凡是入围产品(技术部先做性能测试),销售部才能去跟客户提交,客户测试通过后,一旦指定某款产品,那么采购总监就无权改变,只能是杀价。

以前客户测试后大都不指定品牌,要综合看售后服务和价格。现在技术部和销售部配合我们,专门不拿这家竞品提交给客户做测试,而是拿其他技术达标的品牌连同我们产品送过去。因为我们产品性能确实不错,所以中标几率比较大,当然也不是把把中标。

我们销售总监神通广大,大概两个多月就彻底搞定了集成商的技术总监,针对我们产品优势,故意将一秒钟多标签读取数量这个关键技术指标提高很多,这个是我们产品优势,而且是竞品短板!甭管客户是否有这个实际需求,他们都按这个来筛选测试产品,自然我们又重新脱颖而出!

当然,在销售部这块,我们也下了大力气,最后销售部暗地配合我们,这个问题算是解决了。

现在不是销售部指定用我们产品,而是客户提出苛刻技术要求,我们产品达标了,其他达标企业都是大牌外企,他们自然不肯降价,所以我们产品性价比重新牛起来。采购总监不好换品牌,只能跟我们谈,但他有本事跟我们谈合同账期,还可以故意拖欠合同款,所以还是要必须拿下他才行!

第二个问题,如何修复与采购总监的关系?我们决定再派一个销售主管,他负责搞定采购总监。如何搞定?老套路啦。

在销售总监悄悄进攻技术部的时候,我们销售主管也开始行动起来了,刚开始人家爱答不理,上门拜访等两小时只给你5分钟说话时间,态度?好冷淡哦。

销售主管回来后,总是唉声叹气,根本搞不定人家。我提出一个思路,他是男人,除了爱泡妞,难道就没有点其他爱好?说什么也要打听出来!还是书里讲的各种套路,很快就打听出来,这家伙酷爱打台球!

妥当了,我们发动周围人找到了几位台球高手,都是朋友圈里混的。于是我们销售主管出门邀请采购总监出来打台球,刚开始他还扭扭捏捏,到后来禁不住三番五次磨叽,拒绝几次后也就出来了。

从此我跟我们销售主管说,打台球就是打台球,千万别提工作!吃饭喝酒随便,但还是不提任何工作,就是纯玩!因为大家心知肚明,你越不提,今后他就会越提及!你只要在三个月跟他打10次台球,事情肯定有转机!(都是约在周末,打台球和吃饭大概是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

这招就叫我们模糊销售主张,对方就清晰,我们清晰销售主张,对方就模糊,就装傻!这条销售圣经,我会跟大家念叨1000遍,因为太具有实战效益了!

这哥们打了几次台球后,却忽然变卦再也约不到人了!靠,这是怎么一回事?我们想了想,估计又是小情人在一旁捣乱!行,你有你的招数,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小丫头,你等着!

很快,我出了一个点子,请我们总监出面约技术总监、销售总监、财务总监,他们三人出面约采购总监出来打台球!呵呵,你采购总监可以不卖我们面子,公司三大总监的邀约面子你也不卖吗?你好意思驳吗?

呵呵,很快,又打了几次台球,每次花费其实并不多,也就是几百块不到一千块,无所谓的投入,就这样,我们跟采购总监的关系总算搞顺溜了,当然,中间还有不少插曲和反复,但大致是这么走下来的,这里就不啰嗦啦。

经过一番努力,三个月后,我们双管齐下,重新夺回销售主动权,大家都是熟人了,什么不好谈?竞品即便有价格优势,那有什么用呢?技术不达标啊,客户不用,采购总监也爱莫能助哦。卖肉又怎么样呢?架不住我们三个爷们群策群力啊,所以卖肉也不是万能的哦!

再加上我们彻底搞定采购总监,大家都成铁哥们了,呵呵,什么都能搞定。于是,第二年我们又签下100万订单。

其实只要把《我把一切告诉你》看透,很多问题自己都可以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