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想和你谈谈小时候

奶奶今年八十多岁了,是个精神的老太太,一个人独居叔叔家。爱干净,耐心,为人着想,还很聪明。奶奶要是知道我这么夸她,估计要笑不拢嘴了。

可是我知道,奶奶现在笑的时候,已经开始抿嘴了,八十多岁的老人,即使还能吃甘蔗,但毕竟牙齿已经零落,参差不齐……她在奶奶看来,这样很不体面,也许一切过份的事情在她心里都叫不体面。那时候农村的老太太大多会骂人,脏话连篇,邻居家的老太太对孙女骂的话不堪入耳。奶奶不会,她常常说自己的老朋友,太不讲究,太不体面。在她看来,笑着露出了不好看的牙齿,让别人看见了会笑话,这就是不体面;衣服穿脏了,油乎乎的也是不体面;撒野哭闹就更是不体面……奶奶神奇地把所有肮脏的、阴暗的、不合常理的事情看作不体面。

小时候,我为这不体面,不知道挨过多少次训。那时,家里清贫,桌上往往只摆着一碗菜。大家吃饭也是各自端着碗找个地方吃,谁家在乎什么餐桌礼仪。只有我奶奶,不让我叉着筷子夹菜;不让从碗中夹菜;不能在碗里挑挑拣拣;不能用手;夹到筷子里的菜,不喜欢也不能放回去;有人的时候要礼让......至今我在饭桌上还遵循这一套,虽然有时候会吃不饱,不过,这规矩也是刻在心里了。

我应该是四个孙儿中,最常被奶奶念叨的。小时候野的像猴子,又特别不爱干净,还特别大胆,又不太讲理。所以,大抵被念叨的孩子都会烦,我那时候真以为奶奶不喜欢我,心中不免愤愤。奶奶会训我,会气急败坏地在我耳朵边念经,是的,她会背《女儿经》,我不知一字不识的老太太是怎么学会的,而且这么多年来从不忘记。我至今还记着一些:

女儿经,仔细听,早早起,出闺门,烧茶汤,敬双亲,勤梳洗,爱干净, 学针线,莫懒身,父母骂,莫作声,哥嫂前,请教训,火烛事,要小心, 穿衣裳,旧如新,做茶饭,要洁净,凡笑语,莫高声,人传话,不要听。


可能,我和她心目中的女儿样还是差太远了,我爱顶嘴、疯玩疯闹的性格让她看不惯。小孩子常常把大人看得很高大,似乎他们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而很少有大人愿意和小孩子分享自己的童年,估计是害怕自己在孩子的心目中形象崩塌吧。当我有资格了解大人往事的时候,我才发现,奶奶小时候也不是一个安分的主。她能在这么多年以后依然记得清清楚楚记得这《女儿经》,小时候大概常常也有人跟在她身后念叨吧。

那时候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奶奶没有上学的机会。在家里帮忙。来了客人的时候,父亲和客人把酒言欢,杯盘狼藉时,父亲让母亲再炒菜。那时候母亲不在,她偷偷下厨,做了一盘清炒豆芽。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盘菜,也是她的得意之作,得到客人的点头赞赏……她经常就得意地和我们说,脸上似乎还是少年的情形。

她十来岁去放牛,那时候山上还有豹子,她听到豹子的叫声,从这山到那山,她说自己吓得赶紧躲起来。可等到豹子走后,又爬上山顶去看,哎呀,竟然走了。

还是十来岁的她,和父亲一起去深山烧炭,天寒地冻,深山老林里就她父亲还有另外一个叔叔。他们后来因事离开,只留下她一个人,她爬到树顶上,深林的风真冷啊,她就一直看啊看,天黑了,依旧还是一个人。很久很久以后,才等到叔叔回来,我想那时候的她一定是度日如年。

十八岁的她嫁给了爷爷。爷爷那时候还在上学,家里大家族,兄弟也多。读书人向来不爱与人争,爷爷不争,奶奶却被嫂嫂各种欺负。嫂嫂是船家女,在船上生活多年,在陆地行动自然不如她。她言语上被欺压,又得不到爷爷撑腰,只能在行动上表现了。

那时候,家里的女人们一起去山上砍柴。砍柴不砍树,也就是修剪得一些枝丫。时间上大家都是一样的,谁有能力就能多砍一点。奶奶说“这下我可扬眉吐气了,我从小爬树都很厉害,几下子就到树上了,我从一棵树顶,拽住另一棵树,砰一下子就弹过去了”……我张大嘴,原来那时候的奶奶有轻功。她还得意洋洋地告诉我,总是忍着嫂子,有一天自己忍不住了,就先发制人,揍了嫂子一顿。我忍俊不禁……奶奶那时候多青春,多活跃。

而后来时光苍老容颜,青春的小姑娘白发苍苍……她某天对我说,你老外婆——奶奶的妈妈,九十多岁的时候,在春天的树下,叹了口气说:“真盼望着见到一个小女孩,摸摸她的手,摸摸她的头,那女孩儿最好十三四岁。”老外婆老年孤凄,一人独活,想着自己豆蔻年华,光阴最美的时候,多好啊!可是哪有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愿意和一个老婆婆说说话呢……

人年岁的越长,也就越宽容,越谦卑。现在的奶奶,总盼着我们多陪陪她。在外多年,每次想起奶奶都是她送我们离开时含泪的眼睛,很少想起她儿时训我的模样。奶奶啊,等我哪天回家,再和你好好聊聊你的小时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米公司已拒绝与四千名维权用户直接沟通搜集BUG定位问题。 近日有网友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渠道对红米note3存在的...
    云生活阅读 270评论 0 0
  • 你说 我有澄澈明亮的笑容 但你却看不到 我的眼底埋着泪 你说 我的目光总飘向远方 那是因为 我的心底住着一片荒漠 ...
    空月儿阅读 202评论 0 0
  •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
    很甜很甜的鱼阅读 262评论 11 10
  • 假期离家远,所以没回家。朋友们便决定去附近的无锡逛逛。 苏州因为古典园林而出名,无锡就因为水浒和三国影视基地而出名...
    源源哒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