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理解,应用——《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其实这本书早在一年多以前,一次亚马逊的满减活动中就已经买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也曾试着读过一次,但未读至四分之一便无心再读,只认为作者颇为啰嗦,絮絮叨叨一通废话。直至前几日重拾此书,才一口气将其读完。

这本书在网上早已颇负盛名,而我在读完全书后,也认为它绝不是徒有其名。甚至可以说,现在互联网上百分之八十的阅读方法,你都可以在这本七十年前的书中找到它们的影子,这并不是恭维,而只是一种陈述——作者在这本书中不厌其烦的将阅读细化为十三种规则一一列出,而在这十三种规则之外,还有笔记的记录法,如何快速浏览一本书,对于不同文体的书如何运用十三种规则,如何就一个主题进行多本书的综合阅读等问题进行的详细阐述,这种行为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唠叨了,但这种对于阅读的细微与审慎大概也是作者为何如此博学的原因吧。

不过对于我们——一个信息时代的普通读者来说, 这种审慎的阅读态度很多时候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就是在运用这十三种法则进行阅读的过程中,由于繁琐的步骤而失去阅读的兴趣,转身投入了美剧和游戏的怀抱中,毕竟在我们这个时代,富有吸引力的事物实在太多了,这并不是我们自己的错。面对这种状况,我们稍稍的简化一下阅读的步骤,我想老爷子大概也不会生气吧。
对于我个人来说,分析阅读的步骤可以归纳为三个规则,当然,一些理所当然的知识,例如不是所有书都值得读,并不包含在这三条中。

第一,和作者达成共识,即理解作者使用的词义。文字是一种效率很低的传达方式,而且在传达过程中会发生很多的信息偏移,它让知识得以交流和传承,但是也造成了隔阂与误解。无论是在英文或是中文语境中,都有很多的词汇具有多种含义,而作者使用的含义不一定是你所理解的含义,这种情况的发生相当于直接割断了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交流渠道,也就是说本来用于交流的书籍就变得毫无作用了。理解词义,能在词的使用上和作者达成共识,这是一切阅读的基础,脱离这种基础的阅读,就像是以为数学的学习者在默认一加一等于三的情况下学习数学,他的阅读将毫无意义。在这里,我还想多提几句,一本书从一种语言翻译到另一种语言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译者阅读原本的书籍,在译者理解的基础上,再以译者的语言重新写作出来。那么,我们在阅读一本译作时,就相当于经历了双倍的信息失真过程,就算我们的阅读能力无与伦比,可以将译本中的信息完全吸收,但译本本身的信息可能就已经有了缺漏和扭曲,而我们获得信息,也是存在着缺漏和扭曲的。

第二,厘清论述。作者的观点是要通过论述才能传达到读者的耳朵里的,一个完整的论述可能是几句话,几个段落,甚至分布在全书不同章节之间的多个段落,而一个个小的观点也会互相组成一个大的论述,用于传达作者的主要观点,很多时候,作者已经通过章节的划分来告诉你他是如何通过观点与观点之间的论述来传达他的思想的。而每一个篇章中,每一个段落中也都藏着很多小的论述,感谢多年的语文教育,我们可以通过文章的逻辑关系来寻找这些论述。而当你把全书的论述关系厘清后,作者的各个大小观点和中心自然而然的就呈现在你的眼前了。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些孤零零的“观点“离开了论述独自生存,特别是在一个平庸的书中这种情况格外的多,而《如何阅读一本书》告诉我们,这些并不是“观点”,只是作者自身的“判断”而已,他们没有理论支持,也难以证伪,甚至很多时候不过是作者的偏见而已,对于这些“判断”,我们完全可以弃之不顾。至于如何厘清论述,我个人会采用在阅读过程中按章节以自己的话复述观点并记录,并辅以萝卜书摘进行原文摘抄和记录感想,阅读完成后再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重新整理全书大纲,当然,前提是你能通过文章逻辑来寻找观点,不过这种阅读理解的能力每一位高中毕业生都应该拥有。

第三,事后反思。阅读过程结束并不代表你读完了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给阅读提出了四个问题,有两个问题就是在要在阅读后完成的——它们分别是这本书说的有没有道理和这本书对我有什么用——这足以看出作者是如何重视阅读完成之后的阅读阶段。不过这两个问题其实不应该放在阅读后才做,而是在阅读过程中就要不断思考,但要落在实际,还是要在阅读完成后才能实行。首先是这本书有没有道理,也就是同意或反对,任何一位读者在真的读懂一本书后都应该能给出这两个意见中的一个,并为自己的意见提出理由,重要的是,不仅仅是反对,同意也需要理由,不然就代表你没有真的读懂这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为书籍做了不少“辩护“,其中尤其特别的一条是“不要用你的偏见反对作者的偏见”,这看起来有些强词夺理,其实细究起来却有几分道理,用一种“偏见”反对另一种“偏见”,就像是学习几何却不承认关于几何的定理一样,你已经从根本上否认了作者的观点的存在,那么这本书对你来说自然是建在沙子上的城堡,毫无价值,那你又为何要读这本书呢?所以,当你真的要读一本书时,不如先暂时放下自己的立场,试着换一种角度看世界。其次是这本书对我有什么用,如果你阅读的是一本具有实用性的作品,那么当你读懂并认同他之后,那你的实际生活一定会或多或少的发生该改变,而没有发生改变,要么说明你还没有读懂,要么就是你其实并不认同它的观点。如果这本书对你没用,那么你应该在半途就抛弃这本书了。就我个人而言,会通过阅读完成后思维导图和读后感的写作,来帮助思考这本书的正确性和价值所在。

在最后,我还想写一点关于这本书带给我的一些零碎的启示,一是分清“资讯”与“智慧”的区别,资讯只是我们目前应该知道却暂时不知道的事情,而智慧则是我们目前无法理解的事物,只有通过心智的增长,才能增强我们对于智慧的理解。而阅读最终的功能,也是其他信息媒介暂时无法替代的功能,就是帮助心智模型增长的能力。另外,在这本书完成七十年后的这个信息爆炸的世界,可能存在着一种“信息依赖症”,因为心智模型的空虚和内在智慧缺乏,需要不停地吸取外界信息加以刺激,才能保持心智的活跃,当然,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猜测,无关于本书观点。
至于主题阅读,这里完全没有谈论,主要是因为我并没有过主题阅读的经验,对于主题阅读的理解局限于书中所介绍的方法,就算在这里写出来,也不过是复述一遍作者的观点而已,就像作者所说的,只是在“玩文字游戏”,还不如不写更好。

另外,关于作者的观点,我还有一点小小的不同,我个人认为,资讯和智慧的地位应该是相同的,没有资讯支撑的智慧只会显得大而无当,变得滑稽可笑,经不起质疑,让人一戳就破,就像是没有稻草的稻草人,只剩下十字木棍和一件破烂衣服,连几只雀儿都吓不走。所以智慧固然重要,但也不应该轻视资讯的重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