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骑车记》课堂实录

直播时间:2018年11月8日(10:15—10:55)

直播地点:彩虹花和阅课(81511222)

授课教师:时朝莉

助教老师:王夙利

整理教师:王建霞

授课过程:

一、神奇的魔法

师: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好!在好听的《住在四季的梦里》开始咱们今天的绘本共读课,我是时朝莉,孩子们你们可以叫我时老师。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鸭子骑车记》,我想问问孩子们,在今天之前你读过这个故事吗?读过的请举手,没读过的摇摇手,老师们看一看。嗯,有听过的,也有没听过的。好的,那时老师今天呀,要用不一样的方式,带你们走进这个故事,我们怎么样走进这个故事呢?我们来演一演。现在呀,时老师是个小仙女,我要拿一个魔法棒,咕噜咕噜变,然后你就变身啦,虽然你还是你,但是你要变成这个小鸭子,想跟老师一起这样玩的,请你举手,有的孩子如果说嗯我只想听故事我不想玩,那也没关系,你就在那静静地听也可以。好,时老师现在开始变魔法了哦,我拿一个什么呢,我拿一支笔,我开始变魔法了,想玩的孩子你注意啊,咕噜咕噜变,那想玩游戏变成小鸭子的你现在就不仅是你了,你成了小鸭子了。小鸭子们,我们走进故事了,你们看飘舞的就是车上的彩带。

思考中的鸭子

二、变身小鸭子

师:(切换幻灯片)这是亲爱的小鸭子你呀!你看到了一辆自行车,请你也这样子来想一想,嗯你在想什么呀?小鸭子啊,我们一起和小伙伴来说一说。

助学老师:小鸭想什么呀?

师:你在想什么呀?你就是小鸭子呀,你在想什么呀?

助学老师:你想什么?

生:我想让他去骑这个车。

师:现在你已经被我变身了,你就是这个小鸭子啦,你想骑这个车吗?

师:哦,你想骑这个车是吧?那你呢?

助学老师:你说呀。

生:我也想骑这个自行车呀。

师:也想骑呀,好的。

生:小鸭子肯定想骑那辆车,因为小鸭子以为那辆车有魔法。

师:你不想跟我一起玩儿呀,你都变成小鸭子了。

生:觉得应该是我能骑这个车,长手能骑这个车。

生:我长手骑这个车就好了。

师:是的,我看到了,我们关中小学的孩子说,这是谁的车?我能骑吗?还有我们陕州区刘湾小学的徐老师班的孩子说,我想知道这个车是从哪来的?你们可真是个会思考的小鸭子。

师:(切换幻灯片)好我们往下看。你想骑车你就骑上了。一天在农场里,小鸭子,你呀冒出了一个疯狂的主意:我打赌我会骑车。教室里的孩子已经被我变身成小鸭子的,请你大声地说出来你的想法:我打赌我会骑车。

师:小鸭子们,我们一起说,我打赌我会骑车。

生:我打赌我会骑车。

师:你们是最可爱的小鸭子,那我们就骑车,我们是怎么骑的呢?我们一摇一摆地走到男孩停着的自行车旁,爬上去骑了起来,开始,你骑得很慢,而且左摇右晃,但是很好玩。看你把你的翅膀搭在车把上,你笑眯眯的,努力地骑车。哎,你可真是一个疯狂的敢想敢干的小鸭子呀。

师:(切换幻灯片)你骑到了母牛身边,你朝母牛招了招手,我们给母牛招招手,蓝色的字,请我们愿意做小鸭子的亲爱的孩子们一起说:你好母牛。

生:你好母牛。

师:哞!母牛应了一声,可它心里想:一只鸭子在骑车,这可是我见过最愚蠢的事。要是你听到母牛这么说,你们会不会停止骑车呀?

生:不会。

师:为什么呀?

生:因为我们要努力。

师:其他的小鸭子呢?我们听见母牛“哞”叫了一声,我们不知道母牛心里这么说,但是我们会停下来吗?不会,好开心。现在呀,小鸭子你又遇见了谁呢?你又遇见了绵羊,请你跟绵羊打招呼。

师:我们对着绵羊说,你好绵羊。

生:你好!绵羊。

师:咩,要是不小心,他会受伤的。你会不会受伤呀?小鸭子。

生:不会。

师:你们不会受伤呀。

生:因为我们要努力。

师:在骑车的时候你们会不会受伤?要努力的学会哦,是的,谢谢孩子们。是的,我们会很努力的学骑车,我们自己会很小心的,对不对?

师:(切换幻灯片)咱们接着往下看,我们骑着车子,哎,看到了,这是谁呢?看到这只小狗,现在你已经骑得好多了,嗯,你骑过狗的身边,给狗打个招呼,我们一起给狗打个招呼:你好,狗。当你给狗打招呼的时候,“汪”狗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这可是真功夫呀,鸭子你可真了不起,哈哈,好开心哦,太羡慕了。

师:(切换幻灯片)好,我们再接着往下看。鸭子骑车经过猫身边,嗯,这是什么?我们给猫打个招呼:你好猫!我们大声给猫打个招呼。“喵”我才不会浪费时间去骑车呢。猫心里这样说,你看猫多懒呀,她懒洋洋地躺在这儿,她才不会跟浪费时间我们去骑车呢。

师(切换幻灯片)那我们继续往前走,唉,这是谁呢?孩子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吗?有的孩子已经说了,马,鸭子蹬得快了一点,那你骑车骑过马身边,你给马啊打声招呼,你说:你好,马!“嘶”马应了一声,可是马心里想,你还是没有我快,鸭子。孩子们你们看,马的表情很不屑,马觉得他比你了不起的多了。

师:(切换幻灯片)你一边按铃,一边朝母鸡骑过去,看,你们把母鸡吓的,你跟母鸡打招呼:你好母鸡。我们给母鸡打招呼。“咯咯”,母鸡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你看着点路鸭子啊。大家看你跑得太快了,把母鸡给吓坏了,哎,你会不会撞着母鸡呀?孩子们,你和小伙伴说一说,你会不会撞着母鸡呀?为什么?

师:好,我们接着往前骑,你呀骑过了山羊身边,你给山羊打招呼。你说:你好山羊!我们给山羊打个招呼啊,我们骑着车,我们给山羊打声招呼,山羊应了一声,可是山羊心里在想什么呢?他想,他在垃圾桶里找东西吃,还想把咱们的车给吃了,那我们赶紧骑着向前跑吧。

师:(切换幻灯片)我们继续往前跑,你骑得越来越好,你看你现在单脚站在了车座上,骑过了猪和猪身边,我们给猪打招呼,我们说:你好猪。“呼噜——”猪和猪应了一声,可他们心里想:鸭子真爱出风头。这两只猪躺在臭水坑里,在笑你爱出风头。嗯,我看到了,我们关庄小学的孩子说:猪先生你好!你们可真有礼貌。

师:(切换幻灯片)啊你骑车越来越好了,你看你居然撒开了车把,看手都没有挨车把,脚掌也没有蹬,你看到了小老鼠。你跟老鼠打招呼,小老鼠在这儿,我们跟小老鼠打招呼:你好小老鼠。“吱——”小老鼠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真想像鸭子那样骑车。小老鼠好羡慕你啊,我们贵州赫章龙井小学的孩子说:好威风哦。是啊,亲爱的小鸭子,你好威风啊!看你会骑车了,你骑得越来越好,是不是觉得你好了不起呀?

师(切换幻灯片)忽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你看他们跑得多快呀,这个孩子的头发都被风吹起来了,哗一下,就像风一样过去了,他们骑得特别快,谁也没看到你,他们把车停在门前,就进屋了,一大群孩子,把车停到门前就进屋了。哈,你们来看,所有的小动物都来啦,有猫,嗯,我们来跟着时老师的鼠标来找一找,有猫。我们给它圈出来,有母牛,有马,有小狗,还有山羊,还有猪,哦,还有绵羊,小老鼠也悄悄的过来啦。他们想干什么呢?他们看着这么多车,想干什么呢?

教动物们骑车

三、链接生活

可爱的会骑车的、威风的、聪明的小鸭子,请你们想一想,和小伙伴说一说,他们都看着车,想干什么?孩子们都说他们想骑车呀,想去兜风啊。他们刚开始在你骑的时候那么那么瞧不起你。他们有的说你爱出风头,有的怕你骑车撞到他们,有的说哼我才不骑呢,现在真的想骑车吗?奥,孩子们都是羡慕的表情,那在他们嘲笑我们的时候,他们没有说想骑车呀。现在他们想骑,我们会不会教他们呢?

师:孩子们,我们要不要教他们学骑车呀?

生:要。

师:为什么呀?

生:刚才小鸭子骑着呢,有的动物说,你会撞到小我的。

师:你是小鸭子,他们说我们,我们还教他们吗?

生:我想骑车去,我想让小动物都能想起我啊。

师:会教他们骑车的来举手,不会邀请的摇摇手。

生:他们看着我骑的自行车想骑呢。

师:那我们要不要教他们呀?

生:要。

师:要,他们都嘲笑我们。哦,好的。我看到了,我们江机二小的孩子们说他们是好朋友。的孩子们说想将来比赛。雷湾小学的徐老师班级的孩子说要原谅他们,

师:(切换幻灯片)我们往下看。哈哈,是的,不管别人怎样对我们,但是我们是好朋友的话呢,我们就可以把好玩的,就像骑自行车教会他们。看,现在所有的动物都有自行车骑了,他们在谷仓旁的空地上骑来骑去,真好玩!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鸭子,你的主意真棒,我们来看一下鸭子骑车,鸭子骑车,前面带着小老鼠,嗯,因为老鼠太小了,还没有小号让他骑,他就坐在你的车前,山羊、猫、狗、母牛,还有母鸡绵羊,还有马,大家都开心地在这骑车了是不是?那我看到了你也很开心,啊,骑车真好玩。看亲爱的孩子们,从你一个人不会,你一点一点地开始,很多人都笑你,有的人说多傻,有的人说就爱出风头,有的人说嗯他肯定骑不好,也有人说这可是真本领啊,但是你学会了,你还带着这么多好朋友,一起学骑车。你真棒啊,真开心,好的,

师(切换幻灯片)他们把自行车放回屋旁。没有人知道那天下午,曾经有一头母牛、一只绵羊、一只狗、一只猫、一匹马、一只母鸡、一只山羊、两头猪、一只老鼠和一只鸭子骑过自行车。现在呀聪明的可爱的你呀,手背着,你在想什么呀?

四、深度思考

师:孩子们,你学会了骑车,你也教小伙伴们学骑车啦,你在想什么?请你和你的老师、小伙伴说一说,你也可以听一听时老师所在班级的孩子怎么说。

生:会说我要教他们学骑车,我要跟他们举行比赛。

师:那学骑车的时候可一定要注意安全。

生:小鸭子觉得会教他的好朋友。

师:是小鸭子呀,看来你没有被时老师变魔法呀,宝贝。

生:我要教我的好朋友跟我一起玩骑车,看谁骑得好。

师:特别棒,还有谁来说呀。

师:你要是小鸭子,你会怎么样呢?时老师期待看你的写绘哦。

师:孩子们,你们也来说一说。

助学老师:会不会教?

生:会,我们会教他们骑车。

师:你平常最会做什么呀?最想做什么呀?

生:我喜欢画画。

师:今天有不会画画的小朋友,你会不会教他们呀?

生:会。

师:旁边的这个小鸭子也来说一说吧。

生:我喜欢跳绳。

师:时老师不会跳绳,那你能不能教教你的小朋友教教时老师呢?

生:可以。

师:谢谢你们。

师:我们也来请我们濮阳孟老师班的孩子再来说一说,你在想什么?其他班的孩子们可以自己和老师讨论一下。

师:我们请三个孩子来分享一下。

生:我是一只鸭子,我想和大家做好朋友。

师:他们一定特别喜欢你,我们再请一个孩子来说。

生:他们和我一起骑车,我也想请他们到我家做客。

师:你真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孩子,他们一定很喜欢你。来,我们请下一个同学。

生:我是一只鸭子,我要教其他的小动物学骑车。

师:除了骑车,你还会教他学什么呢?啊?你还可以想一想。

师:我看一下游客身份的是哪个班级的,我们也请他们上一下麦。

师:时老师还有问题要考你们,小鸭子又看到了拖拉机,又开始这样的表情,还想做什么呢?用你自己的话夸一夸他吧,我会和小伙伴说的不一样。

师:小鸭子,还想做什么?夸夸吧。

师:孩子们,你们上学期讲过这个故事了,今天听时老师讲,和全国这么多小伙伴一起听一样不一样。

生:今天听故事,我感觉又像重新来了一遍。

师:请你说说你的想法。

助学老师:说说你的想法,你会怎么说?

生:我准备以后遇到新的玩具要和小朋友分享。

师:嗯好的谢谢!请我们身边的同学来。

生:以后我见到更多车子我也要学。

师:嗯,好的。除了学车子,我们还想干什么呢?亲爱的孩子们,看小鸭子看到拖拉机了,就这样想,亲爱的,你身边有什么是你特别想学还不会的,你敢不敢像鸭子一样来尝试呢?我看到了我们赫章龙井小学的支音老师说,我在想:我竟然会骑车了,下次我还要叫上我的朋友们一起骑车。我们的蔡老师说,他不是一只普通的鸭子,他勇敢、不放弃、有爱心,啥都想尝试。我们赫章龙井小学的孩子说:勇敢,聪明,善良,这都是孩子们说的。吉林江机二小的孩子们说,有爱心。

五、布置任务

师:(竖起大拇指)是啊,孩子们,你们看,这是不是一个夸别人的手势呀?你看你夸别人棒,但是你的手是朝向自己的,还有四个手指也是朝向自己的,所以,你夸别人的时候也是在夸自己。那今天我们认识了勇敢的、有好奇心的、敢于尝试的、非常有礼貌的小鸭子,那接下来时老师有小挑战留给你们。

师:(切换幻灯片)第一,你猜一猜小鸭子还想做什么?第二,我们不说小鸭子啦,我们说我们自己,你最想做什么,你会怎么做呢?你可以从时老师留的小挑战里,选一个把他画下来,请老师或者是爸爸妈妈传到小打卡里。

师:时老师给你们做了一个样例,看你可以画一幅在旁边写上字,不认识的字可以用拼音。像这样画一幅写上名字,写上你的故事。你也可以写一本故事,看,把你的词打成四格,或者是六格,讲一个或者是把一个故事分成几步。这是我们以前学生的故事,你看:这个孩子觉得,我要写了九个,所以他就打了九格。还是这个孩子呀,她学了肚子好饿的毛毛虫,她太喜欢了,他就拿了一张大纸,全部给画下来了。孩子们,那你是准备,画一幅讲一个故事,或者是我们画四格讲个故事都可以。时老师和我们绘本组的老师,在小打卡里等着你们,而且时老师还告诉你们呀,我已经和我们的一个出版社谈好了,你的故事特别精彩的话回头还有可能被印到书上呢,期待我们都编出来咱们自己的故事。那今天的课就到这儿,还有几分钟时间,时老师把那首好听的歌调出来,你来画画好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