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心思去做产品是没有意义的

炫先森拆书系列34

9分钟搞定定位理论


“史上百本最佳商业经典”第一名(《FORTUNE》2009评选)



为什么定位理论对营销界影响如此之大


在“定位”理论提出之前,人们对做品牌的理解,就等同于宣传产品的优点。产品部门生产出产品后,交付给宣传部门;宣传人员挖空心思找亮点、包装、宣传。

——如今很多企业仍持这样的理念,宣传部门是服务部门。

但是,“定位”理念却告诉我们,这样做是错的,因为营销的战场不在产品,而在用户的大脑里;我们要做的不是去宣传产品的亮点,而是要去宣传能让用户记住的亮点。甚至可以说,一门心思去做产品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产品不符合用户的心智认知或者产品没有打入用户心智,产品拥有再好的技术再过硬的质量也会失败(当然了,并非是说产品可以劣质,产品质量是底线)。

——也就是说,营销是一场认知的战争,而不是产品的战争。

《定位》一书讲的就是,如何让产品符合用户心智认知,以及如何将产品打入用户心智中。


什么是定位


在物质极度丰富、传播极其过度的环境下,要想赢得用户有限的心智,就得将产品定位于用户的心智中。

——这就是定位。

也就是说,定位不是围绕产品进行的,而是围绕用户的心智进行的。

如何让你在用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这就是定位要解决的问题。

案例1

长期以来,厨房家电中的两大品牌——老板与方太——之间的竞争呈现胶着状态。双方仅有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差距。2012年开始,老板聚焦“吸油烟机”,强化“大吸力”。数据显示,2013年,老板电器在吸油烟机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份额,迅速甩开了方太。

老板之所以成功的甩开了方太,就是因为它与众不同、清晰明了简洁的定位。


案例2

雪佛兰车是世界上广告最多的产品;雪佛兰车有多种车型。然而,你对雪佛兰知道多少?关于雪佛兰的引擎、变速箱与轮胎?关于座位、内部装饰、驾驶系统?你是否知道雪佛兰车与其他车究竟有何不同,以及雪佛兰几款车型之间是否有差异?

雪佛兰的失败就在于它的定位模糊。


怎样定位


作者说,“定位,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经存在的认知,去重组已存在的关联认知。”

不要试图改变用户的心智——作者说,这是营销人员违背得最多的一项原则。用户的心智只接受与其以前的知识与经验相匹配或吻合的信息。

案例3

七喜进入市场时,饮料市场已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瓜分了,七喜该怎么办呢?七喜定位于“非可乐”。这一定位把七喜与已经占据用户心智的两款可乐联系到了一起,并且强调了自身的与众不同。因为这一定位,七喜每年的净销售额从8770万美元增加到了1.9亿以上。不过,后来,七喜在营销上犯了一些错误,使“世界上第三大软饮料”的位置被雪碧抢占了。

传统的营销思路是,在自身找定位观念。

但是,七喜(曾经)成功的故事告诉我们,这是不对的,要到用户的心智中去寻找定位观念——在七喜的饮料里,是找不到“非可乐”的,必须要去喝可乐的用户的心智中才能找到它。

案例4

安飞士租车宣称自己是“租车行业中最棒的”。然而,用户不买账,“不对啊,在我的品牌认知里,租车行业最棒的、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安飞士啊。”随后,安飞士改变广告,称“安飞士在租车行业中只是排行第二。那么,你为什么还要租用我们的车呢?因为我们更加努力。”这一改变,让安飞士扭亏为盈。

用户不买账,是因为安飞士在挑战用户的心智认知;安飞士承认自己是第二后,迅速扭亏为盈,是因为这既符合用户的心智认知,也是在关联认知。

“只是排行第二,但是更加努力”,很容易让用户联想到“比第一的赫兹更努力”。作者说,最好的广告标题不要把话说尽。最好的标题总能让用户说出某个词或短语使意思更完整。正是这一点使广告“引人入胜”。

后来,安飞士卖给了ITT公司后,广告语变成了“安飞士要当第一”,导致安飞士又亏损了。

“如果你想成功,就不能忽视竞争对手的地位,也不可离开自己的位置。”作者如是说。


领导者的定位

◆为什么要建立领导地位?

作者在另一本书《与众不同:极度竞争时代的生存之道》里提到,领导地位是个差异化概念。如果你的产品处于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则表示你的产品代表着权威、正宗,并拥有话语权等等。强大的领导品牌甚至可以代表品类,比如说到电脑,我们就会想到IBM;说到巧克力,我们会想到好时。

在本书中,作者直接了当的指出,领导者——即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的公司——同样有可能拥有该市场中最高的利润率,甚至利润率是第二个品牌的2倍、第3个品牌的4倍。而且,这个比例不会轻易改变。

◆怎样才能建立领导地位?

在物质如此丰富的当下,几乎每个品牌中,领导地位的品牌已经确立了。于是,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为了抢得市场份额,甚至是为了抢得领导地位,选择的方式是“直接开打”。这些企业认为,只要用钱去砸广告,并且自身的产品有特色很过硬,就一定有赢的可能。

实际上,其结果,一定是输——“直接”是无法取胜的。

最根本的原因,上文已说过,营销是心智的战争,而非产品的战争。用户的心智已被其他产品占据,直接开打显然是无效的。

有效的方法是,在这个品类下,再找个小品类,在这个小品类里迅速建立起领导地位。品类与产品是在不断分化,绝不是融合。

有些品类中的确会出现两个领导品牌并驾齐驱,但很快就会出现其中一个品牌占据上风,最终形成稳定的5:3或2:1的局面。所以,当一个品类中两个品牌旗鼓相当时,一定要付出额外的努力,尽快成为主导品牌。

◆领导品牌究竟要不要宣传自己是领导者?

这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如果你是大众都知晓的领导品牌,那么不要宣传“我们是第一”,而是要宣传品类的价值。是品类的价值,而不是自己的价值。

如果大众并不知道你是领导品牌,那么就应该反复强调,加强用户的记忆。

案例5

当初IBM的广告,对竞争闭口不提,而是专门宣传计算机品类的价值,而且是所有类型的计算机。

IBM这样做的本质是,培育计算机使用市场,一旦使用的人多了,它的蛋糕就越大。

案例6

很早之前,巴西有两个啤酒品牌,分别是南极洲和布拉马。南极洲是销量第一的品牌。但是,南极洲很少对外提及自己的“领导地位”。这给了布拉马机会。布拉马宣传自己是领导品牌。很快,大众信以为真,布拉马没过多久果真成为了领导品牌。好在现在南极洲和布拉马两家公司合并了。

◆领导品牌该怎样维护领导地位?

方法是,强化最初的概念,并且不断重复。

案例7

可口可乐最初的概念是“正宗可乐”。这一定位,使得可口可乐成了领导品牌。遗憾的是,可口可乐并没有反复提及这个概念,而是不断地变化概念。

作者说,你的产品一旦被看作是正宗货,就等于把所有其他品牌都重新定位成仿效品了。

◆领导品牌应该怎样拦截对手?

一旦竞争对手推出了一个十分新颖的概念,很多领导品牌会说“等等看吧”。

作者说,千万不能等。“你得在新产品还没有在用户的心智里扎根之前就主动拦截它”,“绝不要让对手摆脱你的阻拦,进入开阔水面,你无法预测以后的结果,也根本不知道之后的风向”,“只要拦截对手的行动,就能永远走在前面,无论风向如何。”

怎样拦截对手呢?用多品牌拦截对手。每个品牌都有一个独特的定位,而改变既定定位是不妥的行为,从长远来看,推出新品牌代价更低、效果更好。

案例8

丰田汽车如何拦截市场上的豪华车进攻?丰田是中低端车型,如果丰田再推出“高级丰田车”,无疑会使丰田的形象模糊不清,也不符合用户对丰田的认知。最后,丰田推出另外一个品牌叫“雷克萨斯”。


跟随者的定位

◆非领导品牌该如何突围市场?

上文已说过,只有在局势不明的情况下,直接开打才有可能取胜。

如果胜负已定,而你又处于劣势,千万不要跟风——以为通往成功之路就是推出跟风产品,只要更好就可以了。有效的方法是,在领导品牌的业务结构中,寻找薄弱环节,迅速补位。

补位需要具备逆向思维能力,反其道而行之。如果人人都朝东走,那么你就应该朝西走。

案例9

大众甲壳虫进入市场,车身又短又宽,丑陋不堪。

传统的宣传方法是,弱化甲壳虫的弱点,突出其优点。但是,根据定位理论,甲壳虫的宣传方法是,“往小里想”。仅4个字,却同时完成了两件事,一是说明了甲壳虫的定位,二是明白无误地告诉用户甲壳虫填补的是什么空白。

作者说,在宣传中更重要的是,要使用户知道你想填补什么样的空白,而不是宣传买该产品有哪些好处。

“往小里想”的甲壳虫是成功的。这样的填补成功与否,取决于用户心智里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个空位。

案例10

仅有一种快乐(Joy)——世界上最贵的香水。

为什么不收藏一款伯爵——世上最昂贵的手表?

都彭(S.T.Dupont)打火机,每只不超过1500美元。

价格是一种优势,如果你是该品类中第一个建立高价定位的品牌,情况尤其如此。这就是“高价空位”策略。

“高价空位”能否成功,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要用真正的差异化来支撑高价,不能为了高价而高价。

案例11

销量最大的传真机品牌是Qwip,每个月的租金是29美元,而施乐牌复印机每月的租金是45美元。

对于新产品来说,低价空位是个好策略。因为购买这类产品的用户以为自己是在碰运气,如果它不好用也不会赔多少钱。

如果是一些老产品,特别是用户对其现有的服务不满意的产品来说,高价位空位往往是个好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自己企业的名字用在低价位品牌上。丰田除外,因为丰田从未宣传雷克萨斯是自己旗下的高端车型,丰田与雷克萨斯是独立的两个品牌打市场。

◆非领导品牌不要这样突围市场

实际上,上述填补空位的策略,都是基于用户心智认知。反之,千万不要忽视用户心智去补位。

案例12

福特公司为了填补福特、水星与林肯之间的定位,推出了一款车叫埃德塞尔,最终导致失败。

很多企业推出新品牌或新产品的目的,不是为了填补市场空白,而是填补自家企业生产线的空白。

产品是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而品牌是在用户心智里打出来的。企业应该去打品牌,而不是把精力放在产品上。

案例13

第一份白色威士忌、第一份白色啤酒、第一份白色可乐……都失败了。

如果你想改变用户心智中的颜色,那就等于在改变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最终的结果只有失败。

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心智中没有空位,你研发出来的产品再好技术再过硬也会失败。


重新定位竞争对手

如果你找不到用户心智中的空位该怎么办?办法是,把用户心智中原有的相关观念或产品排挤掉,也就是重新定位竞争对手。

案例14

宝洁公司推出的品客薯片,很快就占据了市场18%的份额。没多久,另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智慧薯片。

智慧薯片采取的策略是:重新定位竞争对手,即品客薯片。

智慧薯片在电视上打出的广告是:智慧薯片的成分是:土豆、植物油和盐;品客薯片的成分是:脱水土豆、甘油一酸酯和甘油二酸酯、抗坏血酸。

随即,品客薯片的销量一蹶不振。

品客薯片调整了战略:将包装换成“纯天然”产品。

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作者说,“在人类心智中某个小小的角落里,有一个写着‘失败者’的惩罚箱,你的产品一旦被放进那个箱子里,就没戏了。”

这种把对手拉下马的方式合乎道德吗?作者说,“重新定位需要保持诚实和公平”,“从长远来看,对竞争对手的少许评议要比过去那种大量的‘自吹自擂’更有利。”



定位理论体系

至此,相信你已经了解了定位理论。究竟该如何定位?如何通过定位理论,实现“赢”的目标?下面这6步,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考的过程,找到头绪。

1,你该如何确定定位

不要问自己是什么,要问自己在用户的心智中是什么。在确定用户心智时,要撇开企业自尊,这很重要;要从市场中寻找“我们的定位是什么”的答案,而不是从营销经理那里。

还记得上文七喜的定位“非可乐”吗?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和概念同用户心智中已有的认知建立联系,是定位的方法。

2,你拥有怎样的定位

“拥有”是关键词。很多产品宣传的定位,实际上并不属于自己;一定要去“拥有”,将它打造成自己的标签;如果你“拥有”了,千万不要放手,一旦放手就一定会有人抢走;你只能也只可能拥有某一项定位,即聚焦,让自己成为某一类别独一无二的专家,而不是什么都干的通才,通才是没有辨识度的。

3,谁是你必须超越的

永远都避免不了与竞争者PK。建议是,千万不要与领导品牌直接开打,这里的关键词是“直接”;一定要找到领导品牌的薄弱环节去出击;找到细分品类去建立属于自己的领导地位。

4,你有足够的钱吗

没有资金,好主意一文不值。也许并不完全如此,但你必须去想办法找到资金,而不是仅仅依靠市场营销;找到资金后,市场营销才会起作用。

如果资金有限,在一个城市花足钱比在多个城市捉襟见肘要好得多。

5,你能坚持到底吗

在用户心智中占据定位,如同拥有价值连城的不动产。一旦放弃,就再也抢不回来了。

然而,这是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又该如何创新呢?作者说,“企业几乎永远不应该改变它的基本定位战略,能改变的只是它为实施长期战略采取的战术和短期的行动”“这里的窍门是,确定长期的基本战略并加以改进;寻找新的方法使它受人瞩目;设法去掉那些令人乏味的地方。”

6,你符合自己的定位吗

你的广告跟定位相符吗?例如,你的衣着会告诉人们,你是银行家、律师抑或是艺术家吗?

作者说,创意本身一文不值,只有为定位目标服务的创意才有意义。

——————————

拆书人:炫先森

长期专注品牌传播与营销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34评论 2 56
  • 【小聋君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改观了人类“满足需...
    小聋君阅读 1,572评论 0 11
  • 第1扩张定律 品牌的力量和它所代表的产品数量成反比 扩张产品线在短期内可能会提升销量,但它却和品牌的建设理念背道而...
    Sting阅读 2,071评论 0 37
  • 听风入夏 观雪近冬 结露化霜 雾凇恒立 化寒蝉空鸣 融悲风啸呼 许久 近冬 许久 离秋 简笔书几语 辜负切深情
    沐暝蜚阅读 217评论 0 0
  • 第四章【隐没复仇】 【前情回顾】吴忧愁在寺院生活的平平淡淡,老方丈看他内心独处便教了他一套拳法,可好景不长,军团的...
    堂少主阅读 3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